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你离开家的时候十五岁

心星儿

<p class="ql-block">  这篇述事散文,是2011年11月10日儿子离开和田,离开家到北京去上高中走的那个晚上写的,我发表在QQ里,他的同学和小学老师们也都看到了,字里行间是爸爸妈妈对他深深的爱,也打动了他们的心。</p><p class="ql-block"> 儿子说没有月亮的晚上,最适合伤感。我当时说:儿子不要这样说,可是又不知怎么说,现在想来他有他的道理。当我知道儿子要离开我们去北京就学的那天晚上,我整整一晚上没有睡着,那天晚上真的没有月亮,我泪水流了许多,真的舍不得他离的这么遥远,心里宁愿他和父亲一样,在这个小县城里,两点一线,芸芸众生,平平淡淡。</p><p class="ql-block"> 十五年来,离离去去,你牵我挂,我们夫妻从小受苦,不忍他重蹈覆辙,断奶后就由奶奶带回了老家,是奶奶爷爷带大的,带到4岁,好不容易才团聚,这次又要分别了。我们思想古朴,父母在不远游,一家人能在一起平安就好。</p><p class="ql-block"> 近两年,爱人和我常去市里接他放学送他上学,领导不高兴说:你怎么那么喜欢到市里去。我心情不好,就对爱人发牢骚,养儿真麻烦。爱人说:这点麻烦你要享受,你想想,他给我们带来麻烦的同时,更多的带来是快乐呀。</p><p class="ql-block"> 每到周末,我和爱人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忙着做儿子爱吃的菜,摆上桌子后等着儿子返家,看儿子吃的美滋滋的,我开玩笑说,这是慰劳一下儿子一个星期生锈的肠子。儿子笑了,开心笑着,边吃边给我们讲学校里发生的事,我和爱人静静地听儿子述说。</p> <p class="ql-block">  十五年来,他在不知不觉间已经长大了,个子比爱人还高半头,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他评论同学学校的同时,也在评论着社会上发生的事,说的头头是道。</p><p class="ql-block"> 十五年来,儿子带给我们烦琐,带给我们惊喜,带给我们快乐。想起他小学一年级时,作业簿丢了,一个月没有交过作业,他也不告诉我们,直到老师来找我们。他爸爸咬着牙打了他,让他承认错误。我坐在旁边,爱人打他一下,我的心就疼一下,但是还是狠着心没说话。</p><p class="ql-block"> 后来儿子说他当时很害怕,多想妈妈来护他,但看到我冷着脸坐在那里,他的心也冷了。我告诉他,虽然我冷着脸,但是我的心在疼,他竟然笑了。自打那以后,他学习越来越好,可以说在以后的日子里,再也没有为他的学习操过心。</p><p class="ql-block"> 他非常的自觉,像他爸爸一样好学,每晚睡觉前都要看会书,可以说博览群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十五年来,我们与儿子一起成长,与他一起体会人生带给我们的点点滴滴。我感谢生活,让我学着与儿子一起享受成长的烦恼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  儿子上了车,便没有再向我们告别,他甚至没有再直视我们的眼睛,虽然他没有流泪。</p><p class="ql-block"> 我和爱人在车下向他挥挥手,他什么表情也没有,看不出他是伤心还是高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送走儿子的时候天色已经晚了,爱人开着车,迎着刚出来的月亮赶夜路回家。</p><p class="ql-block"> 沉浸在失落中的我,偶抬头看见车窗外的月亮很圆、很亮,旁边有一颗很亮的星星一闪一闪,几朵淡淡的白云在不远处陪着,夜空像海洋般深邃而幽蓝。</p><p class="ql-block"> 好多年了,我已经很少看见这样千里澄明的夜色了。</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月亮啊,愿你照亮他每一个夜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