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学艺,五十不盖屋,六十不栽树,七十不裁衣

pp曹(坚持原创)

<p class="ql-block">这是古人说的话,意思不难理解:</p><p class="ql-block"><font color="#167efb"><b>40岁人生达到生命顶峰</b></font>,该有的都有了、该会的都会了,这个年岁再去学习新的手艺,手艺还没完全掌握熟练人就老朽!</p><p class="ql-block"><font color="#167efb"><b>50岁人生开始步向暮年</b></font>,这个年岁再去辛辛苦苦张罗着盖房建屋,到头来拼死拼活修建的大屋自己却享受不了几年!</p><p class="ql-block"><font color="#167efb"><b>60岁人生行将就土</b></font>,而树木成材至少需要10年,这个年岁再去栽树,只能给后人乘凉!</p><p class="ql-block"><font color="#167efb"><b>70岁人生古来稀</b></font>,一辈子快要到达终点画句号,剩余的日子不是按年计,而是按月算按天数,这个年岁再花钱买布做新衣服,可能新衣服还没来得及穿身上人却翘翘辫!</p><p class="ql-block">这四句俚语境界不高,消极颓废,有老庄“无为”之玄道。</p><p class="ql-block">后两句于我有点远,咱们把它搁在一边以后瞅时间慢慢唠。今天重点放在前两句,因为我眼下就处在这个尴尬的人生阶段里。</p><p class="ql-block">四十不学艺,我却偏偏现在才改行。</p><p class="ql-block">咱是地道的农村娃,吃着土坷垃长大,长大后报考的是农业大学,学的专业是农学,第一份工作干的是农业,五年后农学改农机,虽是跨专业但毕竟还涉“农”,这一干就是20年,风里来雨里去,农学农机融合着干,倒也自得其乐,混得下去。</p><p class="ql-block">近几年,国家农机大环境向好跨越,努力在“推进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这是行话,您可能不是太懂,“全程”是指九大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全面”是指九大作物以外的所有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今后的农机化工作,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兼顾质量和效益,示范推广可持续性发展模式与技术路线。为顺应形势,也是工作需要,我现在就是由“全程”改“全面”,放弃原来熟知的工作开始尝试在陌生技术领域求索,全新观念全面挑战,我喜欢!</p><p class="ql-block">去年理论铺垫半年,今年准备实战。选择果树和蔬菜生产机械化作为切入口,示范推广园艺技术,在“五十不盖屋”的年岁里与“艺”术沾上边,转行成为一名园艺工作者。</p><p class="ql-block">光说不练那是棒槌!先从认识机具开始起步,近日我就争取到一次赴湖南长沙观摩考察的学习机会,参观2020中国(长沙)国际园林绿化产业博览会。从展会的标题表述不难想象出这个博览会主题内容,她一定不同于以往农机行业展览会。果不其然,我的感觉非常靠谱,规模不算太大,机具不算太多,参展企业和参观客商不算太集中,但方方面面都显得很专业,清一色的园林绿化装备:整地开沟——施肥灌溉——修剪植保——采摘搬运——分拣加工等全程一条龙,受疫情影响虽然略显冷淡,应该说基本实现了观摩考察目的。美中不足之处,过于专业的设备、过于专业的观众限制了展会的规模。另外还有一层没想到,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与湖南电视台近在咫尺,看见湖南电视台,不由得让人想起谢娜、何炅和李宇春等这帮搂钱的大咖们,他们可知道我来长沙?干农机的我们永远和娱乐发财的他们没交集。</p><p class="ql-block">我还利用早晚休息时间快速扫描了长沙市,不看不知道一看大出我预料。同是省会城市,长沙的繁荣远超合肥,给我的感觉,长沙五一广场的人气旺过北京王府井大街。毫不夸张地说: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夜市灯火辉煌,小吃密集林立,摊位一座难求,到处是大快朵颐的年轻人......。我也试着消费了一次,明显感觉长沙的钱没有合肥的钱值钱,茶鸡蛋3元,绿豆稀饭5元,小笼包子7元,凭自己那点工资收入,我在长沙没法活。</p><p class="ql-block">我要求自己,只要有机会,时间允许,且不与工作任务冲突,都会想办法参观了解一下当地的学校或博物馆,这两个去处是当地最权威的成长式教科书,一是看人文二是学历史。所以晚饭后我去了趟湖南大学,这所大学可不得了,不仅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而且还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有着一千多年的建校史,伟人毛泽东曾在这里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我崇敬地瞻仰了著名的毛泽东主席汉白玉雕像,老人家潇洒自如地背着手,深邃的目光炯炯地注视着远方,仿佛有种强大的气场萦绕簇拥在雕像周围,使人安详坚定陡增信心。</p><p class="ql-block">时下的湖南大学恰逢毕业季,一堆一攒的俊男靓女忙着照相留念,他们是那样的兴奋,那样的无忧无虑,我真诚地祝贺他们前程似锦!</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几十年来第一次驾驶机动车——超小微耕机)</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几十年来第一次吃零嘴——长沙臭豆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