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亲人寻烈士刘川庆安葬地成功】在济南战役纪念馆找到烈士名字

亮丽人生

<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里,我在家乡群里多次转发关于帮烈士亲人寻烈士安葬地的信息。这也引起了诸多家乡人的的关注和讨论。(因为我的家乡乳山市南黄镇归仁村属于烈士最多的村庄。)</p><p class="ql-block">就在大家讨论中,有位家乡人说起她老妈的娘舅就是烈士刘庆文。还说她曾听母亲说,烈士的唯一儿子在读书的时候曾经去济南找过烈士墓碑,却没能找到。这时,有位热心的家乡人就去英烈网查询名字,说根本就没有刘庆文烈士的名字。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正巧她们的讨论被我的老师刘秀钦看到。(烈士的亲儿媳)她马上说一定要通过我们志愿队队长王忠阳帮查查烈士安葬地以及到底用的哪个名字。(因为,烈士小名为刘庆文,在大队烈士名单中的名字是刘传庆。再看烈士证上为刘川庆,在参军报名时,肯定报的是大名,在那个别字不太规范的战乱时期,名字记录中有个别字也再正常不过了,这一点毋容置疑,不管大名或小名,出现不出现别字,反正他们是同一个人。)</p><p class="ql-block">我老师通过村爱心干部刘同竹与乳山母爱研究会志愿队队长王忠阳联系,请他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帮查找一下。</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才诞生了这篇主题为帮烈士刘川庆寻安葬地的爱心故事。</p> <p class="ql-block">我老师的婆妈,就是烈士的妻子九十多岁,于去年去世。她曾告诉儿媳,在她生下唯一儿子仅仅三个月时,丈夫就报名参军走了,父母那个时候真不想让他去参军,因为妻子太年轻,孩子也太小了,需要他在身边照顾着。但,他参军保家卫国的决心是任何人阻止不了的,他说,人家都去参军到战场打仗了,我怎么能安心躲在家中享受安逸呢。他母亲说,不是不想让你去当兵,可现实是你的孩子太小了,你还得养活他呀。他听后居然很有信心地对母亲说:那还不简单吗,等打完仗,我再回来养活他长大。临行前,他在炕上抱起刚三个月的儿子,是亲了又亲……却没想到自己这一走,再也没能回到妻儿身边。</p><p class="ql-block">怀揣一腔爱国情怀/一颗赤城保家卫国的决心/您毅然决然地选择踏上了革命的征程/您顾不得父母的不舍/忍痛离开年轻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儿子/您坚信终有胜利的一天/您说待战争结束回来补偿妻儿/您竟然没有能兑现对家人的承诺/忠贞为国和人民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却亏欠了父母和妻儿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在小学时期,每年清明跟学校去村烈士墓扫墓时,代表老师致烈士追悼词的都是刘秀钦老师,我还记得她在发言中总是一脸的沉重,满怀深情地致敬英雄。(在四年级的清明,我老师依然代表老师致烈士追悼词,我则代表少先队员致烈士追悼词。我也学着老师那样,满怀深情地致烈士追悼词,深切哀悼他们永垂不朽!告诉他们,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不怕牺牲的精神,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你们这些伟大的革命先烈。)所以我就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当现在和我老师讨论这事时,我老师说,每年清明她内心都是相当痛苦的,虽然是烈士的儿媳妇,但,她与丈夫(烈士儿子刘吉海老师)十分恩爱,丈夫内心因今生无缘再见父亲,痛苦万分。作为妻子的她深受感同。再加上婆婆每年特别在清明这一天早晨就开始显得沉默寡言,心情沉重。我老师说每次看到她这样,内心真的好难受,她也是一位妻子,一位做了母亲的人,虽然婆婆不明说,但,她能感受到婆婆内心所承受的煎熬和痛苦。(当初年轻的她,不能拖丈夫的后腿,必须支持丈夫走参军保国的革命道路。看着在自己怀里一天天长大的儿子,却等不到丈夫的归期,艰辛度日中,还得承受着思念丈夫的痛苦。可想而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