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湖 一条路 一种心情

芬芳如兰

<p class="ql-block">图文/芬芳如兰</p> <p class="ql-block">浅春,风依然凛冽,湖面上大部分是白白的冰。我走在湖边的小路上,聆听湖中心冰裂开的声音,砰砰的,湖边冰裂开的声音,清脆的,像玻璃炸裂一般。我特别喜欢这个湖,天暖的时候,湖水荡漾,满湖春心,严寒的时候,一片洁白,凛冽的纯净。有了喜欢,就有了欣赏,就把它放在心里,相约四季,年年守望。</p> <p class="ql-block">冰湖把厚厚的雪被掀开,太阳照进来,有些地方的冰就化了,变成了一窝窝的水,远远望去像鱼的眼睛,水汪汪的凝望着蓝天,表达着浓缩了一个冬天的相思。</p> <p class="ql-block">融化的水面,倒映着远处的高楼,紧贴着没有融化的白色的冰,干净无尘,纯洁明澈。风吹过,能感到一阵阵寒意袭来,俗话说春天冻人不冻水,真的是这样。</p> <p class="ql-block">融化的冰水呈湖蓝色,莹莹的,好童话,好梦幻。</p> <p class="ql-block">水面由于深浅不同,有好几个相近的颜色,湖蓝,幽兰,青橙,冷冷的艳。</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冬天的沉淀,树也积攒了不少艺术细胞,它把自己投影在冰面上,变成了一幅幅自画像,而且随着光影不断的变换姿势,伴着风时不时弯腰探身的瞧瞧,自恋自嗨的很呢。</p> <p class="ql-block">冰块也把自己变成心的模样,表达着对春天的爱恋。冰块外表看起来冰冷,内心却燃烧着100度的热,不然,为啥遇见春天就彻底沦陷了,柔软成一湖水呢。它在等待,等待风的抚摸,等待爱的温暖,那种等待,是浪漫的,甜蜜的,亦是煎熬的。</p> <p class="ql-block">春天,让大自然到处都萌动着美丽,到处都充满了诗意。你看,投到水里的树枝,不经意就变成了一幅水彩画,在水底灵动着,氤氲着,朦胧着。</p> <p class="ql-block">秋日的水草,还被冰封着,保持着当时的样子。一条冰块,单独游离出来,上面有旧岁的尘土,中间有新年的白雪,看上去像一块巧克力蛋糕,一叉下去,入口即化。哇,味蕾瞬间被激醒,口水悄然,不过大脑立即封杀了舌尖的躁动,因为它与这素雅淡然,太格格不入了吧。</p> <p class="ql-block">在明媚的春光里,斗拱把自己舒展到蓝天里,和白云对话,名副其实的和颜悦色,美美的高大上。</p> <p class="ql-block">树木逢春。风过的时候,给灌木丛也抹上了一点点春色,远远望去,蓬松妩媚,像少妇新烫的头发,不时的还飘过一丝丝发香。</p> <p class="ql-block">扔一块石头,岸边湖水欢快的荡起阵阵涟漪,一圈圈的漾到岸边,好像说,同心同圆,美美与共。</p> <p class="ql-block">一只喜鹊从我眼前掠过,它的窠巢在树上,独立单间,自有产权,采光全面,通风良好,难怪它大声鸣叫,硬是让我的目光从湖里转到树上,去看看它的新居。是啊,搬新家燎锅底,人家让你瞭瞭,也是鸟之常情啊,我欣然接受,没辜负它,一直傻傻的瞭望,360度的观察了它的阳光房,直到它高兴的鸣叫向我致谢,欢快的飞走了,我这才低下仗义的头,按摩一下僵硬的酸酸的脖子。</p> <p class="ql-block">灵动的树枝,贴着红色廊框,像一幅淡淡水墨,将自己变成了一扇雅致的屏风,长廊内外,尽享春风。</p> <p class="ql-block">白云慵懒的躺在树上,美美的晒着太阳,我想,它知不知道葛优躺呢?如果知道,也摆一个斜依娇躯的POS,说不定长空尽秀,又是一网红呢。</p> <p class="ql-block">一条小路环湖一大圈,静静的伸向远方。路旁的草地上,不时出现绿色的小音箱,里面传出悠扬的乐曲。偌大的园子没有人,除了风声,鸟鸣声,乐曲声,一切都那样清新,诗意。风起的时候,我就和着风声走路,感受内心的安宁美好;心里的风起了,我就和着夜莺小夜曲的旋律,遐想,思念…… 莞尔一笑。</p><p class="ql-block">一个湖,一条路,一种心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谢谢朋友来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