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絮语一一《隐芳庐》随笔

韩德珠

<p class="ql-block">一场冬雨使干旱多日的北方变得潮湿起来,气温骤然下降,仿佛一夜之间没有任何过渡的就走到了严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昨日友人来访,看到我画的佛像,自然而然就聊到了宗教的话题。从对生命过程本身的看法,谈到每个人所选择的不同人生道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家乡同行中有过几位交往甚密的女性朋友,我们一块画画交流、外出采风、共同办画展,友情颇深,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转眼几十年过去,有的含饴弄孙,尽享天伦;有的远走他乡,追逐梦想;有的步入天国,生死永别;有的看破红尘,落发出家……就这样几年间风流云散,再无机会相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昨日同友人谈得最多的是步入佛门的那位同乡,我们曾经一块在鲁美上学,我在北漂时听说她出家了,我后来回乡时探望过她两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一次是她刚去不久,我们在寺庙高大的垂柳之下,沉默的对坐着,竟一时不知说些什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表情上看,做为昔日潇洒随性的艺术家的她,显然还没有适应寺院里晨钟暮鼓严谨有序的生活,在后来断断续续的交谈中,她的眼神一直躲躲闪闪,我不好深问她出家的理由,没有坐多久便告辞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出得门来,心中自有一种酸酸的说不出来的滋味,更担心她会不会适应那里同她以往人生全然不一样的生活……带着深深的失落,我回到了北京继续着那种永远不知尽头的忙忙碌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北京回来后,我又同其他的朋友一块看过她一次,这时看状态她显然已经逐渐融入了这里的环境,不但同我们侃侃而谈寺庙里的琐事,还开心的告诉我们再过一些时间,她就会有资格得到一种佛家的证件(大约类似通关文牒),这样她就可以云游四方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听到这些,我自然为她高兴,我们几个朋友也就放心的离开了,这以后我再没有去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后来也曾有同行问过我,你怎么不去看她,你们不是关系很好吗?言外之意我乃一薄情之人。我淡淡的回答:既然她决定皈依佛门,选择了红尘之外的一种人生,那么她就一定不希望别人打扰她心静如水的生活,而我们来看她的目的是什么?友情吗一一她已在心中有了新的寄托;同情吗一一对于已把灵魂交给神的人,是何等圣洁,在她的眼中,我们这些整天陷在名利场中的凡夫俗子才是最值得同情的!我们以一个凡人的思考怎能理解得了她的境界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转眼十多年过去了,在一次朋友的画展上,我们偶然相遇,(她是被特殊邀请来的)。这时的她,头上的几行受戒的白点表明了个中身份,那平和的眼神,超然的步态,庄重的举止,尽扫昔年满脸的怯懦茫然,全然一副高僧的飘然出尘!我不由暗自确幸自己没有去打扰她的生活,也因此更理解了她当初的选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窗外,冬雨仍不依不饶凄冷缠绵的下着,人生总会经历一些苦寒的季节,消极面对,则心如苦海无涯;淡定自若,便会迎来春暖花开。</span></p> <p class="ql-block">想我以一介凡人之识,行凡人可行之事,心存良善,安心度日,唯祈望亲友福乐,天下平安。</p><p class="ql-block">一一《隐芳庐》2020年冬日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