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年大学生活

冬雪

<p>  隆化县的老年大学,办的风生水起,是省老年大学的先进单位。学校办的学科很多,有歌咏班、戏曲班、二胡班、电子琴班、绘画班、书法班、文学班、诗词班……学校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有象棋室、跳棋室、兵乓球室、台球室……还有容纳千人的大礼堂。退了休的老人们都喜欢到老年大学活动,圆自己的大学梦。老年大学的教师,不管是聘请的,还是自己主动请缨,都是义务奉献,分文不取。在这“金钱万能,金钱至上”的年代,这些老师却视金钱如粪土,发挥自己的余热,传播知识,他们才是真正的为人师表!他们应该令世代人尊敬! </p> <p>  孙女们上了小学后,我开始到老年大学学习,因为老年大学在时间上方便接送孩子的老人。</p><p> 我参加了歌咏班。歌咏班是个大班,宽敞明亮的三间大教室坐满了学员,最多100人出头。教音乐的老师是进修学校谢孝琴老师,当时谢老师还没有退休,就被请来解燃眉之急。退休后,她一直在老年大学继续任教。每周音乐课四个小时,除了谢老师教正课,还有一位辅导老师肖汉卿。因为学员水平不同,谢老师从基础教起,教音阶,教曲谱,练习发声,一句一句教歌谱歌词。让学员试唱,采用多种形式练习,分组唱、男女对唱、擅长音乐的示范唱。每周教会一首歌。十几年下来,歌片攒了几大本。我自己有电子琴,每周的歌回家再经过电子琴练习,就比较准确熟练了。</p> <p>  </p><p> 每半年下来,或者重要节日,各班要组织联欢会,歌咏班就更活跃了,独唱、合唱、表演唱、小品、舞蹈,丰富多彩。有时也还会有大型演出。</p> <p>中间红围巾的是谢笑琴老师。</p> <p>我和张姐在演《老两口同年六十八》,我扮演老头儿。</p> <p>  长征七十周年歌咏班组织演出了大型节目《光明之路》。</p> <p><br></p><p> 我 同时也参加了文学班的学习。文学班老师是教了一辈子高中毕业班语文的孙少勤老师,他退休不休,又到老年大学文学班任教。孙老师腰肌劳损,经常把自行车当拐杖。但是他教了我们六年半,从不误一节课。在要去做白嫩内障手术的那周,眼睛看不清东西,他还讲了自己讲过多少遍熟烂在心的《蜀道难》!</p><p> 跟孙老师我们学到了很多文学知识。他给我们讲述了文学的一些题材,有特点名人的散文,诗歌从诗经我们学到楚辞、乐府、古体诗、律诗,尤其教了律诗的写法,对于韵律我们都有些明白了。</p><p> 孙老师讲课灵活,能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每节课前十分钟是个人展示时间,人人都可以把自己写的稿给大家读,大家对个人的展示进行讨论,提建议。每四周我们要办一次诗文会,让大家有充分展示的机会,激励大家动脑写诗,写文章。诗文会也是师生共同展示的和谐课,孙老师也出节目,有时他朗诵自己写的诗歌或抒情散文,有时拉二胡,还有时吹口琴。我们还办了九九诗文报。每两个月换一次内容,大家都动手写。记得《诗文报》的前言是前任班长孙之举写的一首诗:</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九九诗文报</span></p><p> ——代发刊词</p><p>九九诗文心量多大</p><p>囊括宇宙 包容天下</p><p>它又何其小 读写十几白发</p><p>割据半壁 不足丈八</p><p>开几朵晚秋的山菊花</p><p>描一幅夕阳图画</p><p><br></p><p>不怕美丑 不怕笑话</p><p>不上高端 不登大雅</p><p>自家种的瓜 质次 无价</p><p>王婆不敢自夸</p><p>短笛天腔 随风播撒</p><p>野调清唱 不须喇叭</p><p>欢迎同学参加</p><p>一起编织晚霞</p><p><br></p><p> 诗文报在我任班长其间发扬光大,学员踊跃写稿,内容丰富多彩,受到大家一致好评。</p><p><br></p><p> 老年大学办了一份《老年教育》刊物,那是老年大学赋予文学班的专刊,这给文学班的学员们赠送了一件高昂的礼物。我喜爱文学,正好动脑动手,每一期《老年教育》上都会有我一篇文章。2014年,我被评为“优秀信息员”,老年大学奖励我一个本子,这礼物虽薄,可情深义重啊!正因为有在文学班学习的奠基,才有我今天能在美篇上写一些自己愿意写的话语,抒发一些自己的感想。</p> <p><br></p><p>诗文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右第二人是孙少勤老师。</p> <p>  我也参加了英语班学习。在英语班学到的是基础知识生活用语。有趣的是,这些日常用语发挥了作用。记得2011年的五一,我在登金山岭长城时,在一个山角拐弯处,遇到了一个下山的老外。这个长着蓝眼睛白皮肤的老外见了我,居然用汉语说了一句:“你好!”我当时就想,你会说外语,我也会说,我是老年大学英语班的学生。于是我就回敬老外:hello you ! welcome to china ! 没想到老外回过头来,友好地向我示意,说了一句:“中国万岁!”我也马上回他:mhank you ! 可是我再也想不出下一句了。但是我的心却甜得如同吃了蜜。</p><p> 这位老外分明道出了我国在世界民族之林日益上升的位置!过去我们受尽外国人欺凌,因为落后我们处处挨打。连我们的近邻弹丸小国——日本都侵略我们那么多年,这些国耻永世难忘!昔日的东亚病夫,今日成为东方巨人,大国神威使得老外主动向我们示好,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的心里无比自豪!</p> <p><br></p><p> 在老年大学学习唱歌多年,我的收获很大,我会唱歌能识谱能弹琴。唱歌能抒发情感,发泄郁闷,唱歌更能按摩五脏六腑,是保健的最佳良药。天天唱唱歌,更能抒发心中的快乐,感受生活的幸福。</p><p> 在文学班学习十几年,我更爱读书了。名人说的真对:跟书籍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读书让我把寂寞的辰光变成了享受的时刻。我感到一天不读书,一天就生活的没滋味。书就像是阳光,伴随着我的每一天。我更喜欢用文字抒发情感,让暮年的每一天都有情趣。</p><p> 老年大学生活丰富了我的内心世界,是我最开心的日子!</p><p><br></p>

老年大学

老师

诗文

文学

老外

学员

歌咏

唱歌

我们

英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