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花季不再来

娉婷·荷

<p class="ql-block">周末的午后,我从小憩中慢慢苏醒。站在窗前,先是伸了个大大的懒腰,然后就望见了窗外的花红草绿,我想春天的脚步已经势不可挡了。</p><p class="ql-block">楼下,有一棵广玉兰树,年年繁花似锦,这会儿又悄然绽放,花枝摇曳着好像是一张张纯洁的笑脸。一切欣欣然的样子,不禁让我对春姑娘满怀柔情。正在这时,微信的朋友圈里跳出一条信息,让我惊呆了。“2019.3.16爱女离世。十个月,拼尽全力,还是失去了你……”</p><p class="ql-block">我的心仿佛被电流击中一样,刹那间就明白了,那个我从小看着长大的花季女孩没了,从此去了遥远的天堂。震惊之余,一种无法抑制的悲哀在全身弥漫开来,以至于在一点一滴的回忆里,泪水盈满了眼眶。</p> <p class="ql-block">发朋友圈的这位母亲和我也说不上是要好的朋友,但十几年了,我们的关系也一直如水一样,不疾不徐随着岁月缓缓向前流淌。许多年以前,我们曾在一个小区里是邻居。</p><p class="ql-block">我之所以喜欢她,一方面因为她的美丽善良;另一方面,是因为两家孩子的关系。她家女儿比我家儿子只大几个月,所以从小两个孩子就是很好的玩伴。在看着自家孩子一点点长大的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彼此孩子点滴成长。</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关系有所疏远是在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因为是不同的学校,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也是越来越少,再后来我们搬了家,联系就更少了。</p><p class="ql-block">再次见到她家姑娘,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次我去市里办事,迎面一个小女孩让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尽管几年没有见面了,她的个子长高了许多,但是面容没有太大改变。就在擦肩而过的瞬间,我喊出了她的名字。她扭过头来看看我,有点惊讶。“我是谁谁的妈妈啊!想想看。”我慌忙解释到。然后是简单的聊天之后,小姑娘很有礼貌的和我告了别。</p> <p class="ql-block">说来也巧,在我新住的小区里,她家也有一套房子。偶尔,周末的时候,我会碰到小姑娘的妈妈,问她怎么不搬过来住,她总说,还是觉得市里的学校好一些,为了让孩子上学更方便,她还在学校边上租了房子,尽管她家离学校并不远。</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次见到她们娘俩,是在即将升入初三的那个暑假。因为一般在假期的时候,她们一家会来新家住上一住。由于中考要进行体育考试,所以暑假里许多宝妈都会抓紧时间让孩子练体育。巧合的是,我们竟然不约而同报了同一个体育培训班,也因此,我们同来同往有了一些进一步接触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正是十四五岁的青春年华。她家女孩已经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而我家儿子也是少年初长成,个子窜到了一米八。望着两个孩子在运动场上流汗奔跑的样子,我和她妈都觉得真是光阴似箭。</p><p class="ql-block">孩子锻炼的时候,我们就坐在运动场的台阶上聊天,聊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宝宝妈妈说,她女儿学习还好,也不大让人费心,如果能够保持当下的状态,考上重点高中应该差不多。我也希望孩子们都能考出好成绩,如果可能,再做同学最好不过。</p><p class="ql-block">一次,女孩的妈妈问我,想不想中考结束以后一起出去玩。我问去哪儿,她说很想去加拿大,因为她那里有朋友,可以帮助安排一下。我说,那还早呢,急什么,她说,一个是护照要提前办,再一个机票要早买,越早买机票就越便宜,能省不少钱。我说,可以考虑啊!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那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家姑娘。</p> <p class="ql-block">孩子上初三的时候,一切紧张的不得了,当家长的也跟着进入备考状态。以至于很长时间我们都没有联系。等中考成绩出来后,我又在微信上联系了她,问她孩子考得怎么样了?有空可以一起坐坐。让我没想到的是,她说孩子生病了,现在在上海住院。所以没有参加中考。</p><p class="ql-block">原来,孩子五月份的时候就感觉身体不适,后来跑了多家医院就医,最后在上海的一家大医院确诊是淋巴瘤。我不知道淋巴瘤是个什么病,当时就问她这种病能不能治愈。她说,医生说可以治好的,要做化疗,一般要六到八个疗程。那时候孩子已经开始了第一个疗程的化疗。我问她,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回来,她说,大约在秋季吧!我说,等你们回来我再去看望你们。</p><p class="ql-block">让人遗憾的是,等来等去,我最终等到的是朋友圈里的这条消息。十六岁的花季少女,却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如花一般过早的凋零。我不知道该去怎样安慰她的妈妈,也许这个时候,一切言语都会显得苍白无力。生命就是如此的喜怒无常。</p> <p class="ql-block">生老病死,人生之痛,也许谁也无法控制,无法幸免。而逝者留给我们的除了遗憾,还有教会我们去珍惜,珍惜当下的每一天,安安稳稳、快快乐乐,才不枉在这人世间走一遭。</p><p class="ql-block">我无法言说内心的那份悲凉,脑海里却总会情不自禁的浮现出离世女孩的身影,有孩童时候她骑车的样子,有街头一转身的惊艳,还有在风中运动场上的奔跑……一幕幕浮现,犹如昨天。可是,昨天已逝,却再也回不来了。</p><p class="ql-block">而我一直相信,每一个去世的人,都会对应着一颗天上的星星。天上人间,只要想念,就会看见,感觉到彼此的存在。孩子,也许你就是传说中里的那个天使,只是在飞翔的途中,不小心折断了翅膀。希望你在天堂里,再也没有痛苦,没有悲伤,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