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的一次酒驾

一品山参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八十年代初期,冬季木材生产结束的最后一天,卸完车后,为庆祝冬运木材生产胜利结束,我和几个哥们约好了,到塔河县城饭店搓一顿,可是我已经好几个月没进城了,到达县城一看,从前的鸡腿裤子不见了,青年男女满街都是花上衣,大喇叭裤流行歌曲低音炮,让我真正感觉到了改革开放的春风扑面而来,把我的眼睛都看直了,从前的一身黑,一身草绿色的军装不见了,我们把车开到火车站前的大篷车饭店停好车后,进了饭店,叫服务员上了五大盆生扎啤,每人一盆,程遭罪小声对我说,给我少来一点,我昨晚喝多了,我瞪了他一眼说你少来这一套,酒杯面前人人平等,把扎啤斟满大杯后,先来了个喝酒大宣言,大家举起手中的酒杯异口同声的高声喊道:“东方不败我不败,青岛不倒我不倒”,“小小酒杯乾坤大,杯里也有酒文化”,“什么样的男人最豪爽,喝酒的男人最豪爽”。干杯!干杯!</p> <p class="ql-block">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举杯换盏,把酒言欢,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在酒精的刺激下,大家的嗓门都提到了高八度,那是指点江山,纵说天下,粪土当年万户候,先说国际的再说国内的,最后联系本单位的,我们车队谁开车最省材料费,一冬天的压抑情绪,借着酒劲在这里都得到了彻底释放,大家热血沸腾,激情奔放,各个都拍着自己的胸脯在抬杠在吹牛,谁还听你冷静客观的分析问题,这时候程遭罪喝的差不多了,他一喝酒就愿意墨迹,越到最后你越不知道他说的是啥,语无伦次,一句话能重复八遍,是一地鸡毛,你根本不知道他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不听还不行,他拉住我的手反复问我,你说兄弟我说的对不对?鬼才知道你说的对不对,我一面应付他一面在想,我也是个凡夫俗人,有时也贪杯看不惯也骂娘,更贪恋红尘也风流,自己酒后是不是也这么让人讨厌,在别人眼里我是不是也这么傻逼,心里巴不得饭局早点结束,大家来了个风扫残云般的大扫荡,把一桌子酒菜干了个吊蛋净光,喝的是沟满壕平,一片狼藉,结完账后我们来了个全军大撤退。</p> <p class="ql-block">  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各自驾驶着自己的汽车,上演了一场兴安风暴杯“酒后驾车拉力赛”,各路大神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喝完了小酒还真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车是重如铁,人是轻如燕,五辆汽车飞沙走石,暴土扬长一路狂飙,因为八十年代还没有出台法律严禁酒后驾驶,大兴安岭没有柏油公路都是砂石路面,我们比的是谁的速度最快,谁的技术最高,我是一路狂飙独领风骚,突然前面尘土飞扬,驶来一辆大红头圆条车,说时迟那时快,我是左手紧握方向盘,右手紧握变速杆,脚下踩着刹车踏板,有些过猛又过急车辆在公路上,差点来了个原地大漂逸,要想减速还真有点不容易,在这紧要的关头,才展现了我平时练就的一身风骚车技。</p> <p class="ql-block">  想想刚才那一幕,还真有点恐怖,我的这次神操作,避免了一次重大的交通事故,通过这次有惊无险的擦肩而过,让我上演了一场隔窗而望的生死之恋,让我深深懂得一个道理,牛逼和傻逼之间就隔着一道幸运线,过去了你牛逼,过不去人仰车翻,你就是个傻逼。</p> <p class="ql-block">  我迷迷糊糊的把车开回了车队,里倒歪斜回了家,第二天早上我到了车队,队长严肃的对我说,你的左则叶子板是怎么刮的?我嘿嘿一笑,不知道啊,哪敢说是啤酒惹的祸。</p><p class="ql-block"> 在青春无悔的岁月里,无伦我们剪下那朵风情浪漫的小花,都是灿烂芳香的,那次隔窗相望的生死之恋,那次有惊无险的酒后驾驶,一直是我一生当中刻骨铭心的伤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