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1)

长歌行

<div>五年很长,足够成长;</div><div>五年很短,不够回望。</div><div> </div><div> ------献给无私给予我关心、</div><div> 支持和帮助的你。</div> <div><br></div> 今天上午十点半,第七次会议胜利闭幕。散会后,常委会的领导们来到代表们中间,和我们一一致意。走在回去的路上,脑海里,过去的画面一帧帧闪过,2016-2021,五年弹指一挥,如白驹过隙。这五年,曾逐梦前行,也曾风雨同舟。敲下这些文字,提醒自己,铭记这再也无法拥有的五年。 我对人大代表的认知,最初来自于刷在马路两边的标语。小时候,在上学途中,经常可以看到“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样的标语。但是,当时的我,并不明白这两句话真正的含义。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竟然可以成为其中一员,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从未想过,我平平无奇的人生中,也会被点亮最高光的政治生活。 <p class="ql-block">  当代表这几年,有人羡慕,“当代表是不是拿两份工资?”我总是解释:“没有。农村代表在开会那几天有200块钱的误工补贴。像我这种有工作单位的,是没有任何额外的工资的,额外的调研工作倒是有不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好奇,“我要怎么才能当代表?”我总是回答:“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得到组织提名,得到选民认可,恪尽职守,全心全意。”</p> <p class="ql-block">  有人质疑,“代表有什么用,就是开会举个手。提案建议有什么用,问题根本解决不了。”我只是笑笑,代表的表决权,绝不仅仅只是举手。路水电气网,所有的民生工程,都是人大的力量在推动。士农工商文卫体,所有的衣食住行,都有代表监督力量。</p> 幸存者偏差导致我们可能对那些改善的民生视而不见,对那些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的问题无法释怀。阳光普照之处也会有阴影,这正是需要你我发光发热的地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社会发展会有不平衡,这正是代表存在的意义。 这五年来,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代表,他们来自与各行各业,来自于一线基层,他们有的高瞻远瞩谋全局,有的为民发声提议案,有的建言献策有成效,有的埋头苦干成项目。<div><br></div><div> 每一次开会讨论,都是一次学习,高质量的思维碰撞让我了解了很多不同的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处理事情的办法。用神夏里的台词来说,Brainy is the new sexy. 我钦佩他们的睿智,喜欢他们的真实。我苦于自己,格局不够大、目光不够远、思维不够深、能力不够强。唯有把这五年的时光和成长,镌刻在记忆的深处。</div> 拉开回忆的大幕,回到2016。 2016年1月23日,腊月十四,初雪。我在楼顶写下了这个2016。从2004年9月调入兰江中学,我已经在兰中工作了12个年头。 我爱这所学校,在兰中的工作和生活总让我有一种归属感。我曾经说,以后就在兰中退休养老。天气晴好,我喜欢给学校拍各种“大片”。 <p class="ql-block">  2016年8月29日,我接到带七年级147班的班主任的工作任务。9月22日,我组织的主题班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被学校团支书漆书记推荐在“常宁宣传“发布。过了几天,主题班会资料被上报给了衡阳市共青团。</p> 缘分有时候很奇妙,比如我刚刚翻原链接才发现,这个报道竟然是和换届选举在同一篇。再比如,5年前我是兰中147的班主任,而5年后,我在泉峰中学,班级号竟然又是147。 十月份,我被学校推荐为兰江选区市人大代表候选人。<div><br><div>  10月20日,来到村部参加“代表-选民见面会”,和其他候选人一起,面向选民进行了个人述职。之后,就是投票计票选举。</div></div> <div>  当选之后,我父亲对我说,你呀,现在是我们家族政治地位最高的人,既要观大势、顾大局,更要说实话,做实事,为民发声。学校的同事们偶尔也跟我开开玩笑,说,你的身后那是最强大的后盾。我的心里,又激动、又忐忑。</div> <p class="ql-block">  11月18日,参加市第十七届代表初任培训大会。培训会上,明确了代表的职责,学习了代表的履职要求,比如专题调研、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等。