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

杨彤云

<p class="ql-block"><b> 怀念书法家焦点先生</b></p><p class="ql-block"><b> 杨彤云</b></p><p class="ql-block"> 与焦老相识,始于一九七六年初春。我因自行车故障,到校迟到半小时。同学们都“开门办学”,学工学农去了,空旷的小店高中没丁点绿意,唯有老庙砖翻盖的教室墙上的标语,在春寒料峭的北风里瑟瑟发抖。刚避风处支稳自行车 ,高中主任王明清办公室门口扬手招呼我:“过来过来!”</p><p class="ql-block"> 我自知迟到理亏,挨批评是肯定的,但心里不怵王主任,公社教育方面开会,他老递我纸条通知在村初中当校长的我父亲,比较熟悉。快到王主任面前时,我先说:“自行车故障了。”王主任没批评,抚摸着我头:“从今天起,你跟着焦老写墙体标语。”随又对身后焦老说:“给您派个小兵,尽管吩咐他。”</p><p class="ql-block"> 焦老年近六旬,一米八几身高,浓眉大眼,头发花白,穿长衫戴眼镜,脖子搭条浅灰色围脖,酷似北京“五·四”学生领袖。我立马对焦老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 我随焦老去公社大院抬了桶红漆,到小店北街路南写标语,焦老不用尺杆,根据字形设计布局,直接划框,让我排笔填涂。第一条标语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其间,焦老问我:“知道怎样称呼我吗?”我说:“焦老”焦老瞥我一眼:“我有那么老吗?”我说:“那就喊您焦老师。”他点头,但不微笑。</p><p class="ql-block"> 自此,我跟焦老师打工一月有余,他每天可得生产队一个劳动日,我是开门办学。</p><p class="ql-block"> 一日,焦老师低声,却语重心长地说:“彤云呀,现在实行开门办学,学工学农不学文化课,长此以往可不行,看哪有既开门办学又注重文化课的学校没,转学吧。”</p><p class="ql-block"> 我转学到附近公社高中,开门办学有过之而无不及。星期日,小店街上见到焦老师,焦老师说:“大势所趋,世间有太多的无奈。”</p><p class="ql-block"> 焦老师名焦文成,字何如,笔名焦点,民国七年五月八日(一九一八年),生于延津县小店镇北街一农家,有三弟二妹。焦文成自幼聪慧过人,其父焦德喜开估衣店于北街,崇尚文化,让其八岁入南街私塾,拜袁明堂为师。</p><p class="ql-block"> 初学描红,焦文成仅描一课时,就抛开约束,自写成趣,字体周正得像模像样。袁先生见状,欣喜万分,说想写好字,既需天赋,又必沉心苦练。</p><p class="ql-block"> 学至二年,腊月,王堤大户登门来请袁先生书写中堂,先生外出不在,焦文成接过宣纸说:“我这就请先生润笔,您稍候。”不多时,走出先生书房,递过新书“满江红”中堂,落款盖有先生印章,那是焦文成用白萝卜速刻而就的,大户连声道谢,袖里拿出酬金,焦文成推辞:“先生吩咐,谢绝酬金!”大户又连躬揖作谢,告辞。</p><p class="ql-block"> 三年后,即民国二十年腊月,大户又来,说换新中堂,袁先生问原来哪位先生所书?大户说您呀,随即展开旧中堂,先生打眼一瞥,见是学生焦文成仿自己笔体所为。找来焦文成开训:“四书五经你基本理解,字体高于为师,已无再多教诲,从今你可另请高师了。”</p><p class="ql-block"> 焦文成回家告诉父亲实情,说家穷弟妹多,想外出当兵吃粮,父亲说:“也好,咱家境已再难供你继续上学,不过,你年龄尚小,若当兵就投靠你姑父,他在西安杨虎城部下当连长,对咱有个照应。”</p><p class="ql-block"> 临当兵走时,父亲嘱咐:“今年是民国二十一年,你十四岁,别忘十六岁秋罢回来完婚,姚庄秋景长你三岁,拖不得”。焦文成点头答应,随后告别全家,搭火车赴西安。</p><p class="ql-block"> 姑父初见焦文成,自是喜不自禁:“你来正当时,队伍上正招文化人入干训班,明天我就带你报名。”焦文成入干训班报名时,招办人员上下打量他,脱口而出:“好个标致的小伙儿。”</p><p class="ql-block"> 开班学习几天后,干训班主任见焦文成浓眉大眼、相貌堂堂,且每问必答如流,字体工整超群,便生惜才之心,另眼看待。