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美篇得到的第一笔稿费

<p class="ql-block">  2020年6月份的一天,我收到了来自美篇编辑部的通知,告诉我天下美篇报将刊登我的美篇(终于穿上绿军装),并且告诉我将有50元钱的稿费,这让我很高兴,我的文章能够刊登在报纸上 还有稿费,真是没有想到的事情,稿费虽然不多,但是却是我写美篇文章以来的第一笔稿费,这无疑是对我写作的鼓励!使我更坚定了继续写下去的信念。</p> <p class="ql-block">2020年9月4号我收到了来自美篇编辑部的稿费。</p> <p class="ql-block">美篇编辑部发给我的刊登有我文章的天下美篇报第44期。</p> <p class="ql-block">  从2016年11月27号写出第一篇美篇到现在已经四年多了,最难忘的是第一篇美篇的写作。</p><p class="ql-block"> 我2015年开始在战友微信群里写一些回忆文章,得到战友们的好评,有时候因为我的一篇短文章让战友们想起曾经在一起的日子,战友们纷纷写出自己的美好回忆!这让我很高兴,激发了我写作的热情。后来我在战友微信群里第一次看到我的一个战友用美篇的形式写作,让我眼前一亮,这样的形式太好了!有文字,有图片,有音乐,文章读起来轻松愉快!</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向战友请教,开始写美篇。 那是一个下午三点,我坐在桌前开始在手机上写美篇,可我从来没有写过美篇,一窍不通的我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我一边写一边在微信群里向战友请教,我的战友不厌其烦的一步一步的教我 ,一会给我发微信,一会给我发截图,我在战友的指导下费力的开始我的创作之旅。</p><p class="ql-block"> 时间已经是晚上11点了,战友们都休息了,微信群里一片静悄悄,可我仍然没有搞明白,费了半天劲写的美篇在我的点击下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可我不想放弃继续写,一直写到下半夜一点多还是这样,看着一无所有的手机屏幕,我心里沮丧极了!我一下躺到床上,恨不能把手机摔了!过一会我冷静一下仔细想想,我到底错在哪里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再一次看美篇的写作方法,按照提示一点一点的写,终于知道错在哪里了,原来是我写后没有点击完成,草稿没有保存,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了几个笨啊!笨!我重新坐在桌前继续写,那天晚上一直写到黎明四点多钟我终于写好了我的第一篇美篇(回到杨家湾)我拉开窗帘,看到灰色的天空已经泛白,东方已经露出了一些晕红,天已经亮了!我看了几遍自己几乎熬了一个通宵的处女作,高兴极了!虽然累的腰疼,可还是觉得非常值得!那种辛勤付出后收获满满的感觉真是太愉快了!我将自己的美篇发到战友群里,大家都为我高兴,谢谢战友们,因为有了你们的帮助和鼓励!我才能写出第一篇美篇!</p> <p class="ql-block">  有了第一篇美篇的写作经验,我爱上了美篇 ,每天做完家务活后只要还有时间,我大部分用来写美篇,四年多来,我用美篇文章记录我的生活,回忆曾经的过往,记录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在美篇文章里我邂逅了从前的自己,因为美篇,让我的晚年生活更丰富多彩,让生活更加充实。</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坐在桌前 ,面对那一纸素笺,仿佛是面对一个老朋友,我把心中的喜悦,心中的苦痛从笔尖缓缓流出 ,轻轻地告诉它,我喜它不惊,我忧它不说,就那么静静地陪着我,即使是我的眼泪浸湿了它的脸颊,它仍然听我诉说,我们已经成为不可分开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父亲从朝鲜回国后未及洗去征尘便开赴广西修建黎湛铁路,母亲和奶奶去广西看望父亲,留下这珍贵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我用美篇写下我对父母亲的深深思念,父母亲虽然已经离开我很久了,可我会经常想起父母亲,也会在梦里与父母亲相逢,父母亲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我不知道去哪里找到父母亲,我用笔,用我流泪的心写下(我的父亲是铁道兵),(我的母亲),(我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照片),(我在军博陪伴父亲),(回家)那是女儿对父母亲养育之恩的感激,父母亲把我带到这个世界,给了我生命,抚养我长大,教育我成人,给了我一个家, 给了我所有的爱,让我享尽人间美好,父母亲的恩情一辈子无法报答!