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城西安 〈西安游记〉

高辉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西安一一世界闻名的古城,中国最有名的古都,我好想好想去看看。今年春节期间,我如愿以偿,来到这里。这次西安之行,令我大开眼界……西安是块风水宝地,人杰地灵,我国曾有十三个朝代的帝王在此地建都。地下埋藏着历朝历代,留下的数也数不清的宝贝,西安厚重的文化底蕴,古风古貌和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足迹,已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听朋友说:大唐芙蓉园,夜景最美……我们踏着夜色,来到这里。大唐芙蓉园果然名不虚传,十分美丽。芙蓉园内,山青水秀,风景如画。夜晚,曲江四周的古香古色的建筑,还有各色各样,别具一格的彩灯,倒映在江水里,水中倒影真好看。芙蓉园内的美景丽色,无处不在,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彩灯辉映下</p><p class="ql-block">瀑布更壮美</p><p class="ql-block">乐享这奇观</p><p class="ql-block">舞笔赞颂美。</p><p class="ql-block">因时间紧,只看了芙蓉园夜景。如若白天来,我真不知这奇特的飞泉,是不是也有这样美</p> <p class="ql-block">水中倒影真惊艳</p><p class="ql-block">久看倒影我惊叹</p><p class="ql-block">靓丽倒影我留恋</p><p class="ql-block">美图倒影都好看《倒影》美!真美!</p> <p class="ql-block">请往下继续欣赏:醉美的倒影图。</p> <p class="ql-block">难得一见的倒影图,美得令我陶醉在图中。如不是我亲眼所见,这么好看的倒影图,实在令人难以置信。</p> <p class="ql-block">大唐不夜城,和芙蓉园相隔不到千米。这里游人日夜源源不断。傍晚华灯初上,不夜城已灯火通明。相传在唐代,这里最繁华最热闹。在造型各异的彩灯辉映下,不夜城更加煦丽多彩,散发出无限魅力,我连续三天,风雨无阻,天天游走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大唐雄风,威振四海,将士威武,国强民富。</p> <p class="ql-block">雕像栩栩如生,情不自禁拍下……</p> <p class="ql-block">不夜城,真热闹</p><p class="ql-block">灯火璀璨到天亮</p><p class="ql-block">美女们,穿唐装</p><p class="ql-block">吹拉弹奏真的棒。</p> <p class="ql-block">千年唐塔一一大雁塔。大雁塔是大唐藏经书的宝塔,和不夜城遥相呼应。大雁塔楼高七层,每层大约有三四十步阶梯。当我一鼓作气爬完二百六七十步阶梯后,我的两脚已经发软了。我从塔顶楼的窗口往外眺望,古香古色的西安城展现在我眼前,我情不自禁地赞叹!西安古城真美啊!</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录下了,大雁塔在夜里,呈现的喷泉美景……</p> <p class="ql-block">历史博物馆国宝厅,展示的是中国唐代的茶文化。看着皇帝用过的沏茶用具,我驻足久看,愚笨的我怎么看也沒看出门道来。哈哈😄</p> <p class="ql-block">大唐皇帝用过的沏茶用具。</p> <p class="ql-block">唐人用过的茶具,和现代用的有点相似。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西安历史博物馆,记录着中国古人刀耕火种的历史。古人用勤劳的双手,推动着历史不停向前发展……</p> <p class="ql-block">始帝秦始皇灭六国,统一了大中国,功不可没。秦始皇一统天下后,从此大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他虽仅仅活到五十岁,可他下令修建的万里长城,宏伟壮丽,举世瞩目,永远屹立。最令人难忘的是一九七九年,西安出土的兵马俑群,让全世界震惊。世界各国的人们慕名前来参观,从此,西安古城,世界闻名。</p> <p class="ql-block">秦始皇驾崩后,汉帝灭秦立汉。汉朝帝王吸取秦朝的经验教训,以善为本。人民祥和安定,国内繁荣兴旺,汉朝统治中国持续很长时期。</p> <p class="ql-block">唐朝是中国古代最辉煌时期。通过和世界的广泛交流,政治经济文化得以全面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和强国。</p> <p class="ql-block">唐人以胖为美。据说:扬贵妃身高一米六,体重69公斤,尊为贵妃。她看起丰腴美丽,白嫩水灵,被公认为唐代最好看的大美女。全国效仿,以胖为美。</p> <p class="ql-block">唐人用过的金盆金碗,可见唐人生活,是多么富裕美好啊!</p> <p class="ql-block">做工精美考究的金碗。</p> <p class="ql-block">唐代瓷器美</p><p class="ql-block">做工很细致</p><p class="ql-block">工匠了不起</p><p class="ql-block">一个价不菲。</p> <p class="ql-block">曲江池在西安特别有名,这里游客络绎不绝,我在曲江池边住了三天,天天游走这里。傍晩曲江池灯火通明,直到十二点后,灯火才慢慢褪去。