结业时,即分师部任连副文职,此间,该师战事平稳,焦文成铺展旧报纸,练字、作文投稿,宣传抗日救国,署笔名:焦点,字何如(取自《论语》“点、尔何如”)。其时,先后发稿百余篇。</p><p class="ql-block"> 民国二十三年秋罢,遵父命,十六岁的焦点返家,与姚庄娃娃亲秋景完婚,秋景虽长焦点三岁,但长相娇好,孝敬公婆、和睦弟妹,焦点也新婚幸福,家里喜气洋洋。蜜月过后,焦点感觉秋景目不识丁,毫无共同语言,没等婚假到期,就丢下秋景回西安队伍了。</p><p class="ql-block"> 民国二十五年十二月“西安事变”,寒风凛冽里,焦点带领进步学生,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挥写抗日标语:团结一致,共同抗日……</p><p class="ql-block"> 书法家段绍嘉,早就欣赏过署名焦点的文章和书法,当时又见标语下留宣小号字体,功力非凡,就破例高规格收焦点为学生,悉心指导学习魏碑,兼学赵体。精力充沛的焦点,除军事公文、书法之外,还自学国画。艺术可触类旁通,焦点书画艺术突飞猛进,得到老师段绍嘉和师兄弟们一致好评,誉满西安城。</p><p class="ql-block"> 事变平息,师参谋长近族侄女大学毕业,见焦点一米八几体高,才学出群,风流倜傥,就猛追焦点,焦点以有家室为由不从,参谋长亲自出面替侄女代言,姑父也从中劝导。期间,秋景已生下闺女焦兰,焦点认为发妻秋景虽无文化,没共同语言,但尊老爱幼通情达理就是大美大德,所以就对参谋长和姑父婉言谢绝。 </p><p class="ql-block"> 随着晋升少校,书画艺术也日渐成熟,平时书写军事公文,蝇头小楷也尽情挥洒出自己的风格,横细竖粗,撇捺丰腴,转折处棱角森然;结体因字立形,错落有致,紧守中宫,左右舒展;用笔露锋入纸,尖而不刻板,反显细腻,提按沉着,力透纸背,轻见灵秀,重得安稳,长官读之赏心悦目。西安城大街小巷门面匾额,焦点书法屡屡可见。民国三十二年,焦点以年龄最小加入西京金石书画学会。</p><p class="ql-block"> 军籍晋升,经济宽裕,身为长子的焦点,自知责任在肩,先把发妻秋景和闺女焦兰接来身边,又把二弟四弟接来上学、并成家立业。留三弟在家照顾父母。</p><p class="ql-block"> 光阴荏苒 ,时至民国三十八年初春,西安城已是风雨飘摇之时,同在军部共事的小店南街表弟冉继贤,劝其做好离开西安的心理准备,焦点身为国民党文职少校自知未做伤天害理之事,就不为所动:“我一家老小咋办?”</p><p class="ql-block"> 民国三十八年五月二十日,西安和平解放,焦点被留用到军管会卫生部门,后入卫生厅宣传处工作,其他家人也都各得其所留在西安,相安无事。其时,还接来九岁小妹焦蓉上学。</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六年“文革”开始,焦点被划为“历史反革命”,红卫兵连明彻夜地斗争他。一九六七年,被遣返原籍河南省延津县小店公社北街,务农改造。留在西安的家人迫于压力,都声明和焦点划清界限,永不来往。连发妻秋景和闺女焦兰,也恩断义绝地彻底和他划清界限了。焦点苦闷异常,意料不到秋景和闺女离开自己。</p><p class="ql-block"> 到小店北街后,和父母及三弟一家生活,却感受到乡亲们的另眼相看,街坊邻居都按街坊辈 称呼他,就连公社书记张生才,也称呼他焦老师,请他到街书写宣传标语,生产队记工分,参加分配。</p><p class="ql-block"> 那天,张书记请他写标语,宣传毛主席号召:发展养猪事业。写毕,即兴画了几头小猪,有的肥头大耳、憨态可掬,有的尾巴卷翘、活泼可爱,乡亲们看了无不啧啧称赞…… </p><p class="ql-block"> 随着父母先后离去,焦点就跟三弟一家生活,白天没标语写,就抱侄子侄女街上和邻居们聊天玩;晚上油灯如豆,红焦泥水当墨,旧报纸上习字,其乐无穷。时常牵挂已和他断绝关系的家人们,但也无济于事,只能把感情隐于心里。</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九年,西安女画家路怡只身来访焦点,焦点激动万分,特意到大街供销社食堂请路怡吃了烧鸡和汤面条。