唯有在心中永远铭记!</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有了苦痛,总是想起父母亲,父母亲为我的成长遮风挡雨,当我有了进步时,父母亲为我高兴,当我忧伤时,父母亲给我安慰,我有那么多话没有来得及和父母亲说,我的喜悦,我的忧伤,只能用我手中的笔和父母亲轻轻地诉说,泪眼朦胧中有母亲疼爱的目光,还有父亲那一声轻轻地叹息!</p> <p class="ql-block">2017年全班同学在我们曾经的小学校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是岁月变短了,还是回忆变长了,我总是喜欢回忆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那心中挥之不去的不是故乡却充满乡愁的情思,我写了(杨家湾的夏天)(杨家湾趣事)(在杨家湾读过的书)(十几岁的我给爸妈当了半个家)(杨家湾小学校)(绵阳铁道兵学校62级同学回杨家湾)(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四川绵阳杨家湾原铁道兵绵阳学校是我们父辈工作的地方,我们在那里读小学,同学们结下了深深的感情,1970年我们跟随父辈去了不同地方,当我们再一次见面时候已经是2016年了!</p><p class="ql-block"> 2016年夏天,我们全班同学在分别四十七年后相聚在北京居庸关长城脚下,同学们非常开心!并且相约每年聚会一次,2017年我们在班长的带领下回到我们小时候生活过的杨家湾,去那里寻梦童年,2018年我们聚会在天津,2019年聚会在西安,同学们的每一次聚会我都会用美篇记录下来 ,这是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2016年夏天同学们相聚在北京居庸关长城脚下。</p> <p class="ql-block">  我爱我的家人, 最疼爱的是我可爱的小外孙女,那个小姑娘是上天送给姥姥的小天使,从她来到姥姥身边的那一天起, 我们没有分开过,她的第一次翻身 ,第一次咯咯的笑声,迈出的人生第一步,第一次叫姥姥都让姥姥开心,她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姥姥仿佛丢失了多年珍藏的宝贝一样 ,耳边总是有她的哭声,小外孙女是坚强的,她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三年后那个小姑娘背着书包走进学校,开始她的求学之路,看到小外孙女一天天长大,每天都在进步,姥姥的心里满满的欣慰,我为宝贝写下"我家宝贝初长成""我家宝贝长大了!""姥姥写给大宝贝的一封信",疫情期间,小外孙女不能去学校上课,2020年3月1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在这一天宝贝应该站在学校宽敞的操场上面向国旗敬礼,高唱国歌,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可那一天宝贝只能在家里隔屏向国旗敬礼!宝贝伤心的对姥姥说,我好想学校啊!姥姥为宝贝写下(我好想学校啊)一文,记录下这难忘的开学典礼。宝贝 ,姥姥希望你每天都过得开心快乐!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的(铁道兵东北嫩江农场的知青)一文在美篇平台有3.2万余次的阅读量,得到了475次点赞,还有293次留言,我的许多当年和我一样的战友看到后非常激动,给我发来许多条微信,感谢我写出了我们这些铁道兵子女的曾经,当年我们远离父母奔赴北大荒时只有十几岁, 可我们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没有一个人当逃兵,我们是好样的,因为我们的身体里流着铁道兵的血脉,我们没有给父辈丢脸!</p> <p class="ql-block">  (北大荒的八千三)得到576次点赞!273条留言。</p> <p class="ql-block">  我写下我的风雪北大荒 ,十五岁我离开父母亲奔赴北大荒, 那里是我人生起航的地方,那里有我的汗水,有我的泪水 ,那高高的兴安岭,茫茫的大草原,白雪覆盖的荒原上深深的车辙,开满鲜花的大草原,慢慢悠悠远去的大轱辘车 ,滚滚流淌的嫩江水,一眼望不到边的结满鼓胀胀的豆荚如风铃般随风摇曳的大豆田和金色麦田,似一幅画永远珍藏在心中!