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你一生的朋友——写给七周岁的优宝

芷邑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优宝:</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生日时。</p><p class="ql-block"> 我的优宝,今年估计是你过得最不痛快的一个生日。昨天晚上,你突然发起了高烧,医生说是积食,吃完药你就躺在床上睡着了。可妈妈却一夜未眠,得随时关注你的情况。爸爸虽然没有陪在身边,但隔几个小时就会打一次电话。好在,你的体质从小就好,经过一个上午的调整,中午下班再看到你时,就已经是生龙活虎了,又恢复了那个独特、出色、专注、灵气、善良、敏感、淘气、骄傲、好强、任性、倔强的你。我的世界,也再次春暖花开。</p> <p class="ql-block">  优宝,在爸爸妈妈眼中,你首先是我们心中可爱、纯净公主,然后才是一名小学生。我们多么希望你永远生活在童话里,永远不会面对世俗纷扰和各种辛苦,永远不要长大。但你肯定又会慢慢长大,成长是一门必修课。你得认真学习,学到本领,将来才能描绘美好生活,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爸爸妈妈希望你在成长过程中能与我们多交流,一起去面对各种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一起品味生活,感受成长的快乐过程。</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优宝,你的小学生活适应得特别快,在新的环境下你也能够每天快乐、自主地学习成长。在你的七岁生日到来之际,妈妈照例要给你写一封信,里面会有对你的期盼、祝愿,同时也有一些建议。</p> 尊敬师长,尊敬长辈 <p class="ql-block">  小学尤其是低年级阶段,是你漫漫求学路的启蒙阶段。妈妈知道你特别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和同学们。爸爸妈妈很替你高兴,遇到这样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好老师,这将是你一生的财富。当然也希望你在学校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辛苦工作,认真听讲,好好学习;在家里要尊敬长辈,懂得感恩老师家长对你的爱护和培养。</p><p class="ql-block"> 不光是师长,还要做到爱护同学,助人为乐,凡事多付出,多包容,妈妈希望你能做一个不爱计较的孩子。因为太多的患得患失,只会让你离快乐越来越远。想要获得幸福,就一定要打开自己的心扉,让更多的阳光照进心底。试想一下,沐浴在金灿灿的阳光下,那将是一件多么有趣、美妙的事情啊。</p> 热爱学习,独立思考 <p class="ql-block">  不断读书学习,是一生的事。做小学生要学习,妈妈现在也在不断地学习。包括你的爸爸,你的老师们,每天也都抽空读书和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好的学习习惯会让你受用终身。</p><p class="ql-block"> 比起学习本身,拥有良好的思考能力,才更能够促进各项学科的学习和进步。老师传授的学问,通过自己的思考及消化,这样知识掌握的才更牢固。就好像我们吃食物既要注意营养搭配,也要细嚼慢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食物的营养才能更好地吸收。</p><p class="ql-block"> 妈妈希望你考一百分,我其实更希望你快乐地学习,有些小错误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尔后能更正、继续努力。成长并非完美最好,而是知道自己如何健康成长,不断进步才是更好。</p><p class="ql-block"> 优优,养成好习惯对一个人一生太重要了。认真对待作业,诚实对待他人和自己,以坚持的态度对待长期的成长和学习,非常重要!也许现在你还不太理解妈妈的这段话,但你只需记住,认真学习和独立思考将成就你的一生。</p> 学会认错,承担责任 <p class="ql-block">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不可能一直都是对的。然而人们出于面子或对事物的认知不同,大抵总不情愿认错。其实学会认错是美好的,敢于认错非但不会受到对方的嘲笑,反而显示出了你的气度和虚心。</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错误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爸爸妈妈也会犯错,我们同样要学会敢于认错并承担责任,这样才能为你树立榜样。所以,妈妈也希望你在做错事的时候,不可以迁怒于人,要敢于认错并能够虚心地接受批评、试图改善自己。</p><p class="ql-block"> 人生路漫漫,我们必须怀着谦逊的心态一路前行,才能够收获到不一样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亲爱的优宝,以上妈妈的这些建议和期盼都是希望你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过的更加顺利、快乐,更是希望在你长大以后能够拥有选择幸福的权利,活出自己的天赋,享受生命的精彩。</span></p> <p class="ql-block">  这些年,妈妈能明显地感觉到温和而坚定的力量在我的内心悄然成长。我知道,我成长的动力很大一部分都来源于你和小宝,来源于你们活泼泼的生命力对我的影响。</p><p class="ql-block"> 所以,昨晚躺在床上我一直在想,我和你们的爸爸要积极锻炼身体,成为更健康的成年人,站在你们的身旁,陪着你们长大,见证你们生命中那些重要时刻。</p><p class="ql-block"> 妈妈对自己,对生命,对我们未来的生活,依然有很多期许。</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来,我们也得到了许多家人师长朋友的关怀和帮助。这份厚爱,带给我直面困境,时刻拥有着热爱生活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我所倚者,他人善举。愿你我,也能永葆淳善,回馈他人。</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亲爱的女儿,请你记住:</p><p class="ql-block"> 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妈妈都愿意做你最强有力的后盾、做你一生最知心的朋友!</p>

妈妈

优宝

学习

认错

成长

希望

爸爸妈妈

老师

一生

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