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溪头荠菜花

盈袖

<p class="ql-block">春天真好,万物复苏,万物生长且万紫千红,从梅花,海棠花,桃花,樱花到油菜花,真是一花未落一花开。</p><p class="ql-block">前两天下乡,看到到处的油菜花开,看到满田的蔬菜,好生舒服,也更觉亲切,忽又想起很多年前,我城里的亲戚偶来乡下惊讶于我家的菜园像花园,让我们就来追忆曾陪伴我们似水流年的蔬菜花开</p> <p class="ql-block">油菜花,十字花科,雅俗共赏,到了春天真成了十里栽花算种田。</p> <p class="ql-block">萝卜花,紫白相间,还有纯白色,淡雅清新</p> <p class="ql-block">亚麻籽花,一天下乡,在油菜田里看到,惊讶于她的清新美丽,只缘相见恨晚,明年试着种一点,只为开花</p> <p class="ql-block">荠菜花,如米粒般的花,不起眼,之所以也带上她,因为一首喜欢的一首诗,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p> <p class="ql-block">茼蒿花,菊科,在蔬菜花里,算颜值较高,和这两年的网红玛格丽特细看来是很像,特别是叶子,今还和同事感慨,养了二盆玛格丽特把她当宝贝,当初,满园的茼蒿花我怎么未曾多在意呢。</p> <p class="ql-block">玛格丽特,像吧</p> <p class="ql-block">豌豆花开,豆科,宛如一只只彩蝶翩翩飞,想想豌豆,也叫安豆,取其平安的意思,年前也买到二三十一斤,这花也曾显价值不菲哟</p> <p class="ql-block">培植的香豌豆,除了花美呈不同色彩,据说还很香,我没种过</p> <p class="ql-block">我也喜蚕豆的花,“田间野粉无有爱, 不逐东风杂众香。”花呈淡淡的紫色,底部是黑色,象极了一个个春天的小眼睛,又冒似撒入人间的小精灵。</p> <p class="ql-block">一庭春雨瓢儿菜,满架秋风扁豆花。”</p> <p class="ql-block">茄子的花,茄科,淡淡的紫色。</p> <p class="ql-block">西红柿的花,黄色,小时候为了收花,把她染成红色。</p> <p class="ql-block">土豆花,也很美哟</p> <p class="ql-block">冬瓜花,瓠子花,葫芦花,属葫芦科,都是清盈的白色,我傻傻的分不清</p> <p class="ql-block">黄瓜花,丝瓜花,南瓜花,西瓜花都是黄色,南瓜花可以炒着吃哟,我尤爱丝瓜花,以前在露台上种,半为种瓜半为花。</p> <p class="ql-block">秋葵花,属锦葵科,黄色,很娇嫩,印象中和我小时候田间所种麻绳的花很想像哟</p> <p class="ql-block">芝麻花,胡麻科,从下望上开花,寓意节节高,细看来,也很美。</p> <p class="ql-block">山芋花,旋花科,,能将山芋养开花,能需要缘份和天份了</p> <p class="ql-block">空心菜花,白色,或有淡紫色,一次偶然在路边看到,竟也爱不释手,今年准备养点空心菜,专门为开花看花了</p> <p class="ql-block">金针花,小时候门后的河边春天一片片地开花,竟也随她花开花落,未好好尝过她的美味,想想,看看挺赏心悦目,吃了就暴敛天物了。</p> <p class="ql-block">最后以花菜总结,以花为菜,堪称典范。</p><p class="ql-block">还些花,细看来也千娇百媚,也曾装扮了我们的生活。看到她们就想到日作而出,日落而息,想到冬去春来,寒来暑往,想到光阴荏苒,岁月匆匆,也想到曾经为她们忙碌,和她们相伴,看她们成长的踏实的日子,现在,如有三分薄田,就成了我们的梦想和奢望了。如确有三分薄田,我就种花种菜两相宜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