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

李钢

<p class="ql-block">人到一定年龄,回忆己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三月份注定是我永远值得记忆的岁月。一九七七年十二月10日至12日上海市恢复了高考我有幸参加了考试。</p><p class="ql-block">七八年二月底收到上海市第六师范学校录取通知。三月八日到学校报到,告别了四年的农村生活,今天又要回到学生时代!</p><p class="ql-block">报到前几天父亲把去学校的生活用品都准备好。由于我从小晕车,只要踏上汽车人就晕得头昏恶心,特别是汽车刹车时尤其历害。人一下车肚子里的东西就吐出来,人感觉到头重脚轻,全身无力。我记得在七五年生产队里汽油机坏了队长就派我和会计一起到浦东洋泾去修机器结果回来躺了一天。所以我平时不出门,怕乘汽车。在接到通知书时,我就对乘公交车有点恐惧感。</p> <p class="ql-block">七点不到我早早就起来了,父亲知道我从小就晕车就特请假和弟弟一起送我上学去。</p><p class="ql-block">火车终于响着长笛飞驰向上海而去到了上海长宁西站,这是七十年代未的西站还是很热闹,我们三人到中山公园20路电车去陆家嘴渡口,由于我晕车踏上电车人就有点晕晕沉沉的。父亲和弟弟看到这样尽量把行李拿在他们俩人手里。回首那逝去的岁月,当年的经历感悟父爱和兄弟的手足之情之深始终放在心间!</p><p class="ql-block">20路到终点九江路下车勉强地下车还好没有呕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末陆家嘴没有今天华丽,那时人们去浦东基本上都从这里摆渡过去。</p><p class="ql-block">到了对岸乘公交车往学校驶去,我记得很清楚到了东昌路时父亲和弟弟看到我脸色苍白,就对我说我们就在这里下车休息一会再走。</p><p class="ql-block">下车了,我们找了饭店就坐,简单地吃了饭,我也没有胃口也吃不下饭。我弟弟看到我这样就很担心地说:"哥下次你一个人回来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每到周六我很怕乘车,一般情况下到了陆家嘴后,乘20路时我总是走一段路再乘一会车。后来汽车乘多了习惯了就再也不晕车了。</p><p class="ql-block">到了学校门口我记得有老师接得,是一位体育老师骑黄鱼车把我行李放在车上,这位老师还和我弟弟说话以为我弟弟是学生。</p> <p class="ql-block">踏入学校大门,到食堂报到,报到时我记得是一位戴着眼镜男老师接待我他看了我的录取通知书就说了这几句话:“你就是李刚你在报名单上写得季,所以在录取的时候我们险写季刚了,今后字要写端正万一这次通知书写季刚就麻烦了!”(其实这个事我自己知道的,写报名单上我在木字头上弯了一下,所以人们认为是季一字之差差得太远了,当时公社一位刘会计看到通知书时就知道是我给我纠正,否则真得麻烦了)。报到后父亲和弟弟和我一起把行李搬到宿舍,然后父亲与弟弟就打道回府。我目送他们远去背影心里有点不舍,因为我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家。后来每当读朱自清的《背影》脑海中总会出现父亲从学校远去的背影,朱文中父亲与我心中的父亲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我的父亲既严又慈祥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都很关心我们。</p> <p class="ql-block">岁月蹉跎,几十年的光阴就这么过去了。可是每当一个人走到人生的某个路口时,记忆总是那么清晰,如似一幅画永留在在心头。</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师范学校里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结识了同学和老师成为一段难忘的青春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