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 客

嵕山璞子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大年三十,年前上班整天忙忙碌碌,没感觉到很快就要过年了。早饭后妻子开始在厨房忙活,我在客厅用手机回了几个拜年的微信,才真切的感觉到要过年了。打开电视,基本都是各地迎新年的节目,换了几个台,就无心看下去了。房子的卫生不想搞,妻子买回的春联和福字也没心思去贴,转来转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真是,年有什么好过的!</p> <p class="ql-block">  但曾经的半个世纪以至于一个多月前,我并非这样想,而且恰恰相反。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实际上,过去的30多年也没在老家过过几个年。时间不饶人,父母都有老年病,再也不愿出远门了,总说一动不如一静。所以,我今年早早就跟父母说,我们准备回家过年。</p> <p class="ql-block"> 一听说我们要回去过年,老人就花2000多元让电工把家里里里外外的老旧电线都换了,等着我们回去放心安全的用电暖气、热水器、电饭锅等电器。父母节俭惯了,平常舍不得花钱,冬天放着电暖气不用,自己生煤炉子。电饭锅是我去年夏天探家时才买的。母亲讲,看到妹妹家的小电饭锅方便好用,可蒸米饭也可熬稀饭,本来想买,但又想都这把年纪了,花那么多钱不划算。妈呀,就二三百块钱,让我说什么好呢?</p>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父亲更是如此。一把用了多年的旧梳子,没剩多少齿了,我买了把新木梳就把旧的扔到垃圾桶,没想到父亲又把它捡回来了。也是去年探家时,我到县城给父母买了个可以视频的智能手机(以前用的是老人手机),到电信公司联系给家里装宽带,一个月六七十块钱的费用。因为连下几天雨,宽带没装我就归队了。等雨过天晴,电信公司来人安装宽带时,父亲不让装,给退掉了。经过多人再三劝说,才做通了父亲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  一个多月前,我把要回家过年的消息还告诉了在省城工作的发小。发小很高兴,说他也很少回老家,就是回去也是来去匆匆。今年回去要在村子好好转转,看看我们曾经玩耍过的地方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是啊,我们都到了喜欢回忆过往的年龄。</p> <p class="ql-block">  我们村习惯上叫胡都村,包括两个行政村,共有大大小小六个自然村,几乎是一村一姓,位于关中唐太宗李世民昭陵所在地一一九嵕山山脚下西侧。村名不好听,但它是有历史的。据说在隋唐时期,有不少胡人(突厥族)在村北山上给朝廷放马。唐初改村名为宗阳堡。过去我们赵家村子不大,是城堡式的,有城墙、城门,城墙外有城壕,城门楼上写着村名一一宗阳堡。村子有四条街道,东西向是南巷、中巷和北巷,南北向叫顺巷。家族的祠堂(后改为磨坊)在顺巷的中部。我们祖上是开染坊的,住在祠堂南面的一个院子,门前有棵老槐树,是村上最老的树,空心,树身的大部分仅剩半边老树皮了,没人考证过它的年岁,冬去春来,它依然枝繁叶茂。</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祠堂北边的老屋中。老屋是爷爷当年与他的弟兄们分家时分得的,当时只有地窑,后来盖了瓦房,父母住在南厢房。爷爷曾经是老师,“文革"中回乡给生产队养牛。我小时候随爷爷在村北饲养室住过一段时间。村子南边有一涝池,是我儿时耍水的地方。村东有一老寺庙,后改建为学校,在几个自然村中间,是我上小学和初中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八九岁时,父亲与两位叔父分家后,在村子东场边打了一院庄子,盖了两间土坯单背房和厨房,后来又盖了两间厢房。我在这个老屋住了十年左右就当兵去了新疆边防。整整20年前,父母种植十余年果树攒了些钱,加上我的一点补贴,在村西南公路边盖了一座三间开砖瓦房,前面大房与后厢房连在一起。这就是我现在的老家。房子面积不小,常年只住着两位耄耋老人,显得有些空旷、冷清。 </p> <p class="ql-block">  多少年来,村子在慢慢变大,公路两边住满了人家,村北还建起了农家乐。我在村里先后住过的三院庄子,房屋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好,而常住人口与全村一样越来越少。20年间,我在老家住的时间不超过365天。曾经青春年少,我硬是要离开这片黄土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今霜染两鬓,却总想常回家看看,心情一年比一年迫切。胡都村,始终是我生命中魂牵梦萦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真是世事难料,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回家过年又一次泡汤。愿望越强,失落感越重。三年前给父母作的以后每年都陪他们过年的承诺又一次没有兑现。也许父母已经习惯了,没有任何怨言。父亲多年前就对我说,你是公家人,把公家事干好,少操心家里。母亲听我说回不去了,前几天用快递又寄来了我爱吃的烙面、麻花和油饦饦。“万爱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p> <p class="ql-block">  按家乡的习惯说法,过了年三十父亲就80岁了,母亲也快80了。时已下午,很快就是万家灯火、家家户户同吃年夜饭的时候,我在岭南遥望渭北,不知老母亲还会不会多炒两个菜、父亲会不会再多喝两杯酒?“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要打起精神,与父母视频团圆、举杯共饮,高高兴兴的为他们祝福,祝二老牛年吉祥,幸福安康! </p><p class="ql-block"> 愿光阴不老,岁月含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