</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这片土地上播下希望的种子, 收获了属于我们的坚强,因为有了我们那片土地开满了鲜花!我永远不能忘记北大荒,她永远在我心里,在我梦里 ,我写下(奔向北大荒)(北大荒的八千三)(铁道兵东北嫩江农场的知青),(回到北大荒),(再回北大荒),也许没有人还能记得我们,可是我要告诉北大荒我们曾经来过!北大荒是我一生永远难以忘记的地方!那里有我的青春,有我的芳华!我把我人生的第一步脚印留在北大荒那片热土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终于穿上绿军装)得到317次点赞!174条留言!</p> <p class="ql-block">  我记下我那不长的军旅生涯,写下(终于穿上绿军装)(又是一年八一建军节)(我和我的战友们)(终身难忘战友情)(我的战友姐姐)(八一军旗红)(连队故事)(我的战友姐妹)。难忘第一次穿上军装的幸福,难忘第一次紧急集合的紧张,难忘第一次实弹射击的兴奋,难忘第一次晚上站岗的害怕,难忘战友情深,难忘离开部队时的难过,一辈子难忘的火热军营,那颗红星一辈子难忘记!难忘……多少次难忘记!</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旅行,我用双脚攀高山,涉大河,我用眼睛看花开,看莺飞,我用心灵感知春的美,秋的韵,我用笔记录我追过的风 ,等待的情!</p><p class="ql-block"> 几年下来我写了56篇游记,我的足迹从海南岛到北极村,从西藏雪域高原到江南西子湖畔,我想走遍祖国的每一处美景,愿时光不老, 我永远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为什么要去旅行,因为生活不仅有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远方对我来说永远都是那么美好!我的心永远在流浪!</p><p class="ql-block"> 旅行让我看到许多不一样的美景!让我知道许多从前不知道的事情,了解了当地的风俗习惯,人文地理,对不知道的东西我会看书,查资料,我去四川剑门关回来后想了解那段历史 ,于是我看(三国演义)我去西藏听到仓央嘉措优美的诗词,回来后买了介绍仓央嘉措的书,旅行是行走的阅读,它带给我的是愉悦,是惊喜,是回味,还有对自己的自信!</p><p class="ql-block"> 几年来,我每去一个地方旅行,都要做一篇美篇,现在已经做了61篇美篇, 等到我老了,哪里也去不了啦!坐在阳台前看着这些游记,一定会想:那个时候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  我用笔记录我对生活的感悟,那一行行文字记录了我几十年的生活,生活给与我们美好时,也给了我们许多艰难,甚至是无法言说的苦痛,在苦痛中站立,我相信我的坚强,在苦痛中继续前行,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可生活还要继续,泪水只流在今天,明天当太阳升起时,我依然还是我!</p><p class="ql-block"> 我为自己写下(致六十四岁的自己),(写给自己的新年祝辞),(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写在重阳节),(岁月的记忆)告诉自己,无论生活怎样以痛吻我 ,我永远都是世界的唯一!</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已经写了160篇美篇,44万余字,有55万朋友在美篇平台阅读了我的文章 ,得到7581位朋友的关注,拥有7988名粉丝,还有2860朵鲜花的支持!其中被美篇平台加"精"的文章69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杨家湾的夏天)被中国海关总署收录在(海关统计文苑)一书中。</p> <p class="ql-block">  (回到北大荒)被收录在(风华正茂铁道兵女兵风彩录)一书中。</p> <p class="ql-block">  (北大荒的八千三)收录在(白浪情扬州文化荟萃)一书中。</p> <p class="ql-block">  其中(风华正茂铁道兵女兵风采录)和(白浪情扬州文化荟萃)两本书已经被中国军事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铁建纪念馆等收藏。</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夏天我第二次回老部队时向我的老部队赠送了有我的文章的(风华正茂铁道兵女兵风采录)和(白浪情扬州文化荟萃)两本书。