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

高高的白果树

<p class="ql-block">  一张珍贵的老照片,有着一段美好的记忆。这张老照片是我上班第一天时作为纪念拍下的,也是我平生第一张彩色照片,手腕上的手表也是第一次戴上的,距今已有近40年的经历,众多的第一次让这张老照片显得格外珍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看着这张有些发黄的老照片,仿佛又回到30多年前,回到那留着长鬓角,戴着哈蟆眼镜,穿着喇叭裤,手提录音机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年代。那时的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在小镇的邮电支局任话务员,记得那是一个周末的上午,支局长叫我去领标志服,说来也巧,我拿着崭新的邮电标志服正在房间试穿,只见窗外一群人围着一个胸前挂着照像机的中年男子,并不时的指点着挂在自行车龙头上的像框,仔细看原来是一个摄影师在向人们介绍彩色照片。</p> <p class="ql-block">  要知道,在八十年代初,连黑白照像机都很精贵,更不要说彩色照片了,那个年代所谓的彩色照片都是先拍好黑白照片,后期再用颜料手工上色的,难得看到真材实料的正宗彩照,所以引来街坊邻居的围观。</p> <p class="ql-block">  这时,不知是谁说了句,屋里的小伙子正好穿着新衣,戴着官帽来照一张彩色的,保证以后谈恋爱能用的上,摄影师也乘着大伙的推从,让我坐在宿舍的床沿拍下了这张老照片。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手表也是很稀罕的,摄影师特地让我将手腕上的表露出来,以示这小伙很富有,爱虚荣的自己也没说什么就顺从了,拍照时候,窗户前挤满了围观的人,摄影费是10元人民币,当时是我大半月的工资呢。</p> <p class="ql-block">  随后的多少年中,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将这张老照片珍藏在身边,像宝贝似的从不敢大意,生怕一不小心弄丢了。</p> <p class="ql-block">  如今,这张老照片已经有些发黄了,但四周却没破,保存的还算完好,去年初,有心拿出用手机翻拍了几张,以备留作纪念。每次看到这张老照片,记忆便会像影片一样,在脑海里一幕幕地放映起来,思绪总会随着影片把我带到远久的青春年代!</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至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