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篇,2021

远来

<p class="ql-block">  这是今年第一次在美篇开笔,阳历已是三月半,农历已值二月初四,猫冬时间足够长,肥膘甩得啪啪作响,懒筋越抻越长,中年人的油腻大抵如此吧!</p><p class="ql-block"> 写点什么好呢?既无灵感突至,又无千念并袭,只觉头脑空空,心飘飘,人飘飘,何处得其要?那就直抒其意吧,谨为2021的开新篇。</p> <p class="ql-block">  2020年,用官方的表述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袭卷全球,美式民主诡谲变异,纳卡冲突演绎新型战争……国际风云变幻莫测,老百姓的生活也深受影响,生命,生存,生活,再一次深深的叩问灵魂。人性临之以事,更易见其成色;人心委之以任,更易见其担当。这其中种种世相,你且着看,真真的比书更精彩,较影视剧更悬乎。</p><p class="ql-block"> 2020年,于我而言,更是不平凡的一年。</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辞去了主任一职,不再牵涉行政事务,让我更安心于自己想做的事。</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第一次试水网络文学,让我关心已久、牵挂至深的留守儿童成长问题有了小说体裁的展现。虽然在网上反响平平,但我却为之一振,写长篇所锻磨出来的坚忍耐力,已足以让我为自己骄傲。</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因防控要求被隔离了四次,在斗室之中度过难捱的时光,也熬煎了不少成果。最富戏剧性的是,我被隔在二号院,只能晚上挥着手机隔着窗与在三号院住的家人打招呼。</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失去了父亲,那一天我正在北京隔离,没有赶上见父亲的最后一面,自此我就成了没有父母的孤儿。</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在北京出差几近半年,数次往返,一半是使命召唤,一半是情怀所系。</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紧盯一个方向跟踪报告,参加某领域的全国外协会后感觉底气陡增,甚为欣慰。</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第一次完完整整地记了个人的大事记,所有事情有备可查。</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感觉到自己真正长大了,再无父母庇荫,我就得护好家人,安暖身边人。</p> <p class="ql-block">  2021,辛丑牛年。于我而言,既有拓荒之计划,又有深耕之领地,既有女儿高考之大事,又有自己考任之节点,不求牛气冲天,但求踏实如愿。</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所需要的是提高执行力,让自己的规划赶紧落地。忝列教师队伍,跻身十余几年,兜兜转转,忙忙碌碌,如风飘絮,尚无个定处,又似凿浅井,未能掘到深泉,识无所增,学无所成,内心总是几多恐慌。眼前而言,堪为欣慰的是,且还燃着几分理想主义的浪漫,也不失追逐梦想的激情,还有盘恒在心的诸多想法,只须付诸行动,落到实处,那将不负己望,不负韶光。</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所要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家有大考,我有评任,课要上新,研要结题,加上平常诸多琐事,注定是忙碌的一年,也是焦心的一年,任何一桩都懈怠不得,哪一件都得认真对待。但也得时时提醒自己,做人做事须得有从容之定力,急不得,躁不得,要有知止而后定、思虑而后得的静慧,当慢则慢;要有敏于感知、捷于行动的果敢,当快则快,像是挂网的蜘蛛,无论雨晴,勤于结网,但有机会,迅捷出击,缜密布局,稳扎稳打,还不能失了生活的乐趣、审美的情趣、诗意的真趣。</p> <p class="ql-block">  转眼已是三月中旬,我的开新篇正好在两会之后,也算是应时应景了。对人总能客观,对己则多虚妄,误将期冀当作现实,以为目标务期必成。殊不知,要让天堑变通途,中间得蕴含多少艰辛努力和不舍奋斗,还少不了机缘合宜,贵人相助。凡事要辩证,适意莫强求,不能做一个满眼都是事功的人,那样就会工具理性太重,没有趣。徒然剩下干枯琐屑的灵魂,就算是惠至名归,那也是孤家寡人,身陷自我臆造的囚笼,忘了对这个世界留些谦卑。</p><p class="ql-block"> 我已有很多年没有写过新年寄望之类的东西了,今儿个趁打疫苗留观的时间开个新篇,也算是抓住点滴时间为自己来次教育了。与年少时的宏愿相比,如今已不再有宏大叙事的胆气,却多了些务实平实的靠谱。计划停留在墙上,再好也是一纸浮言。设想已在行动中,终究是在驶向彼岸。</p><p class="ql-block"> 2021,已开新篇。2021,远来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