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言乐语话保险(七)

难看吴头

<h3>  1995年6月30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保险法》,这是建国以来我国的第一部保险法基本法。同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首部《保险法》的要求,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进行产寿险分业经营。大约在1996年春节前后,市公司姚殿基总经理找我谈话,要我去郊区公司担任分业后的产险公司负责人。那时的我,正从海宁下派挂职锻炼回来,在南湖办事处帮忙。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周末,地点就在已竣工但还没有启用的斜西街新保险大楼,谈话结束后我与姚总在负责基建的陆洲引导下参观了整个新办公大楼。</h3> <h3>  嘉兴撤地设市后,市本级曾经设置城郊两个区,有30个乡镇。除了市区与东栅、南湖、塘汇、嘉北与秀水五个乡镇外,其余就是郊区了。郊区政府所在地就在中山路,现中山花园住宅小区位置。当时的保险公司行政色彩深厚,机构设置基本按行政区划设立,郊区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覆盖郊区各乡镇。</h3> <h3>  分业后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分别设立集团下属中保财产保险公司与中保人寿保险公司两家子公司。大约过了3年左右,两家公司又裂变为毫不相关的独立公司,中保财产保险公司继承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品牌,沿用至今。</h3> <h3>  1996年春节后,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嘉兴分公司根据上级要求,正式开始分家工作,人、财、物按4、6比例进行划分,办公地点财险公司搬至斜西街新建的保险大楼,人寿公司办公地点在原保险公司(现中山路、秀州路口)。由于当时还是以产险为主,寿险业务还在起步阶段,因此大部分人都想去财产险公司。当时我所去的公司叫“中保财产保险公司郊区支公司”,算是当时的幸运儿。办公地点位于中山西路郊区政府马路对面,租用市教委办的招待所房子,由电大大门进出,也就是现“龙禹”大酒店位置。除了公司本部外,还有各乡镇网点,当时分有4大片,新丰、王店、王江泾与余新片,负责人分别为费建忠、钱月芳、王桂园和龚玉坤。</h3> <h3>  上图照片前排左6为徐斌先生,左10~18为华美春、张洪涛、胡顺康、王毅、屠锦成、黄昌焕、蒋铭、姚殿基、缪仲余先生。2排从左2~9分别为岑志刚、王立、黄利平、吕海平、吴高富、马印跃、江根兴、吴来根先生。3排左15为费一飞先生。</h3> <h3>  1996年8月底,中保财险省公司在杭州“花港饭店”举行成立大会,在姚总的带领下,我与海盐王立、海宁黄利平、桐乡吴高富、嘉善江根兴、平湖马印跃等县公司经理赴会,当时吕海平作为助手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王毅总经理作为新任总经理作了训示,屠锦成副总对业务、财务等进行了宣导。而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王毅、屠锦成、蒋铭、费一飞、徐斌等先生日后都成了中国保险业的风流人物,各大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其中王毅先生成了副部级干部,全国政协委员。而费一飞先生更是当过产寿险总公司总裁的唯一人选,事业达到顶峰,至今无人超越。</h3> <h3>  当时分业经营的工作,采用先下后上的办法,即先地市公司分家,后是省级分公司,地市公司在分家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由原省公司协调。我去的郊区公司,分业经营后,就没有市公司那样的条件了,分开两幢大楼办公。刚分业时,财险、寿险还是挤在原办公地点教委招待所内。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的办公室已不太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在上级公司与区政府的支持下,决定另辟职场。于是查看了一些房产,最终选择位于开发区,环城西路东,由建行房产公司建造的四层楼房为办公场所(现人保理赔中心),具体价格、面积等因时间久远已淡忘,费用列支好像于“农村互助会”。当时极力推荐卖房的房产公司为建行房产,经理是老包。销售经理是个年轻小伙子,叫陶明,就是现在嘉兴房产界赫赫有名的大老板、风景秀丽的“梅花洲”开发商。</h3> <h3>  上图照片为1993年12月31日,海盐县农村互助统筹保险委员会成立挂牌仪式。右1为海盐县委副书记王财发先生、右2帽者当时省公司副总单国强先生,持牌者分别为海盐公司经副理王立、叶峰先生,红衣者为王忠琴女士。</h3> <h3>  说起“农村互助会”,我相信现在大部分保险人不一定知道,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由海盐人保率先在全国首创,保险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新颖组织机构,全称为“某某农村互助统筹保险委员会”。得益于这个委员会,人保机构拿到了相当多的实惠,改善了办公环境与职工福利。人保斜西街大楼与“宝中宝”宾馆大部分费用都出自于此。据我所知,这个“互助会”存在时间不长,后来不知何故,悄悄的结束了。但不管怎么说,对嘉兴人保起到巨大的贡献,海盐的王立经理功不可没,历史不能忘却。</h3> <h3>  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讲话春风吹到了全国各行各业,全国上下掀起全民经商热,政府部门也办起了三产,保险公司也不例外,想办法开“三产公司”,郊区保险公司开了汽修厂和保昌贸易公司,市公司也成立了相应的三产公司,通过这一途径,提高职工收入,改善职工福利。宝中宝宾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产生的。当时正在兴建新保险大楼,于是就在后面空地批了快土地,建造招待所、职工食堂,费用开支来源各县(市)“农互会”,利润各县公司分成,用于职工福利。由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中再集团董事长戴凤举先生取名,寓意保险保中保和宝贝中的宝贝之意。开业日期为1997年5月8日,那天我刻骨铭心,我的母亲因脑溢血倒下而送医抢救。</h3> <h3>  我还记得,那时保险市场还没放开,市场独家经营,没有竞争,更谈不上压力。但每年都有任务增加,除了保费自然增长之外,就是开辟与挖掘新保源。分业后不久,屠锦成副总给我介绍说,杭州淳安县公司雇主责任险开展的不错,并帮我联系了当地公司。于是我带公司部门骨干与乡镇片负责人,分两辆轿车去了千岛湖取经学习,回来立马在嘉兴率先推出雇主险工作。雇主险这个新险种,为当年公司超额完成任务作出了贡献。那次由于路况不好,几个小时的征途颠簸,业务科长孟涛扭伤了腰,来去的路上,大家在嘻闹调侃声中照顾着他。</h3> <h3>  上图照片为嘉兴市首次保险委员会主任会议情景。主席台就座的从左到右分别为高习文、王明泉、姚殿基先生。</h3> <h3>  那时,政府对保险非常支持,分管负责人兼任市(县、区)保险委员会主任,各乡镇都相应成立保险委员会,由乡镇长亲自挂帅。我记得郊区是张秋弟副区长,他还兼任“农村保险互助会”主任。张区长可是老资历人物,转业干部,满口上海话。担任过嘉兴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秘书,是市府办公室写作班子有名的“三张”之一。属于有魄力、能担当,水平高的领导。他对保险爱护有加,曾经带我去郊区龙头企业之一的中华化工,宣传保险稳定器的作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