</p> <p class="ql-block"> 写美篇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写美篇让我读更多的书,了解更多的知识,它让我开拓了视野,使我的生活更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写美篇让我结识了许多朋友,虽然我们素不相识 ,从未谋面,可是我们因为共同的爱好,在美篇写作平台成为朋友,我们互相学习!互相鼓励!收获友谊!</p><p class="ql-block"> 在美篇平台我有幸认识了许多和我一样热爱写作的朋友,他(她)们给我鼓励!最让我感动的是网名"心路驿站"的笔友,从她的文章里我知道她曾经是军人,服役川藏线上的一位部队医生,喜马拉雅山让这位战友有着博大的胸怀,雅鲁藏布江让这位战友对部队有着深深的军人情怀,高原皑皑白雪让这位战友有一颗善良的心,我写作时有不会的地方向她请教,她总是耐心的帮助我,一次一次的告诉我怎么做 ,在这位战友的帮助下我终于做出了我的第一篇用我小外孙女诵读配音的美篇(我们奇妙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还有许多朋友一直都是我的美篇的阅读者,在我美篇发表后第一时间点赞支持!并且留下许多让我感动的留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的美篇在战友写作群被编辑推送到各大网站。</p><p class="ql-block"> 其中(我可爱的祖国)、(鸭绿江上的另一座断桥)(想起我的老班长)、(我的母亲)、等56篇文章刊发在新华网站上,有多篇文章的阅读量在几十万次,甚至有的阅读量超过100万次,(愿世界永远没有战争 人类永远安享和平)一文阅读量达到170万余次。</p><p class="ql-block"> 还有 (我好想学校啊!)(前世不忘后世之师)(八一军旗红)(风喧日暖是春天的风,姹紫嫣红是春天的花)等多篇文章分别刊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一点资讯、封面新闻、百度APP等网站 ,这是我写美篇没有想到的,我写好第一篇美篇时对我的发小说:我的文章只要有一个人看了,我就很欣慰了,现在有这么多人看我的文章真是让我非常高兴,我的努力和坚持让我收获了信心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曾经有人问我:怎么样才能写出一篇文章?我告诉他:只要你热爱生活,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常怀感恩的心看世界 ,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充满阳光和美好!</p><p class="ql-block"> 写作时我面前的那一纸素笺就是我的知心朋友,我敞开心扉对她诉说,文字是灵魂深处最深情的流露 ,文字是人们最贴心的精神伴侣 ,在文字的国度里,心就像被阳光沐浴了一样惬意和舒畅!在文字中我们可以看见善良和深情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写作总是让我感觉时间不够用 ,每天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 ,当我写作时,无论窗外世事多么纷杂,我只在文字里享受我的精神世界 ,与自己对话,在锅碗瓢盆的碰撞中,在心中为自己留下一方田地,精心耕耘,种下绿茵,种下花开 ,还有对生活永远的期盼,让自己变得有趣,让生活不再只有烟火气,还有墨香!</p> <p class="ql-block">  伟人有千秋伟业,永载史册。百姓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故事,当我的女儿看到这些文字时一定会知道她的妈妈一生都在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小外孙女长大后也一定会记得她有一个多么爱她的姥姥!</p><p class="ql-block"> 写作可以让我心静如水,也可以让我心波涛翻滚 ,她是那么有魔力,让我无法停下来!</p><p class="ql-block"> 写作让我如何不爱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 者 褚丽君</p><p class="ql-block"> 修改于2022年10月2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