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那座新坟

春来江水

<p class="ql-block">雨中的那座新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淅淅沥沥的秋雨打着树叶滴滴嗒嗒响,那雨声却是我心灵上的一曲悲歌,是一道无法抺去的伤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化大革命中一个阴沉的雨天,我到学校去,南山的漓漓雨水一番洗清秋。文攻武卫后的校园荒芜而萧条,是处杂草丛生。校外路边的小商店,还有那条公路也是很冷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松林坡下路边的草坪上新立了一座高高的坟,为了避雨,我躲在一棵高大的松树下看那新立的墓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重庆河运校航锋战斗团优秀战士张光跃,男,二十一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重庆第五人民医院卫生学校反到底兵团优秀战士浦秀芝,女,十九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为了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于一九六八年十月二十七日在黄山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根据双方家长意愿将他们双双合葬于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他们是忠于毛主席,忠于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好战士,是我们的光辉榜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为了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要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这就是我们对烈士遗愿的积极呼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安息吧,战友,你们的精神与松柏长青,与日月同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原来,这座高大的新坟里合葬着两个青春热血的男女青年。他们是这样年轻,花一样的年龄便早早刁落,命洒黄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青条石围成的新坟高人许,坟顶才培的新土没有一根杂草,碑前移栽的两棵高高的柏树青翠欲滴。我绕着新坟,任雨水顺脸胧流淌,任雨水湿透薄薄的衣衫。我用手轻轻地拂摸着湿漉漉的修理得十分光滑的青石,心中难以平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矿野老林中,这缠绵惨淡的秋雨里,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站在这里思念你们,为你们深深的祈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几尺黄土下,你们躺在那里一定很冷清,这荒野里我现在是离你们最近的人,透过几尺才培的新土,我可触及你们的躯体,你们应是朝气蓬勃,飒爽英姿。我想象着珠箔银屏迤逦开,你们抖落身上的尘土相伴出来;我想象着月朗风清的夜半,你们身着素的裙裳在这绿草坪上跳起羽衣舞;我想象着你们风吹仙袂飘飘举,玉容寂寞泪阑干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突然间的一道闪电,你们又双双遁入墓穴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后来,我知道了坟里的男女青年本愫味平身,只是那场战斗中女的被冲上来的一青年用冲锋枪打死,密集的火网中没有一个人敢去拉她的尸体,男青年实在看不过,他说:“怎能让一个女战友暴尸荒野。”他匍匐着向她慢慢爬去把她往回拉,眼看要拉回来了,对面一颗冷枪子弹打在他的胸膛上,他的鲜血突地涌出全身抽缩了几下立马死去。战斗结束后人们便把他俩合葬在这青山密林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热血纯情的男女青年就这样长眠在这块生养他们的土地上,带着自已的追求和信仰,带着自已对人世间真,善,美的理解与渴望而远离人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使我永远忘不掉的,深深剌痛我心的是秋雨中那惨烈的哀嚎,那声声啼血如支支利箭直穿我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年后的八月,我回学校去办理户口和粮食关系。飘飘扬扬的山雨裹夹着浓浓的雾霾弥漫在山间的松林,我独个儿在雨中匆匆急行,突然,不知何处传来断断续续若有若无撕心裂肺的涕泣。茫茫山雾弥撒四周,看不清前后左右也听不清声音是从那里传来。除了风雨的呼啸,这空中传来的悲伤的痛嚎使我毛骨耸然一阵恐惧。但我仍想看清楚是怎么回事,我停下脚步仔细分辨声音是从那里传来,循着声音慢慢向前走,突然,我的心灵和身躯一阵震颤:新坟旁就是我曾经站过的那棵大树下,一个衣衫褴褛的妇女木纳地立在那里,她象一段木头,又象一个鬼魂:她上身穿的青布半衫已经退色,领口半敞。已看不出颜色的裤角一支长一支短地巻到小腿上,一双湿透的胶鞋涂满稀泥,她把一个只有几片竹叶的斗笠撑在地上任雨水淋在身上。全身已经没有了一块干的地方。雨水混着泪水在那满是皱纹的脸上流淌,偶尔才用枯黄的手抺去腮边的泪水。她的眼神木然而绝望,有些怕人。秋雨滴打着树叶的声响与她干涩撕裂的悲嚎搅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秀芝,呜呜呜……,妈妈好想你……,妈妈来看你,你走了一年了,你回来看看妈妈吧,妈妈好想你……。秀芝啦秀芝,你在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大约是死者的妹妹,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穿一件灰色布衣,载一顶旧草帽站在母亲的身边,她一手拉着母亲的衣角一手在抺脸上的雨水和泪水,她在为她姐姐哭泣:“姐姐,我的好姐姐,我想你……,你说过你要当医生的,你说了一定要回来的……,姐姐,我好想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凄冽的哭泣在山野中传递,与风雨呼啸合在一起听得我心酸,心碎。她们是从哪里来?还要在这白雾茫茫秋雨迷漓中伫立多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无法忘记那呜咽声和风雨声,我记住了那母亲与孩子呆滞的眼神,我的心也伴随着她们慢慢地淌下了热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也不知道他们的那些战友现在何处,可曾来看过他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新坟上已长满青青的野草,茵茵碧草沾满滢滢的雨珠象是千万滴眼泪。两棵翠柏依旧亭亭玉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们是大地母亲的儿女,是吮吸着母亲的乳汁长大的,从出生那刻起,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生存和享受生活的权利,有获得幸福和追求自由的权利。不知道这对热血的年轻人对自已的死有什么想法,是为了解放自已或是为了解放别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个世上还有人在疯狂地追逐个人的权势时,真理和正义就象阴天的太阳总是蒙在层层厚重的乌云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都是热血的男儿,我们都太执着,太幼稚,太纯情,太年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晃几十年过去,我已经老了,又到阔别多年的母校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当我经过那绿草坪时,那座坟墓已被人挖掉,草坪后修了个餐厅。上山赏桂的人们体态轻盈,正坐在草坪上喝可乐,弹吉他。我不禁一惊:那坟是迁走了或是被毁了?俩年轻人的尸骨是被扔到荒沟野地或是迁到了其他什么角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坐在绿草坪上的对对有情人,你们可知你们坐的那个地方曾安葬过两个与你们一样的青春男女,你们可知这树林里曾经迴荡着多么凄凉的悲声?你们可知贫苦的母亲和年幼的小妹在这里洒下多少相思的热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啊!衣衫破烂的母亲和可怜的小妹,你们现在那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写到这里,我不知怎样写下去。这一切都已经过去,我想的是这种悲剧不能再重演,我们要牢牢记住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为了我们自已,为了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也为了我们民族的昌盛。</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