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证书

无花果 1397045美篇号

<p class="ql-block">去年秋天天津市教委组织了征文活动,鉴于自己退休后历经坎坷,还算积极向上,作为对自己多年的总结,写篇文章还是应该的。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生动的语言,有的是平铺直叙我的真实生活经历。</p><p class="ql-block">竟然还得了奖,给我订阅了一年的杂志作为奖品。老小孩就是老小孩,心中小窃喜。</p> <p class="ql-block">证书早已发下来在学校,疫情之下一直没得以取回。今日刚拿回来。虽然没什么用但是看着还是很高兴😊</p> <p class="ql-block">慢走慢细品 深悟-----退休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屈指算来退休十二年了,这十二年间只有最初的一年是我人生中最自在的日子,也是我们想像的最美好的生活,剩下的十一年间是我和我的老伴苦乐相伴的日子,是我彻底变成女汉字的日子,是我不断的学习进取与时俱进的日子,也是我们夫妻真正的每日相伴在一起的日子,从来没有像这样寸步不离。没退休前总是在憧憬着退休后要如何如何,想去远游,想去游泳健身,想买个钢琴放在家里弹出美妙的乐章,还想为女儿带孩子送孩子上学……。这一切就在2010年初打碎了我所有的梦想。</p><p class="ql-block">老伴也是我的同事同在天津中学工作,2010年那一年他还没退休,就在寒假后刚上班的一天晚上突发脑梗住进医院,病情很严重半身瘫痪卧床不起,我的天塌了,不知所措,茫然无助。但是看着朝夕相伴的老伴患难中一起走过来的他,告诉自己一定要让自己振作起来,上帝的安排,命运的捉弄我们必须面对。就这样我陪伴他住院四个月,孩子在北京工作只有我一个人 。期间不断的转换医院康复训练针灸吃药,他终于站起来了 拄着拐能走路了,自理很困难。</p><p class="ql-block">回家后我又请来了医生来家里做按摩康复训练,针灸,在此期间我在一次次的观看医生操作时暗暗也在自己身上试验,下决心自己一定要学会这些技能,有时候问问医生我做得对不对, 逐渐的我就变成了家庭医生不清大夫来家里了,所有的康复训练针灸推拿都是我做。既节省时间和药费也方便自己。</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日子将近五年,小心翼翼精心呵护唯恐复发。然而害怕发生的情况终于来了,病情再一次恶化,这下彻底不能走路不能自理,我弱小的身躯怎能搬得动他,无奈请了护工。至今六年,月付五千多的护工费让我的家变成了困难户。我由此变成了保姆不仅照顾病号还有护工的吃喝。还要适应护工在家的种种不便,菜市场里我学的讨价还价,还学会了剪发,做起了理发师 。为护工和先生理发,即方便又实惠。在沉重的家庭负担下我学会了沉着应对 各种突发情况,十一年间共住院28次,叫120也有多次,这期间的困难可想而知。我都闯过来了。</p><p class="ql-block">如此困难的境况下我没有让自己沮丧抱怨,因为有护工我也多少有些空闲,便在网上学习了绘画写字, 让我在艰难的日子里填充了一些调味剂,自己的心态逐渐变的平和 ,学习绘画的过程也是自我修炼的过程,绘画艺术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涉及到的面很广,每张画都是有故事的,诸如作者是谁 在什么背景下画的画,当时的社会状况如何 ,画着想表达的思想内涵是什么都需要脑补历史画面,查找资料丰富自己的知识,在学习中我真的喜欢上了画画,每天早起一两个小时,护工和老伴还在熟睡的时候我安静的坐在桌子前画面 写字。那是我最惬意的时光。逐渐的画技也有了一定提高,社区搞为我搞画展,在社区为居民讲课,普及绘画的基本知识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同时在网络绘画学习中参加过不同的比赛均有不错的成绩,这更让我更加有自信 坚持画下去,不论多忙总要抽一点时间画上几笔。</p><p class="ql-block">我的退休生活是苦乐相伴的日子,我和老伴都是知青 也都是党员,历经下乡的磨难 ,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都有一定的抗压能力,不论干什么都会努力做到最好,老伴的病更加使我们的感情升华,老了真正到了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的时候,我不离不弃的细心呵护病中的老伴 ,克服各种困难做各种努力尽可能延长他的病程,十一年的陪伴历程得到老同事们的夸奖 ,每每听到这些赞誉心里也美美的。</p><p class="ql-block">我的退休生活也是与时俱进的日子,如今是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我不甘落后努力学习着各种知识,摄影 照片编辑 PS,中医按摩 针灸 中风病人的康复治疗,病人的科学用药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我努力做先生最好的医生,因为最了解病人的是我,在网上学习绘画,吹口琴 下围棋,出门扫码骑单车,我真正的享受了科技带来的便捷,网购 外卖 自己应对自如 ,微薄 博客我早已是老玩家,博友 微友 画友 琴友 网络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的朋友遍天下。还印制了我的博客书:《岁月拾遗》编印了自己的画册,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成果。</p><p class="ql-block">我的退休生活得到了思想的升华。生活的磨难没有让我消沉,老伴患病的经历 ,学习绘画艺术的过程,都让我对生活的态度更加平和,善待自己善待家人 善待自己身边的人,多为社会做点什么,我在如此繁忙的生活中还担任着楼长的工作,楼上楼下四邻八舍有事都会来找我,能为大家做点事儿也是很高兴的。疫情期间社区没有让我 执勤, 看着志愿者们很辛苦,我送给志愿者们二十多张画作表达我对他们致敬,还为社区绘制疫情板报,得到大家好评,还向青少年基金会捐了画作。</p><p class="ql-block">退休依然可以有梦想 只要努力一定会实现。老来难不假我已经体会到,但是我们要有积极的心态去对待 ,你的生活也会阳光灿烂。</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