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

焕兰

<p class="ql-block">  在纪念学习雷锋的日子里,我脑海中返复出现一个人的影像:她就是照片中站在我右边身材高高的叫金凤的妹子。然而确切地说她究竟是不是叫金凤我也不敢肯定,因为和金凤相处的日子过去近三十年了。虽然名字有点模糊,但在人生路上那些给过我爱,温暖过我岁月的人,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中,犹如大树扎根在我心田里。随着岁月的流逝不但沒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影响深刻,每当记起她,我的内心就会感到无比的温暖和激动!</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三年,气功疗养院在全国十分火热,听朋友说石家庄白鹿泉是全国最好的气功疗养院。参加的人非常广泛,上有中央退休干部,下有工人农民,北有内蒙黑龙江的,南有广东海南省的。得病乱求医,我的身体不好,我和老伴说我也想去试一试,老伴同意,于是女儿陪同我去了石家庄白鹿泉气功疗养院。一个月后女儿要分配工作回了家,我觉得这儿氛围不错,所以想一个人再呆一段时间,于是我继续留在了气功疗养院。</p> <p class="ql-block">  不巧的是女儿回家后我感冒了,胃也不好,整天趟在床上动不了。那几天我特别烦闷。一天忽然敲门进来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妹子,她问我是吕梁的吗?我说:是。她马上高兴地说“.太好了,我是中阳来的,正发愁听不懂人家的话,这下好了,咱俩个可以做伴了”。她看我精神不好问我怎么啦?我说胃不好又有些感冒,她说:“如有需要帮忙的尽管说话”,说话间她看我盆子里泡着衣服,马上卷起袖子就洗衣服。她说要不要吃药?我说:“先观察两天再说吧。平时我感冒一般洗热水澡或用红花油搓搓背就会好的”。那几天,金凤给我打水洗澡,做飯洗锅,并给我搓背洗衣,一见面就麻烦执腾了金凤好几天,我真有点不好意思,金凤却笑嘻嘻地说:“我年轻轻的做这些像玩似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热水澡也洗了好几次,背也搓了好几次,感冒还是不好,我说看来我需要吃两付中药来治疗了,可疗养院不主张吃药,沒有中药怎么办?金凤听说马上就出去打问,回来后对我说:“你开中药吧,我打听到离疗养院七八里的一个村庄有药店,趁中午休息我去买药”。金凤的腰不好,她也是来疗养治病的,我怎么能让一个病人去跑七八里的地给我买药呢?我说算了吧,你也是个病人不能劳累,可金凤坚持说她的病不算什么,正想出去散散心呢,于是我开了两付我以前曾服过的挺有效的药,金凤用了两小时多给我买回来。服完药后病有好转,金凤说:“再服两付就更好了,”于是金凤不怕劳累冒着烈日又去跑了一趟。看到她满是汗水的臉我很感动,但她总安慰我说出去走走真是舒服,帮了我还让我心里特别舒坦,让我不必过意不去,当时我也就只顾心里暖暧的享受,沒有再多想什么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金凤还是个特别有爱心细心的人,一次闲聊起疗养院的伙食,看见我从来不买肉菜,她问我是不是也不吃肉?我说:“我胃不好猪肉不敢吃,其他能吃的鱼,牛肉又沒有,还是回去再吃吧”。第二天,金凤给我送来了鱼罐头,牛肉,我很惊奇:“疗养院附近沒有村庄,更沒有小超市,你是从那儿搞到的”?她又是笑嘻嘻地说:“我打问到离疗养院十来里的镇上有个小卖部,我一边散步一边不知不觉就走到了镇上,一问真幸运,有你要的鱼和牛肉,你吃吧,这下可找到了,吃完咱们再买”。我要给钱她生气了说:“那我在你这儿吃了飯也给钱你高兴吗”?她见呛的我无话可说高兴地笑了。为了她少跑腿,从此以后我说话小心多了,再也不敢说我喜欢吃啥了,否则又不知道她要跑那儿去买了。一次聊起理发,我说我只有夏天到理发館烫一次发,平时是用以前买下的老式削发器(就是把剃须刀夾在梳子上的那种)自已削,现在都用电动削发器,旧式的削发器很难买到了,回了家再削吧。</p> <p class="ql-block">  星期天,疗养院经常派车送学员到石家庄散心和买日用品。我和金凤相跟着逛了一会我走不动了,金凤给我放下吃的喝的安顿好我后,她说她到附近再去逛逛。差不多两小时了她还沒有回来,我有些着急,不一会她回来了,气喘吁吁,我臉稍有不悦地说:“有啥好逛的呢?走了这么长的时间”。她沒有理会我说的话,也沒顾上喝水,忽然从包里拿出个带把的削发器来高兴地说:“你看我买到你要的削发器了。大商场沒有,我跑了几个小巷,在小地滩上才买到的”。我听了心里马上又热呼呼的又羞愧难当,刚才我还在埋怨她把我扔下乱跑,谁知她竟是因为我劳累去了,只因我无意中说需要削发器,她竟然就记在心里。我心里真是又惭愧又感动又自责:金凤是一个厚道不爱多说话的妹子,她像雷锋一样,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心里只装着别人。相比较她是多么高尚,我是多么渺小啊!我羞愧感激地马上递给水杯让她喝水。除了帮我她还帮其他老年患者打水打飯。她的爱是根植于内心而又用来温暖别人的。在女儿回家的日子里,金凤像上天专门给我派来的天使一样,热情周到不求回报地服侍我,使我的身心愉悦,身体有了很大好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学习快要结束时,疗养院又组织学员参观了西柏坡红色景点,一路上所用的东西都是金凤拿着,上下车她还细心地扶着我,我们俩在西柏坡照了像,气功学习班结朿时我们互留了电话。回了家金凤还来我家看过我。她是我的恩人。人在困难时给一点帮助也是弥足珍贵的,何况她几乎是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我。金凤:我会永远珍惜这份友情的,感谢曾经遇到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可是随着几次搬家,装修房子,后来发现电话薄找不到了,和金凤失去了联系,但那把削发器至今我仍保存使用着,它是我们友谊的见证。只是金凤找不到了,我托了中阳几个朋友找都沒消息,是我把金凤弄丢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事都己淡忘,唯独金凤让我越来越思念。当我向老伴说:金凤真是我生命中遇到的最好心的人时,老伴批评我说“:好心人遇上你这么个沒良心的人”。我说:“你别说了,我一直在澳悔,自责,这已经快成我一块心病了,吃飯睡觉甚至在梦里我都想着找金凤,我已经受到惩罚了,快帮帮我吧”。老伴也被我寻人心切所感动,答应帮我拿上照片到中阳派出所寻找。金凤,我们还能再见面吗?但愿能如我所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越老越懂得人生在世绝不能忘恩负义,要懂得感恩,和有爱心的人在一起,感到世界也是美好的。只有爱才是创造一切美好的生活源泉,让我们人人都抱着一颗仁爱之心,感恩生命中所有遇到的温暧的记忆!心怀感恩让生活多些灿烂!心怀感恩让人生更添魅力!心怀感恩生活才更加幸福!让我们的生活永远充满爱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