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泪,端午节的酸痛

陈柏平

<p class="ql-block">端午节的酸痛</p><p class="ql-block"> 最难忘是那年端午节,端午节的前几天,我和父亲为店子里的烂事吵了一架,生意难做,平时积压在心头的一肚子火这回全发泄出来了,我们吵得很凶很历害,以至最后闹到分伙的地步。而这己是端午节临近的时侯。</p><p class="ql-block"> 本来父母亲是不想分伙的,招了上门女婿的大妹和我一起开了个小店子,因为经营理念大相径庭,在一个店子里为生意上的事时常拌嘴,父母明明看出了这大锅饭是吃不下去的,却还要勉强维持,终于导致积压的矛盾重重,火山爆发,我和大妹都跟父母狠吵了一架,父亲咬牙,母亲一拍桌子:分,这回下决心分!</p><p class="ql-block"> 临近端午节分伙这也是迫不得己的事,父母把姨娘姨爹舅公舅母都请来了,开了个家庭扩大会议,并由大舅执笔写了个分家协议,由我和大妹看后鉴字,于会者也作为证人全部签字,包括我们六姊妹和姐夫妹夫,以示慎重和具有法律效力,无法反悔。</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想这个分家协议有些可笑,没必耍惊动这么多人,而且,父亲在这么多人参加的会议上老泪纵横,弄得大家心里都难过。</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我是不愿看到这种景象,在分家这个问题上,我和大妹都相信父母会一碗水端平!</p><p class="ql-block"> 但是,父母认为房子好分,店子不好分,为公平起见,决定抽鉴,谁抽到、店子归谁!</p><p class="ql-block"> 店子的货物盘点值五万块钱,这些钱都是父母的,父母现在要收回资金,要很好的解决这件难事,非把长辈们请来开会不可。</p><p class="ql-block"> 当然,最终还是大妹抽鉴抽到了店子,我退去,我也正好想休息一段时间,来调整心情,设计自己今后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一栋房子作价十八万,我和大妹平分,这都是做生意赚的钱买的,不过暂由父母居住,我和大妹则搬到副食品公司的红楼上去,父亲就是在副食品公司退休的,那里还留有公司分给父亲的几间房。</p><p class="ql-block"> 父母给了我们每人一套简单的家具,这样分家一事到此为止,园满结朿!</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就要面临分家后的第一个端午节了。</p><p class="ql-block"> 往年,因为忙生意,我们家是很少做粽子的,现在,我们两口子退出来了,当然有时间来尝试这一传统文化。</p><p class="ql-block"> 据说做粽子是为了保屈原的肉身不被鱼虾吃掉,屈原端午节那天投江,楚民纷纷打捞,但一时又没打捞到,担心鱼虾咬残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便将家里过节的粽子一串一串地抛向汩罗江,让鱼虾们全部浮刮水面吃粽子,从而保护沉入江底的屈原!</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向妻子讲"粽子保屈子"的故事,一边拿了一个做好的粽子放在鱼缸里,看鱼吃不吃,鱼闻到了粽子香忙靠近咬,实验证明这个传说是靠谱的。你看,放下店子,放下生意,无"关"一身轻,我才有这份闲情逸致来研究传统文化,端午文化。</p><p class="ql-block"> 其实,许多东西放下,你就一身轻,屈原就是放不下,如果他看开想开,那摆在他脚下的路其实很多,不会走到投江这一步的。</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知道,我的观点会马上遭到激烈的反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是肯定的。</p><p class="ql-block"> 妻说:别想屈原了,快包粽子吧,多包点,不是去喂鱼,而是几姊妹都送一点。</p><p class="ql-block"> 那是那是,我赶忙从千古的历史里抽回思绪,回到现实,我觉得你说得对,我们要用粽子重新修复一家人的感情,尤其是父母,这次我和他们吵得很凶,趁着端午节送节的机会向他们示好。父母也是第一次单独过节,孤独吗?想起父亲在分伙会议上的老泪纵横,我的心又是一阵酸楚地痛。</p><p class="ql-block"> 唉,人大分家,树大分枝,这是必然,但父母一直不想分,是何道理?我一直不解,直到父亲去世,悲痛的母亲才告诉我这个秘密,原来算命先生说父亲的家长地位不能变,一旦变了,身体状况就会急剧下降,活不过七十岁,为了健康长寿,所以,父母才不愿分伙。</p><p class="ql-block"> 难道在父亲的眼里,分伙就意味着被儿女抛弃?就象屈原在楚王面前失宠后就意味着被抛弃?</p><p class="ql-block"> 嗨,难怪父亲不愿分伙,那是因为他有深深的失落感,早知道父亲有这样的想法,无论如何我也不会和父亲大吵而闹到分伙,因为还有什么事比父亲的健康长寿更重要吗?</p><p class="ql-block"> 父亲心里压着这个秘密不说出来,这对身体是一个多大的催残呀!而我们作梦也没想到这一层,如今父亲走了,再多的忏悔又有什么用呢?</p><p class="ql-block"> 人生啊,到底有多少遗憾呢?那个特殊的端午节,我们第一次给父母送节送粽子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父亲的脸上一阵欢喜后,又有一片忧郁象云一样掠过……</p><p class="ql-block"> 而当我知道这背后的原因后,那种酸痛就永远留在端午节里,并永刻记忆深处挥之不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