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小小说)

磨子李

<p class="ql-block">"哪个砍脑壳的哟,又偷我家蟮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田埂上,刘寡妇又拍着屁股在嘶嚎。这个刘寡妇遭孽,丈夫出车祸死了,丢下一双儿女和买车的债。这片水田是一家的指望,包括田里的鱼鳅鳝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偏偏就有人瞄上孤儿寡母,她家的鱼鳅鳝鱼总是被偷。刘寡妇没有办法,只好在田埂上骂街。</p> <p class="ql-block">坤哥说,三娃,我们得帮刘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怎么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坤哥将嘴巴凑到我耳边,声音低了下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晚,一道强光刺破暗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声粗涩的声音:上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怯怯地说,坤哥,是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坤哥说,滚上来!刘婶孤儿寡母,你竟欺负!良心狗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悻悻走上田埂,好委屈:坤哥,田里黄蟮,不得随意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屁!欺负寡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好说,好好好,黄鳝放回田里,不就两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坤哥说不行,得认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极力申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坤哥说,不行,必须认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手里不知啥时有了一面铜锣。他押了我,一路敲锣上寡妇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珰珰珰,我是三娃,偷了刘婶家的黄鳝,请刘婶从轻发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珰珰珰,我是三娃,偷了刘婶家的黄鳝,请刘婶从轻发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边敲锣边声嘶力竭地叫喊,</span></p> <p class="ql-block">全村人都出来了,看我,看坤哥,看我手中沉甸甸的铜锣,看我敲锣,声儿嘹亮尖利。听我怪头怪恼的呼喊:我错了,我不该偷刘婶的黄鳝,我道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灵光正在学函授法律,他说,错就错了,道歉就是,不能敲锣游街变相体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坤哥说,人家乐意,关你屁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灵光再不吱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一个道歉,全村人相伴,直到刘婶家门前!</p> <p class="ql-block">从此,再没有人欺负刘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