在灯火的辉映下,现代高楼和古建筑完美交织,倒映在江水里,真的美极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石龙喷水真好看</p><p class="ql-block">塑像傲立在池边</p><p class="ql-block">壁画雕像百米远</p><p class="ql-block">乐游乐看乐翻天。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美女在曲江池边,在雕刻壁画前,话说大唐的胖美丰腴,说得挺不错。为她点赞!</p> <p class="ql-block">在曲江池上游,有王宝钏住过的寒窑。曲江池边流传着薜平贵,王宝钏的媲美爱情故事。</p> <p class="ql-block">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苦等薛平贵十八年,成为传世佳话。她用过的井,她坐过望夫石(因石头不见了,用亭子来代替)留下的历史见证,都在曲江池边。王宝钏忠貞不移爱情故事,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p> <p class="ql-block">连心锁后拍美照</p><p class="ql-block">人不美呀故事美</p><p class="ql-block">爱情故事太动人</p><p class="ql-block">心心相映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幅石刻,独特美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拍下与你共分享……真美!</p> <p class="ql-block">在西安兵马俑的石坑前,当我第一眼见到兵马俑群,我惊叹不已!惊叹古代工匠的了不起,每一个兵马俑都不一样,只有眼晴是一样的,全是单眼皮,据说秦始皇也有一双单眼皮,在秦代,单眼皮彰显着(东方人)秦人之美。哈哈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铜兵马车</p><p class="ql-block">人马都逼真</p><p class="ql-block">一部兵马车</p><p class="ql-block">价值胜座城。</p> <p class="ql-block">据说兵马俑出土,是一位姓扬的农民最先发现。在一九七九年的一天,他在地里干活,一锄挖下去,挖到一片做工精美的瓷片,他立即上交国家,经过考古学家反复验证,发现这是秦代遗物。国家立即发崛此地。结果令人惊喜连连,发现了兵马俑群……后来有人写了一幅对联,上联:翻身不忘共产党,下联:致富不忘秦始皇,横批:感谢老扬。兵马俑的面世,带动了西安经济腾飞。</p> <p class="ql-block">兵马俑出土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闻讯前来参观。当工作人员对他说:兵马俑身高一米八时,克林顿深信不疑,非要下去比一比。克林顿比试后,他彻底服了。秦始皇身高虽只有一米六几,但他最喜欢高大威武的将士,所以兵马俑身高都迖到了一米八。</p> <p class="ql-block">修复兵马俑,工作十分艰巨,这项精细灵巧的活,大多都由女性来完成。</p> <p class="ql-block">城墙灯会特别好看,参观的人川流不息,我也随着人流登上城墙,看见人鸟花儿,动物鱼儿……造型各异的彩灯,精彩纷呈。我用一个字来形容:美!</p> <p class="ql-block">城墙长13,74公里,1374寓意着西安建城有1374年的历史,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有74个皇帝在此建功立业。城墙宽得象一条长长的街道,两旁还有一间间别致的小房,各种小吃琳琅滿目……观完灯会,我沿着宽宽道路向前走,久走不见尽头……还没走到一半,就下城墙了。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雄伟壮丽城墙长</p><p class="ql-block">风吹雨打近千年</p><p class="ql-block">傲然屹立长安城</p><p class="ql-block">感谢历代护城人。向历朝历代维护城墙的人致敬!您们幸苦了!</p> <p class="ql-block">钟楼鼓楼建造于明代,距今已有六,七百年了。如若你到西安,也可以去看一看这古香古色的古楼。</p> <p class="ql-block">夜晚的钟楼,金光闪闪。</p> <p class="ql-block">钟楼的古钟,代代相传,至今完好无损。</p> <p class="ql-block">在西安有这样的说法:早击钟晩敲鼓……钟声鼓声齐鸣,气势惊天动地。</p> <p class="ql-block">鼓楼正面的十二面大鼓,上面写着中国传统节<十二节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西安最有名的网红图书馆,别具一格的建造,令我久久流连。</p> <p class="ql-block">图书馆不仅藏书,而且还藏有书法,名画……。</p> <p class="ql-block">图书馆里书万卷</p><p class="ql-block">捧着书本看起来</p><p class="ql-block">环境舒适我流连</p><p class="ql-block">何时再到这里来。</p> <p class="ql-block">走进西安古城,历经十三天,每天参观一至二个景点,我们马不停蹄地奔走,总觉得时间不够呀!我想:下次有机会再到陕西,再到西安,我要把这古风古韵的古城看个够,争取去攀登华山之颠……再见!美丽迷人的西安!待到瘟疫全灭时,我一定会再来……</p><p class="ql-block"> 感谢您的指点支持,看阅美赞!再次谢谢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