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走远(作者:陈纪苍)

陈建伟

<p class="ql-block">  忆,静好,纯粹,诗词氤氲成一枝旖旎的香 --题记</p><p class="ql-block"> 从小爸妈就让我背诗词,总觉得那是古人写的东西,离我们太远,不值得学习,从“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到“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又到“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逢年过节和亲戚们见面,爸妈总是让我在亲戚面前背上一段,总觉得那是一种显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背诵的诗词量也越来越多,慢慢觉得诗词随时随地都在,仿佛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跟爸爸妈妈回老家农村,看到老家池塘有一群鹅,我不禁兴奋的起来,脱口而出:“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看到田间耕作的农夫,也不由自主的背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诗词伴我一路走来,陪我一步步成长,诗词让我懂得了珍惜,让我学会了感恩。</p><p class="ql-block"> 尤其和爸爸妈妈出去旅游,诗词更是让我领略了它的神采。初夏来到西湖,我彳亍在岸边,雨后初晴的西湖,可爱而又端庄,宝蓝的天空中缀着几朵白云,映入嫩绿的湖水中,颇有几分《山河社稷图》的模样,我不禁感叹“水光潋滟晴方好,山好空蒙雨亦奇。”坐上一叶小船,荡漾在荷叶塘中,不禁沉吟:“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诗词总是与我形影不离。</p><p class="ql-block"> 冬天我爬上了长城,往远处看,长城就象一条白色的巨龙匍匐在山巅,沿着山脉的起伏逶迤着伸向远方,我不由诵道:“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不到长城非好汉”。忽然发现,中华诗词已融入我的血脉,诗词是山是水,是祖国的大好河山。</p><p class="ql-block"> 春天,沿着古人的足迹, 来到江西庐山,在这儿多少文人墨客留下千古名篇。苏轼所写:“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看着风景,诗词就是一副山水画卷,庐山的瀑布溅在石头上,升起一缕薄雾,飘然空中又滴落下来,</p><p class="ql-block">那一刻,诗香满地…..</p><p class="ql-block">无论走到哪里,祖国都在我心中,诗词就在我身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