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爱好

洛浦河畔

<p class="ql-block">  前两日,老爸特地在家人群发来一篇文章,让我们姐弟几个先尝鲜品读。忙着工作的我们还真难得闲下来,闲下来不是玩手机就是其他啥的,静心阅读似乎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了。隔天我突然想起,连忙打开的老爸的文章(怕被责备,也太不把长辈的事情当事了吧),怎么说这也是他老人家的心血,我得赶紧到他的文字中去遨游一番。</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当时我在班上是含着眼泪读完爸爸的这篇文章,文章以虚构的铁树为线索展开了爸爸这一生的自述。我难过爸爸苦难的童年,挨饿、不能读书、人情的淡泊,不屈于命运的安排,努力抗争读书,这些在书本中领悟的知识,在我的爸爸身上都有。我想,当年读书的我们,尽管姐弟众多,经济压力大的,爸爸依然选择让我们读书,并且要求我们一定要考包分配的学校(师范或者卫校)这和爸爸是分不开的。以前我还经常和爸爸开玩笑,说他重男轻女,不让二姐读高中,考大学,却让儿子考大学,(二姐成绩那么好,在盐中都是第一名,老爸为了让我和三姐还能继续读书,逼着二姐考了中专,好在二姐也懂事,知道家里的难处)现在想想老爸的做法也很无奈。在农村,像我家这种子女这么多,又都考上学校的是没有的。</p><p class="ql-block"> 姐弟几个,唯有我大姐初中毕业就不读书,到苏州去打工了。说来也好笑,如今姐弟几个还是大姐的💰最多,也是最愿意给我们花的。直到现在我和三姐的同事们都知道我们有个姐姐,以前刚工作的时候,她都舍不得我们花钱,觉得我们工资低,衣服鞋子生活用品什么的都是买好带给我们。每当谈论起来,他们都说,当时好羡慕我们啊,自己挣钱了还有个姐姐帮我们买这买那的。他们不知道,我大姐在家里过过苦日子,她舍不得弟弟妹妹们,总惦记着我们,怕我们吃苦。</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们结婚以后,大姐还是在生活上关心着我们。我人生中的三件大事都得感谢大姐。用我先生的话讲,两次新房装潢和一次租房。记得那应该是我儿子四年级的时候,在学校对面租房子,当时因为刚刚买了盐城的房子加装潢,身边根本没钱。我大姐租房的时候直接和房东谈把房子买下来,我和老公都惊讶,租房怎么成买房了,再说我们也没钱。大姐说:“我拿钱,你们住。”要不是我和先生拦住,大姐就已经买了,她竟然瞒着我们和房东价钱都谈好了。我好不容易劝说了大姐,但我心中也坚定了一个信念:我一定会在这个县城有我自己的家。新家的两次装潢都是大姐出人出力出钱,我调侃她,人家装潢赚个多少不说,你倒好,都倒贴了。大姐笑眯眯,我给我妹妹的,又不是给别人。 所以,大姐,我和先生一辈子都会念着你的好,记着你的情的。</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家,在爸妈教育下的孩子们都会互相照顾、互相扶持,就像当初你们不放弃我们姐弟中的任何一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