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和尚坊

传永

<p class="ql-block">春到和尚坊</p><p class="ql-block">和尚坊也有叫和尚房的,最早可能叫红叶柿岩。在博山西面的一个山旮旯里,土地贫脊,单一的农业生产已不适于人们现代生活的需求。所以在八九十年代人们陆陆续续的搬离了和尚坊。现在村里的原住居民已很少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又不知过了多少年,很多驴友来到这里,那漫山的红叶,原始的村落简直令人目瞪口呆,这简直是一处仙境,就象柳宗元发现了世外桃源一般。他们拍成了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那小桥流水,漫山的红叶令人惊艳无比,渐渐的人越来越多,冬天的雪,春天的连翘花,夏天的小桥流水,秋日的漫山红叶。无一处不令人惊叹,美哉和尚坊。</p> <p class="ql-block">在2021年的3月17日我们同村的三个战友携夫人相约来到了和尚坊。在景区的大门口,我们询问了售栗小姐姐,得知我们是本地人,热情的告诉我们本地免费。她那热情的笑脸和甜美的招呼令我心情无比愉悦,为此次的旅行大添风彩。不信你看那山是多么的俊秀,那水是多么的清澈,就连路边的那一簇簇金黄的连翘花,都仿佛绽放着她那美丽的笑脸一般。</p> <p class="ql-block">沿村中路穿行,忽见一泉从龙头中喷涌而出,令人惊叹。两边山势陡峭,树木狼林。村庄民房多以山势而建,高大树木多以栾,榔,巴麻,车辆树居多。村居院中或偶尔有几株高大笔直的梧桐,参天弊日。但我印象最深的竞是那棵高大笔直苍翠挺拔的柏树,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柏树,它那一层层象云彩一样的翠绿的枝梢令我无限感叹美哉和尚房,美哉大柏树!</p> <p class="ql-block">看西侧悬崖,一条玻璃栈道横亘于悬崖之上,望之令人目眩,我想起我那恐高症来,不禁有点望而却步,颇有退意。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决心一试。极致到了跟前一试,由于玻璃是彩色的,竞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战战竞竞,终于胜利突围,美哉玻璃栈桥!</p> <p class="ql-block">稍事休息,遥望山顶齐长城巍巍壮观,古台炮楼高耸山巅。崎岖山路盘旋而上,两侧黄栌遮天蔽日,簇簇生辉。草丛中山坡上会偶尔的看到几处嫩绿的草芽,春天来了,春天来到了和尚坊。</p><p class="ql-block">和尚坊我还会再来,不是去探听那古色古香的老宅的传奇故事,也不是去看那条有着传奇色彩的网红公路,就单为那漫山漫野的黄栌树,待到霜天红烂漫时,来领略那齐长城下,圆梦塔旁的霜天红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