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习作:秋天的怀念

老廖

<p class="ql-block">  外公去世后,我整个人仿佛是丢了魂一般。</p><p class="ql-block"> 望着望着天空中飘渺的云彩,我便呆呆地、静静地,泪不知不觉便滚落了——那云彩之上的天国,是否有他的笑颜?听着听着鸟儿甜美的歌声,我便更是黯然神伤,泪不动声色地滚落了——那无忧的鸟儿啊,你何曾有过我这样的悲伤啊!</p><p class="ql-block"> 偌大的房间,空荡荡的、冷清清的,我独自坐在屋里,看着凄寒的风把窗外的树叶吹的“唰唰啦啦”地飘落。一丝丝带着寒意风吹进屋里,我不禁有些发颤——秋天来了。</p> <p class="ql-block">  往年这个时间,我该和外公一起去他的果园里摘小橘子了吧。外公可是个老顽童,每次都喜欢把橘子皮做成小灯。我就在一旁吃着剥出的果肉,看着外公小心地往橘子皮里放入蜡烛,穿好线,绑好棍。那时秋夜微凉,可我们俩老小顽童就爱提着小灯走在田间小道上。忘不了那时外公讲的小故事,忘不了那时外公银铃般的笑声,忘不了那时外公灿烂的笑颜……</p><p class="ql-block"> 我盯着书桌上放着的一个橙黄的橘子,心底泛起苦楚——到底不及外公的橘子,不及。转而又看见那簌簌落下的树叶,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猛地起身,奔向阳台——</p><p class="ql-block"> 果然是凋零了啊。台面上,那株月季粉嫩的花瓣边沿泛着黄,茎上的叶片蔫了,几片不堪重负的花瓣已落入土壤。那株月季在寒风中显得那么脆弱!</p><p class="ql-block">外公,你给的月季谢了,所以你才走的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果然是凋零了啊。台面上,那株月季粉嫩的花瓣边沿泛着黄,茎上的叶片蔫了,几片不堪重负的花瓣已落入土壤。那株月季在寒风中显得那么脆弱。外公!你给的月季谢了,所以你才走的吗?!</p><p class="ql-block"> 我呆站着,呆呆地看着那抹病态的粉色,泪在眼眶中打转,渐渐朦胧了世界。眼前,像电影般闪过外公重病时的情景。脸色苍白,两瓣青白的嘴唇只能微张着;虚弱无力的手臂上,凸着青筋,插满针头。他在最后那几天不顾家人反对,执意要回老家。是为了他心心念念的花草吗?是为了死后还能找到归家的路吗?他的这一回便是诀别。最后看见的外公,已是一席白布……</p><p class="ql-block"> 月季的花期过了。</p> <p class="ql-block">  妈妈不知不觉间走到了我身边,她纤细的手轻搭在我的肩头,声音嘶哑:“还会开的,在明年夏天。”一瞬间,我的泪汹涌而出,抱着妈妈泣不成声。</p><p class="ql-block"> 在泪光中,我仿佛看见外公在那个没有病痛、没有忧伤的地方优先漫步。他徜徉在一片月季花海之中,那个孩童般的笑颜在阳光下散发光芒,那个银铃般的笑声回荡在天际……</p><p class="ql-block"> 那里,月季四季不谢。</p><p class="ql-block"> 这里,怀念永恒不死。</p>

外公

月季

橘子

那株

花瓣

笑颜

忘不了

那时

小灯

黄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