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过山野的闲暇时光

怜芳草

<p class="ql-block"> 早晨刚刚起床,玲玲打来电话,“今天打算干什么?”。听声音就知道她心情不太好。心情好的时候,她的声音很悦耳,风吹柳条一般上扬,“姐姐,干嘛呢?看电影去啊!”此时,她的声音是低垂的,仿佛柳条在清水里点着微微的涟漪。明知她心情不好,我不能问,如果我问“不高兴吗?”她一定会调高音调,笑着否认:“没有啊,真的没有。”坚强的女孩子大概都这样。 </p><p class="ql-block"> “今天没事。”想陪她只能这样回答。</p><p class="ql-block"> “我们去爬山吧。”她说。 </p><p class="ql-block"> “好啊”我说,“去哪座山?”</p><p class="ql-block"> “嗯——石羊石虎山吧。”听语气,她并没想好爬哪座山。石羊石虎山位于城北,是二十多年前建造的一座小城公园。近年来,政府想除旧换新,重新打造。公园的一些景点被拆除了,水泥砂石堆积在山腰上,各种建筑用的塑料废布在一片灼艳的杏花林中随风摇曳。尽管如此,每年的端午节清晨,出来踏青的人依然是漫山遍野,男女老幼,笑语盈盈,在小山上许下美好的心愿。 </p><p class="ql-block"> 来到小城,我才发现,四周连绵的山丘将小城围了个圈,仿佛一个小摇篮,小城安卧在温暖舒适的摇篮里,心安理得地接受小山的护佑。在小城,想爬山不是难事,周围有的是山,但是,人们不习惯去爬那些没有经过人工修饰的山。 </p><p class="ql-block"> “带你去城外吧,那有更高的山。”我说。</p><p class="ql-block"> “好啊!”玲玲愉悦地答应着。我们到一座大山的脚下,玲玲望着松林密布的大山问:“没有上山的路?”</p><p class="ql-block"> “没有,脚踩的地方就是路。”我说,玲玲咯咯笑着。 </p><p class="ql-block"> 山不陡。我们踏着满地厚厚的松针向上走,松林没有一点声音,雪水融化在地毯一样的松针上,结上了一层薄薄的冰,玻璃板似地压着地上枯黄,青黑的野草松枝,使得这些很快就会化作尘埃的颜色显得莹润亮泽起来,似乎有了生机。 </p><p class="ql-block"> 穿过幽静的松林,来到向阳的山坡。山坡上有一条很深的山涧,山涧的那边是有一片杏树林,林中夹杂几株高大的杨树,高高的树枝上擎着一个硕大的鸟巢,那些用树枝野草搭建起来鸟巢看上去很结实,不知这鸟巢花费了鸟儿们多少的辛劳和智慧。 </p><p class="ql-block"> 我们沿着山坡向上走。“兔子!”玲玲忽然大叫,顺着玲玲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只野兔正敏捷地窜过草丛,野草一样黄色皮毛闪着亮光。</p><p class="ql-block"> 玲玲转过身,双手拢在嘴边,对着群山大声呼喊。群山如卷起的波浪,将玲玲的声音传递到遥远,遥远的地方。 . 站在山顶上,天空瓦蓝瓦蓝的,没有一片云彩。阳光温暖灿烂,没有一丝风。远处小城里的高楼大厦像浅色的积木,隐约在山的那边。山脚下,村庄里三角形的红屋顶,像扣在地上的一排排整齐的小盒子,公路像一条黑色的带子,从群山脚下蜿蜒穿过。 </p><p class="ql-block"> 玲玲坐在一块岩石上,让我给她拍照。镜头里是干干净净的天空,还有玲玲干干净净的浅粉色羽绒服和安静的笑脸。一块点缀着青苔的淡粉色岩石托起玲玲俏丽的身影。我也坐下来,忽然望见碧玉般的月亮挂在东方天空上,和中天一轮金灿灿的太阳一起鸟瞰人间。安安静静的山川大地,安安静静的日月同辉的天空,还有我们在一起的安安静静闲暇时光,都很美。 </p><p class="ql-block"> 玲玲指着对面山说:“那座更高。”</p><p class="ql-block"> 我说:“也不一定,人总是这山望那山高。”玲玲否认,坚持说那座山就是高。 </p><p class="ql-block"> 坐了一会,我决定满足玲玲的心愿,去爬她认为更高的那座山。这里的山都不陡峭,爬起来也轻松。不知不觉到了山顶,举目四望,果然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辽阔,玲玲说对了,这座山的确更高。山上有散落的矿坑,一个小一点的坑内立着一个小牌子,牌子上写着开采时间。坑边上,一条可供大车行驶的山路一直通到山下。玲玲蹲在坑边捡石头,这里的石块确实有点特别,有鲜红如铁锈一样的颜色;有红白相间的,用玲玲的话说怎么看都想一块猪瘦肉的颜色;还有纯白的;黄白相间的;还有黄白之间镶嵌着一些或粉色或紫色结晶体的。玲玲说这些石头怎么看都像是玉石和水晶。她将喜欢的石头捡起来,堆在一起,后悔上山没拿一个袋子,石头没办法带走。 </p><p class="ql-block"> 我说:“下山的路很长,挑最喜欢的先拿几块吧。”</p><p class="ql-block"> 玲玲笑着说:“我都喜欢,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过几天再来。”我说。</p><p class="ql-block"> 于是,玲玲挑了四小块,抱在怀里,我每只手各拎一块向山下走。 </p><p class="ql-block"> 上山容易下山难。忽然觉得下山的路比上山的陡,大概我是穿了一双高跟鞋的缘故,身子总是不由自主地前倾,要保持身体平衡,真不太容易,稍不注意就可能滑到山涧里,山涧虽不十分深,真要滑下去也要费些力气才能爬上来。我们俩都小心地走着。 </p><p class="ql-block"> 快到山脚时,我们却迂回起来,不知从哪下山好,我们都没记得上山的准确地点。密密的松树遮挡着视线,我们以玲玲停在山脚下的白色汽车为下山标识,可是转来转去,却没不见汽车的踪影。我们一定是离出发地太远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们听到了公路上车辆行驶的声音,我们决定朝着有声音的方向走。终于看到车了,玲玲不由自主加快了脚步,却忘了脚下的薄冰,忽然仰面朝天摔倒了,怀里的石块四散奔逃。我紧张地喊玲玲,手里的石块趁势滚落到一处陡峭的山崖边上。</p><p class="ql-block"> 玲玲慢慢坐起来说:“没事,胳膊肘大概是磕破了。”玲玲站起来走走说摔一下怎么感觉身体轻松了许多,旋即四处找她失落的石头。这世上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也许在摔倒那一瞬,我们会忽然领悟到,对于生命本身,有些沉重我们真的并不重要。为了安全起见,我的那块躺在山崖边上的石头,我决定不去捡了。玲玲说:“我的那几块,我一定找回来,好不容易抱下来的。没准还值钱呢。” </p><p class="ql-block"> 看着她像孩子似的满山坡找她的石头,我暗笑原来玲玲也是个财迷啊!不停地嘱咐她一定要小心脚下的冰。 </p><p class="ql-block"> 想想人这辈子,总会有忙不完的琐事,放不下的牵挂,经历不完的酸甜苦辣。能有闲暇时光,到大山上看看天空,吹吹冷风,和朋友聊聊简单的话题也算是一种难得享受吧。 </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3日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