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百年庆,梦君以“诗章”新篇向“党的生日”献礼

十八秀竹林

<p class="ql-block">党建百年庆,以“诗章”新篇向“党的生日”献礼——</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座城市的中心</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文/梦君)</span></p><p class="ql-block">那一天的城市广场</p><p class="ql-block">很是热闹</p><p class="ql-block">市府文明办正组办一场“市民公益行”活动</p><p class="ql-block">来自各街道的“公益人”</p><p class="ql-block">都排着长长的队伍</p><p class="ql-block">等出征仪式开始</p><p class="ql-block">我正守着“音控”的岗位</p><p class="ql-block">播放着一曲暖场音乐——</p><p class="ql-block">“学习雷锋好榜样”</p><p class="ql-block">因为天气热</p><p class="ql-block">这次站得时间比较长</p><p class="ql-block">我有同感</p><p class="ql-block">确有一些累的</p><p class="ql-block">队伍中的“红帽子”们有的便躁动起来</p><p class="ql-block">也有的开始围着足下的圆心交头接耳着</p><p class="ql-block">一排排原本齐整的队伍出现了偏移和晃动</p><p class="ql-block">说实在</p><p class="ql-block">我有些担心</p><p class="ql-block">再等下去的话</p><p class="ql-block">初始队员们“一鼓作气”的精神风貌</p><p class="ql-block">会被这当头的热浪击消</p><p class="ql-block">我也盼仪式赶快开始</p><p class="ql-block">盼着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的领导们赶紧到齐</p><p class="ql-block">一声令下“启动出发!”</p><p class="ql-block">我好推响奥林匹克赛场各国队员出征时的那段振奋人心的音乐</p><p class="ql-block">我提前上了舞台</p><p class="ql-block">去摆放好领导宣布用的立式话筒</p><p class="ql-block">调试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无意间一眼扫视台下的队伍</p><p class="ql-block">在广场的正中心</p><p class="ql-block">我一时定睛了</p><p class="ql-block">我的视线</p><p class="ql-block">被一个准心一般的身影牢牢地牵住了</p><p class="ql-block">莫非是他</p><p class="ql-block">我心头一震</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一个久违了的身影</p><p class="ql-block">他正直直地如同一个刚退役的老兵那样</p><p class="ql-block">不忘“我是一个兵”的荣耀</p><p class="ql-block">一身正气守着自己的站点</p><p class="ql-block">像一个护旗手</p><p class="ql-block">昂首挺胸望着舞台</p><p class="ql-block">在默默等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纪之前</p><p class="ql-block">我曾在一家国企工作</p><p class="ql-block">今天算来</p><p class="ql-block">我辞职创业开文化交流庆典服务</p><p class="ql-block">已快二十年了</p><p class="ql-block">曾经与这个国企里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同班共事长达十二个年头</p><p class="ql-block">我跟着他</p><p class="ql-block">同风雨跑邮路</p><p class="ql-block">送信报</p><p class="ql-block">同班组上党课学党章</p><p class="ql-block">他正是当年我在</p><p class="ql-block">中央文献出版社一九九七年出版的</p><p class="ql-block">跨世纪优秀人才宝库丛书中</p><p class="ql-block">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的主人公原型——</p><p class="ql-block">一位全国五一奖状获得者</p><p class="ql-block">一位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一位浙江省劳动模范</p><p class="ql-block">一位绍兴“十佳市民”</p><p class="ql-block">一位邮电系统“服务明星”</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今日的他应该是早退休了的</p><p class="ql-block">头发也是全白了吧</p><p class="ql-block">此刻他正静静地站着</p><p class="ql-block">如同一支公益人队伍中的一根主心骨</p><p class="ql-block">别人晃动了</p><p class="ql-block">他仍钉子似地屹立着</p><p class="ql-block">像此刻广场中心矗立的一杆红色标杆</p><p class="ql-block">这种谦卑感</p><p class="ql-block">异常地鲜明悦目</p><p class="ql-block">打动着我的心</p><p class="ql-block">所以台上的我就能一眼望见了他</p><p class="ql-block">我便远远地挥手</p><p class="ql-block">向他致意</p><p class="ql-block">我突然地就意识到</p><p class="ql-block">这正是我依然那么熟悉的</p><p class="ql-block">可以为文歌赞的一座城市的中心</p><p class="ql-block">我身边的一位优秀共产党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跨世纪人才宝库丛书》(第一部),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于1997年出版发行。</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一篇采访稿《我身边的一位优秀共产党人》征文发表。</p> <p class="ql-block">作者与《诗刊》当年的李小雨老师合影。她授课时说:这是一个“饿死诗人的时代”,而你们都勇敢地来了。这很好!说着的时候,她沉默了一会,脸色隐隐有些苦涩的味道。</p> <h3>本文作者与时任《中国作家》办公室主任李文忠老师合影。当年梦君曾任《中国作家》杂志社驻绍编辑记者。</h3> <h3>本文作者与中国科学院新诗研究办公室主任刘富春教授合影。</h3> <h3>本文作者与中国著名作家张同吾先生合影。</h3> <h3>本文作者与中国作家李华老师合影。</h3> <h3>莫刚强同志当年参与绍兴晴荭文学交流活动,由绍兴电视台社会时空15分专题片播出为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