爱的港湾 一一写给省人民医院心一科的白衣天使们

向华

<p class="ql-block">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老伴因心律失常,三度房室阻滞,于今年2月26日住进省人民医院心一科,行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p><p class="ql-block">老伴平生首次住院,还是做心脏手术,难免紧张。我一乡村俗人,未见过大世面,陪老伴住院如同陈焕生进城,不知所措。接下来不知要看多少白眼受多少罪,心中无底失了方寸。然而,老伴从入院到手术后出院共十来天时间里,心一科白衣天使们工作的认真,会心的笑容,热情的呵护,彻底颠覆了我的思维。</p> <p class="ql-block">入院后,第一位接待我们的是护士站的美女高媛,小高快人快语,春风满面,她先是向我大体介绍了心一科的医生办公室和护士站,哪里是茶水间,哪里是晾衣处,告知我陪护的注意点。返回病房后,小高征求了我老伴的意见,亲自摇高了病床的靠背,很自然地和我们拉起了家常。她说,两位老人请放心,咱有病治病,到咱这没啥可怕的,有事就按床头铃,有呼必应。她说自己名字叫高媛,要是记不住,就记得青藏高原就是了。小高的一番体己话,一瞬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p><p class="ql-block">在住院的数十天里,小高媛果然对我们关怀有加。我常向她问这问那,她从不厌烦。尤其老伴手术之后,高媛常至病床前探望,问伤口怎么样,告知术后注意事项。我和老伴均直接称她为青藏高原,她也乐意应答。老伴说,谁家有这样的闺女,就是前世修来的福分。</p> <p class="ql-block">在心一科走道墙面上,贴有醒目的八个字:德术並举,病人至上。医护者们无不在用对病患的善良和细致,友好和温暖,实践着他们的宗旨和理念。</p><p class="ql-block">单其俊主任德医双馨,对我们关心备至,有求必应。因为我老伴的病情危重,单主任亲自安排在3月3号为其做了第一台手术。</p><p class="ql-block">周秀娟主任和蔼可亲,于术前向我们细声慢语地介绍心脏起搏器工作原理及术后注意事项,打消了我与老伴对植入术的担忧心理。</p><p class="ql-block">刘医生作为床位医生对老伴亲切有加,热情为老伴答疑解惑,对术后的几次换药和拆线可谓百倍精心,那眼神,那语气,那服务,绝对是女儿对母亲才能有的关爱。</p><p class="ql-block">徐护士长经常来到病房,征求我们对护理工作的意见,我曾建议道,夜晚护士巡查病房时最好能随手关门,因俺老年人怕冷。之后,徐护士长专门来询问我夜间护士是否及时关门情况,我甚为感动。</p><p class="ql-block">小湛是南通医学院来心一科的实习护士,俨然一个可爱的小天使,整天笑容可掬,见我日夜陪护辛苦,时不时地逗我开心。</p> <p class="ql-block">3月10日是术后第七天,老伴就要出院了,面对徐护士长、高媛和小湛,想到即将与她们分别,老伴的眼里竟然泛起泪花,我适时为她们四人拍照留念。因疫情原因,医院电梯运行受限,高媛担心我们一时搭电梯不方便,让小湛带我们乘坐医院员工电梯下楼。我真的不忍再让她们烦神操心而婉拒,我的内心再一次被温暖着,感动着。</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这里,单其俊主任旗下的心一科,堪称省城杏林界的一面旗帜!</p><p class="ql-block">这里,心一科的白衣天使们,他们日日夜夜奉献给患者以心的桥梁,爱的港湾,明天的希望!</p><p class="ql-block">这里,江苏省人民医院,无愧于人民自己的医院!</p> <p class="ql-block"> 作者:响水 李相华</p><p class="ql-block"> 通联: 13912598808</p><p class="ql-block"> ( 2021年3月1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