公社书记张生才听焦点说来个女画家,请她协助焦点在白帆布上画张毛主席像,路怡欣然接受,仅一星期,二人就完成了毛主席画像,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受到全公社群众的一致称赞,书记张生才专门到供销社食堂请吃了烧鸡汤面条。而后,路怡返回西安,常和焦点书信来往,堪称危难时期难得的情缘。</p><p class="ql-block"> 西安,焦点当年带出的家人,直到一九七七年,弟妹们才陆续给他来信联系,而发妻秋景和闺女焦兰却离开西安,杳无音信。</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0年,焦点终于得到平反,恢复陕西省卫生厅宣传工作,补发了当时属大额的工资款。焦点谅解了弟妹们当初的划清界限,把全部补发款分给他们,以助家用。移居郑州市的闺女焦兰到访焦点,焦点说:“你们母女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不必牵挂我;我就依靠侄子菊生养老”。焦点自始至终未能谅解发妻秋景和闺女焦兰。</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一年春天,未婚的路怡,带着小侄女想和焦点走到一起,焦点把侄子菊生带到西安,说你带侄女我带俩侄子,他们都离不开我们,路怡退缩了,本可结为美好家庭的一段姻缘,就此戛然止步了。</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二年,焦点六十四岁,从陕西省卫生厅退休返家,与侄子焦伏生、焦菊生生活,书画不断,前来求墨宝的新乡市企事业单位和附近村庄乡亲们络绎不绝,门楣上匾额多为焦点所书。其时,小店四街先后有几位书法爱好者被焦点收为学生:张继征、李继武、郭茂森等,都受到悉心教诲,并有所成。。</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四年,恩师段绍嘉逝世三周年,家人到西安书法学会请书法家们写墓志铭,学会人等经过讨论,感觉只有焦点书法深受段老喜欢,就一致推荐请焦点书写。家人专程到河南新乡小店北街,请焦点书写了墓志铭。</p><p class="ql-block"> 焦点晚年生活简朴,节余养老金都资助所有亲人家孩子上学。电话里,仍居西安的焦老师小妹焦蓉,充满感情地说:“老哥哥从来都是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为重,全心全意操心帮助焦家所有亲人。他才高八斗,却平易近人,为焦家奉献了他的一切。我们都特别怀念他!”</p><p class="ql-block"> 二00一年冬天,焦点感觉背部疼痛,浑身乏力,持续高烧,请乡医诊疗多日,未见好转。焦点和三弟及侄子们商量,决定由菊生陪他到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看病,到该院,诊断为脊椎结核,随即转入西安市南郊结核医院。西安所有焦家人和亲朋故友都来探望他,路怡给他送来鲜花,祝他早日康复。由于治疗准确有效,精神愉快,病情迅速得到控制,出院后暂住亲戚家疗养。然而,大半年后,病情却逐渐癌变……</p><p class="ql-block"> 二00三年农历三月二十五日,焦点在西安市结核医院病故,享年八十五岁。火化后,于同年七月初九安埋于焦家祖坟。安葬那天,所有亲戚故旧都来送他,学生们按传统风俗,披麻戴孝送焦点老师到祖坟,碑上书有:焦文成之墓。</p><p class="ql-block"> 当夜,电闪雷鸣,下起瓢泼大雨,为焦点老师悲哀放声,洒光照明……</p><p class="ql-block"> 我后悔当年年少浅薄,没跟焦点老师学习书法。但也为曾和焦点老师有过一段缘分而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此,衷心感谢为写此文鼎力相助的:宋彦璋、焦伏生、焦菊生、郭茂森、张振清等诸君。</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杨彤云,新乡市经开区人,1986年始发小说,迄今已发多篇,多次获奖多家报刊评论,其《古风》选入2012年版《大学语文》教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