</p> 在此之前,我对于代表的概念仅限于政治书上学到的考到的理论知识,比如,人大会是最高权利机关,而代表是人员组成,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利。一下子这些权利、义务、职责、要求全部摆在眼前。时代的浪潮推着我前行,我只有不断学习。<div><br></div> 11月27日上午,第一次会议报到。27日下午,召开了预备会议,学习选举纪律,观看“警示片”。 换届何其重要,一四年的衡阳案影响恶劣,破坏选举的被问责。一六年更是不寻常,第一个省级层面的辽宁案被重拳出击。这两个纪实“警示片”,正风肃纪,直击人心。 <div>11月28日上午八时,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始。</div>上午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们分团进行了讨论。 临时写的发言手稿 作为一个最普通的基层代表,第一次参与讨论,我就感受到了真诚的尊重。<div><div><br></div></div> 每一位代表发言,常委会或是列席领导,都认真倾听,能马上回复的,当面就回复。不能答复的,工作人员认真记录,收集整理。<br> 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科学扶贫,无论是安全监管还是留守老人养老,无论是医疗还是教育,交通还是经济......代表们畅所欲言,直接对话。满满都是家国天下的社会责任感和情怀。 我真正体会到了人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对科学运用民主集中制的设计师心生钦佩。 一个敢于给自己的权利加上基层人民监督的政党,无疑是伟大的。 <div>一个善于倾听基层民声敢于自我纠错的政党一定是充满鲜活生命力的。</div><div><br></div><div>会后,我把受委托的“建设兰江中学热水系统”写上了建议件。<br></div><div><br></div> 11月29日,听取两院的工作报告。 团里的几位女生拍了合影。 11月30日,选举。 我特意穿了汉服裙 ”麒麟玉书”。 投上了自己神圣的一票。 <div><br></div> 转眼进入了2017 受邀参加市经济工作会议。 我最关注的,当然还是教育。 2017年2月27日,第二次会议召开。<div><br><div>每一次参加分团讨论,都受益匪浅,也越来越钦佩高瞻远瞩的战略家们。</div></div> 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各种矛盾。我们的ZF,能正视各种问题,敢于担责。城市的每一点进步,你身边的每一点小小的变化,都是他们在行动。 2017年6月18日,学习党章党规知识。 6月26日,受邀列席乡代表大会。 2017年7月7日,参加党规党章知识竞赛。 空有实力,缺乏技巧,由于抢答器失误,痛失第一。<div>女孩子就要多参加活动,去各种比赛,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说不遗憾那是假的,到底是年轻气盛,少了几分从容镇定。</div> 2017年7月21日,参加市教育局的面商会。 2017年9月,因为照顾我妞上学,我离开了工作了十三年的兰江中学。 <p class="ql-block">  这里有我最尊敬的领导,有我最亲爱的同事,有我最美好的青春最深沉的回忆,我在这里带了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我曾想在这里一直工作,直到白发苍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而我终于失去了她,在十三年后的那个盛夏。</p> 教学工作虽然换了学校,但代表工作还在继续。 10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的走访慰问。 代表合影。<div><br></div><div> 建议受到了常委会办公室的重视,一个又一个电话打来,要我结合之前的调研,进行当面汇报。我马上核对数据,整理材料。</div> 2017年12月22日,受邀到湖塘完小视察重点建议件落实情况。看到我们的到来,排队打午饭的孩子好奇地注视着。 又特意去了兰中,看到了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的热水工程。 由衷地为孩子们感到高兴。 时光的指针很快来到了2018。 2018年1月10日 第三次会议开幕。 1月12日,听取两院报告。 下午分团讨论 就两院报告,代表本团,接受官方电视台采访。 2018年1月13日,选举。 3月1日,为了小区业主的诉求,跑人大、规划局,见到了主管的副市长,找到了负责的住建局、质安站。 最终,部分问题得到了解决。衡阳市派人员过来安检,进行了处理。 2018年4月8日,受邀列席。 遥望我奋斗过十三年的学校。<div><br></div><div>9月12日,参加教育局办理人大建议面商会。<br></div> To be conti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