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江南

<p class="ql-block">双桥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p><p class="ql-block">近年来,双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地去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根本文化权益和文化需求,积极主动的去开展各项文化工作,有力的促进了全镇文化事业的发展。</p><p class="ql-block">(一)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夯实文化服务基础</p><p class="ql-block">近年来,双桥镇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硬件和软件建设,为开展好各项文体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在文化设施建设中,今年双桥镇将在原来的文化站无法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基础上,投资100余万元,建造一个标准化综合文化站,并完善各种科室,配齐各种器材。在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方面,目前我镇25个行政村除杨岗、李林、贺孙楼三个沉陷区村无法建设以外,其他22个村均建成了标准化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内有文化广场、(广场内有各种健身器材)戏曲大舞台,农家书屋、文化娱乐中心等,基本上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p><p class="ql-block">(二)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提高文化服务能力</p><p class="ql-block">我镇文化站编制4人,均为在编人员,其中具有大专文凭的三人,文化程度都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各村都配有文化协管员,镇政府定期对村级文化协管员进行文化业务知识培训。我镇目前有文化志愿者300余人,戏迷俱乐部一个,民营剧团11个,剧种包括豫剧、柳琴戏、清音戏、河南坠子、琴书、杂技、腰鼓、唢呐等,业余团体25个,达到了并村村都有文艺团体。这些文艺团队活跃在基层,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p><p class="ql-block">(三)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满足众文化蓄求</p><p class="ql-block">我们从群众文化需求出发,坚持“实用、优质、高效、便捷”的原则,为群众提供文化产品供给需求,做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文化惠民于群众,服务于群众。一是进一步扎实开展文化患民活动、积极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不断丰富文化下乡内容,提升活动实效。二是积极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开放工作。镇文化站和村农家书屋,每周对群众免费开放服务时间不低于40个小时,让群众有书看,有报读、有戏听,有地方玩。三是利用阅报栏和展板,开办文化专栏,公示文化服务内容,方便群众了解新闻。组织和指导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辅导和组织文艺骨干编写剧本,挖掘、搜集和整理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我镇曹沟寺村“梳子篦子制作工艺”和邓楼村“雕漆”工艺分别获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我镇的孙瓦坊村、邓楼村分别被市政府授予村和杂技村。四是定期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每年的“春节“、“重阳节”、”国庆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我们都要开展文体话动,每年我镇组织开展大型综合文艺活动3次以上,其他各类文体活动10次以上。</p>

文化

群众

双桥镇

我镇

文化站

建设

服务

开展

公共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