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间,花就开了

戈壁孤鹰

<p class="ql-block">  说不上光阴似箭,说不上岁月静好,徜徉在人生的旅途,我轻踏着细碎的光阴,在岁月的信笺上,用心去书写春的絮语,用情去感悟岁月的成长。似懂非懂之间,无关乎得失成败,喜怒哀乐,在季节的眉眼间,细细品味生活之中的苦辣酸甜,抚平心境,让心情在明媚中陶醉、安暖。</p><p class="ql-block"> 一阵春雷,惊醒大地万物,昭告春天来临,一场春雨,冲刷去冬日的枯萎,山青了,草绿了,水灵动了。在草长莺飞的季节,我静待心灵深处的那方乐园,细看妩媚春天的画卷从我眼前徐徐展开。似剪刀的春风,细裁出杨柳的嫩芽,我轻拂婀娜的柳枝,远方飘落的桃花花瓣,恰似指尖滑过的光阴,转瞬悄无声息。沐浴着春日的暖阳,似是那般的柔情和肆意的饱满,抬头相迎,心中便有了一份惬意,有了一份欣喜。</p> <p class="ql-block">  历经岁月的磨砺,品尽世事的沧桑,多少次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徬徨。工作的压力犹如寒冬里的霜降,无情地覆盖在我的双鬓,不时地残蚀我的容颜,令我忧伤。</p><p class="ql-block"> 我向往一种宁静的生活,无关复杂的仕途——逢场作戏,迎来送往;无关淡漠的人情交往——尔虞我诈,处处设防。我仅想在心灵的桃花源上:听林间鸟鸣的惬意,揽山间夜雨的诗意,抚溪间清泉的爽意,看陌上花开的画意。携上我爱的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温一壶溪间茶水,凝望她的双眸,诉说那未竞的故事,忧伤着彼此的忧伤,灿烂着彼此的灿烂。晴天,共迎阳光的沐浴;雨季,共同等待雨水的润泽。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携手并肩偎依前行,风雨同舟,无怨无悔。凭春的笔端在季节的枝头,随意涂抹,我静静享受这浅淡的欢愉,远离烦扰,心亦淡然。</p> <p class="ql-block">  似水流年,惠畅的春风不时吹皱起人生的一池春水,波浪不惊。生命之中演绎的故事有的渐行渐远,有的仍在持续更新。</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如火的六月,为了能够照顾好年老的母亲,为了能够照顾好侄辈们求学,当我放弃系里给我的去长沙那边教学的指标后,就预示着已经扛下了责任,也做好了回到家乡做一山区乡村教师的准备。二十七年风雨历程,经历了初中、高中化学教学工作,连续十年担任高三班主任工作,虽然苦和累,但是痛并快乐着。母亲随我一起生活,度过了十四年幸福的晚年生活,我心无悔,侄儿、外甥均在我所在的学校分别考上了石河子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和怀化学院,他们都有了好的前程,知恩图报,这是做人的根本。闲暇时刻,以前教授过的学生的一个电话,一句问候,让我疲惫的心持续地兴奋,对未来的事业又充满了激情。</p><p class="ql-block"> 记忆是流动的风景,在辗转中虽有心伤,但更多的是满满的藉慰,过去的故事,都是生活给予的回味,愈久弥新。</p> <p class="ql-block">  微风吹起,花开花落。用心掬一朵庭前的落花,用来安放若即若离的梦想,生活本无常,用平常心看待人生的跌荡起伏。</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智慧,不过是一份感悟,一份简单,一份执念。请相信,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生活总是在瞌瞌碰碰中前行,再多的执念都会被时光的河流打磨圆润;再多的委屈都会被光阴的柔情抚慰。这一路的风雨兼程,只能将生活之中的喜悦和成功、失意和遗憾尘封于岁月的信笺,微笑面对,放飞心情,在这充满生机的春天里,让受伤的心灵飞扑于朵朵笑靥如花的桃花之上,演绎一场随遇而安。</p><p class="ql-block">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都是光阴的过客,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聚散离合,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繁华喧嚣,不过是过眼云烟;落寞失意,不过是岁月洗礼。前行的路上,将一切的喜怒哀乐植根于路边的风景,要<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学好、用好人生的加减乘除法,对于人生的繁杂,学会懂得删繁就简,便会轻松前行,眼前尽是百花齐放的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路走来,我在跌跌撞撞中学会了勇敢;在起起落落中学会了安然;在繁华落寞中学会了面对;在喜怒哀乐中学会了坚强。经历了之后,渐渐明白,人生之路,尽管坎坷绵长,但每个人只能拓宽它的宽度,难以拓展它的长度,且行且珍惜!人生旅途之上,既会经历百花盛开的花季,也会经历严酷的寒冬,只有经过播种的希望,才会有收获季节的甜蜜。心若向阳,处处都是春暖花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不经意间,花就开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1年3月15日 祁阳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