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一件特殊的生日礼物

杨全华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件特殊的生日礼物</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图:杨全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主播:苡 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再过两天就是“二月二”了,这两天五岁的小孙子心情异常兴奋。<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下午四点,我照例来到离家不远的区政府第一幼儿园,准备接小孙子“放学”回家。远远看见,幼儿园门前已站满衣着宽松,须发斑白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们。西斜的暖阳,伴着二月的春风,温柔地洒在他们平和的脸上。<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div> 这些“使命”不凡的暮年之人,虽然天天放弃自己的悠闲时光,准时前来履行“神圣”使命,但怡人的天伦之乐令他们依然充满喜悦,如沐春风。<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园门打开了,几百名班级不等的幼儿,在各自老师的护送下,按照由小至大的顺序鱼贯而出。警惕的保安持械站立在与这些天真烂漫的“花朵”们极不相称的“铁栅”门旁。门前的台阶下,老师一一唱名,家长逐个上前。 送完小班的幼儿,该大班的孩子出来了。我看到站在队列中的小孙子隔着几位小同学向我招手,脸上露出与往日明显不同的喜悦。当我接到他往回走时,不想一个关于“生日”的话题,伴随了我们爷孙一路。“爷爷,再过两天就是你的生日了,我好高兴啊!我给你准备了一个高级礼物!”“高级礼物?快告诉爷爷是什么呀!”“我现在不想告诉你,到时候会给你一个惊喜!”“好,那爷爷就不问了。”接着我问他:“宝贝,你说过生日好吗?”他说:“好哇,能长一岁还能吃蛋糕。”我说:“可是过了生日爷爷又要多一岁了。”他好像觉得多一岁对谁都是好事,对我说:“那好啊,爷爷就长成65了!”我对他说,小孩儿与老人过生日不一样。小孩儿过一个生日不仅能长大一岁还会长高一块,老人过一个生日会变得老一些还会变矮一点。”他说:“那爷爷会比爸爸矮吗?”我说:“会”。我又问他“你希望爷爷变老吗?”他说“不”。而此时令我想不到的是,他竟然说出下面一些话:“爷爷,如果有长生不老的法儿就好了,我学会后就不会老了。”我说“那爷爷怎么办?”他说“爷爷也学呀,咱们都不老多好呀?”我说:“好孩子,天下没有长生不老的法儿,人人都会变老。”他又说:“倒有一个好办法,锻练身体呀。像爸爸那样打拳!”听到这里,我感到幼稚的小孙子大脑中显然有很多肓点和误区,但此时我不想用深奥的道理往他单纯可爱的心灵浇灌复杂的冷水,于是转移了话题…… 我的生日其实是农历正月三十。因今年的正月三十是个周五,孩子们都在上班或上学。因此老伴与儿子决定将我这个生日延后两天,到星期天又恰是“二月二龙抬头”那天过。对此我表示同意并说要尽量简单,体现一下即可。于是大家商定,到二月二日那天,全家先到几十里外的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玩半天,下午回来后,买个小蛋糕在家里热闹一下,也满足一下两个孙子辈的期待。<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二月二日这天,早饭后我们合家一起来到文昌湖。文昌湖是淄博市近几年倾力打造的一处旅游度假区。每年春夏之交,这里百花盛开,湖水清澈,游人众多,热闹非凡。眼下的二月,因时令尚早,显得有些冷清。我们一家人绕湖半圈,登上几公里长的观景栈道,举目四望,只见一湖碧水,四野空寂。大片大片的树木花草,灰黄混杂,枯燥干涩。完全不见春夏之交那种繁花似锦的美丽景象。走着看着,我的眼前一亮,突然发现在大片青灰色的花田里有少许芝樱间或绽放,她们鲜艳的粉色,闪烁在灰土土的大田里,像寥落的晨星,招惹着人们的眼目。旁边一处观景林里,一片白色的玉兰花已含苞待放。这疏疏落落的“星星之火”,昭示着“燎原”的春光,正大步走来。走下观景栈道,已接近正午。我们就近随意用过一顿午餐后来到座落于景区的“恒大养生谷”。<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恒大养生谷”,是总部位于深圳的恒大集团在淄博开设的一处以民生地产为基础,兼具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的项目。走进养生谷服务中心,犹如来到一处欧洲的生活园区。座座风格独特的欧式建筑,错落有致;顶顶尖帽式的屋顶,耸立于空中;五颜六色的欧式图画布满墙壁;精细平坦的绿色草皮铺满地面;几种“南国”的特色树木,点缀于房前房后。这里怡人的环境,美轮美奂的建筑,真的令人向往。湖岸边大面积的住宅楼虽尚在建设之中,售楼中心的大型游乐场却已热火朝天。在这里,孩子们喜欢的功能不一的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上百名孩子在家长的陪护下,正在欢天喜地的尽情玩乐。九岁的小孙女与五岁的小孙子,一走进这个乐园,便即刻淹没在欢乐的海洋。他们时儿攀天梯,时儿穿“隧道”,时儿荡秋千,时儿坐旋车……近两个小时的娱乐,小孩子天生的玩性得以尽情释放。 <p class="ql-block">  下午回家后,不知疲惫的小孙子依然兴奋不已。晚饭前,他与姐姐忙着摆放好点蜡烛、分蛋糕的食具后,从卧室里倒背着小手走到我跟前说:“爷爷,你先闭上眼。”我的眼睛尚未闭好,他又大声说:“爷爷,请睁眼!”我发现他从身后拿出一幅色彩艳丽的图画呈现在我面前。他告诉我,这是他专为我准备的高级生日礼物:他亲手画的一幅“城堡画”并问我是否喜欢。我接过那幅画,连声说:“好,好,感谢我孙子送给我的高级生日礼物!”接着他又专门拿出我送给他的那部小相机说:“爷爷,你站好,我给你拍一张纪念照。”随着相机快门的揿动,咔嚓一声,我与小孙子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城堡画,被牢牢定格在我65岁生日这一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33, 255, 237); color: rgb(35, 116, 106);">  这幅“天真”的城堡画以及我与这幅画的合影照,在我心中无疑是一件价值难以衡量的生日礼物!</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关摄影作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恒大养生谷服务中心</p><p class="ql-block"><br data-filtered="filtered"></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昌湖早春花海</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养生谷游乐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手机拍摄幼儿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往日文昌湖</p>

爷爷

小孙子

生日礼物

生日

养生

文昌

二月

时儿

一岁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