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这样(之二)

志磊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八年十二班 张茗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阳光直直地洒落下来,为寒冷的冬天添加了一丝美好。在丰富多彩的假期即将与我告别的时候,我独自坐在桌前,回想着那份难得的空闲,难得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突然拥有这么多难得的空闲,枕着书睡觉的我恨不得马上与它交谈。之前,老师推荐的《曾国藩》一直没有读,这回,我终于有时间抓住它了。翻开书籍,指尖摩挲着书页熟悉的感觉顿时充盈我的全身,那是重逢旧友的喜悦。跟随着情节发展的我不知疲倦,与书晨昏相伴,有一次我竟读到凌晨1点。我仿佛走进了曾国藩的世界,随着他穿梭回过去,在兵荒马乱的时代感悟人生的哲理。身处历史风云中、国家动荡之时的白胡子老头,面对诱惑依然忠诚、爱国、顽强、善良,令我敬佩。</p> <p class="ql-block">  阅读,不仅让我收获了快乐,更使我从细节之处有所领悟,让我变得安静平和。文字洗涤我的心灵,让我能够无畏困难、阳光向前。</p> <p class="ql-block">  记得八上开学的时候,每名同学都铆足了劲,拼命地向前冲,<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感到学习压力很大。</span>这个假期,我可不想被其他同学落下,我决心把握住这难得的自主学习机会。于是,妈妈同我制定了预习计划,虽然学习任务不是很多,但是当计划完成时,就会感到充实的快乐。我也集中大量时间来攻克自己的弱项。由于在期末考试中,语文、英语双双“滑铁卢”,我加强了单词积累,阅读拓展。同时,也在课余时间收听最爱的百家讲坛栏目,我收听了韩愈、柳宗元的人生经历,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希望我能够永远地热爱学习,珍惜时光,不负韶华。</p> <p class="ql-block">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如暖入屠苏”。难得的春节,我终于能够回阜新和久违的亲人见面了。我见到了最想念的太姥,这次我发现她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了,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我记得太姥看见我小时候拿着拐杖学她走路时的笑容,记得她同我玩牌获胜后惬意的眼神,更记得她悄悄递给我零食时温暖的双手。可是,现在我只能看着她,坐在她的身旁,紧紧握着她的手,慢慢陪她聊天,度过宁静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回老家过年的这几天,姐姐一直陪伴着我,由于我们性格相似,总有许多聊不完的话题。我们敞开心扉,分享着烦恼与快乐,聊趣事、话美食、谈学习,她从不把我当成小她九岁的弟弟,而是把我当成无话不谈的知己。有意思的是,每次的相聚我们总会有些“小任务”没有完成,这也恰恰成为了下次与姐姐相见的最美期待。</p> <p class="ql-block">  风会记住每一朵花的香,而我会永远记住亲情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阳光似你却不如你,你似阳光却胜于光。难得的时光、难得的假期、难得的美好。(共1005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