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记聚会十回忆)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图1:2021年2月27日中午在新华路乡村小镇,拍照的老四车间《第三届工友会联谊聚会》照片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2 :2019年4月28日中午在新华路(西)悦泰大酒店,拍照的老四车间《第二届工友会联谊聚会》照片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3 :2018年9月15日中午在新华路乡村小镇(无线电二厂宿舍附近),拍照的老四车间《第一届工友会联谊聚会》照片留念。</p> <p class="ql-block">2月27日中午我在乡村小镇参加了无线电二厂老四车间《第三届工友会聚会》</p><p class="ql-block">这次聚会焦点体现:五十二载无线电工友重逢携手共续二厂情;在牛年正月里我整理了《工友会》三届以来聚会概况,以文字图片来显示老主任达理、群主华中虎带领下多样化老工友聚会活动……我的美篇篇幅穿插着回忆老四车间工友们真诚感情、诚恳待人的场面。我书写美篇纯属爱好,不代表任何人。</p><p class="ql-block"> 君子兰敬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九六九年七月毕业于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先是到无线电总厂(无线电一厂前身)办学习班三天,分配到无线电二厂二车(平房)热压班,我们的班长是一名空军复员女兵赵新民,非常地有气志是我喜欢的类型。下面照片是我与铁中学校毕业一起分配到一个班的瑞芬</p> <p class="ql-block">图4:一九六九年七月参加工作第一天办了件事:到照像馆拍照了张学生照片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5 :看是谁光荣参军到部队去!</p><p class="ql-block">座在参军人员两旁的就是二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民生,车间主任卢宏申</p> <p class="ql-block">图6 :当年的小姑娘巳是老太,在月光下晚上睡不着觉,想起青少年时也有遗憾的事情,上面说到我们车间参军当兵的事,我在68年底上初中在校时我也报名参军当兵,当时是学校总支和军宣队推荐,体检合格应征入伍。我记得那天下午我们排同学在即将落成河北博物院里“献忠心”劳动,负责带兵大哥哥姐姐找我谈话:体检合格、政审通过,经市武装部批准应征入伍,今晚8点在市武装部集中穿军装,乘火车前往北京军区电话站……回到家父亲把我叫到跟前告诉我“市武装部决定姐妹俩应征入伍走一个,看着父亲眼里闪着泪忍痛割爱给我讲道理:你哥哥在外地上山下乡,我们全家团聚时间不长,你最听我们的话了,我需要你帮着爸爸照顾你两个弟弟(那时我母亲文革后期还没“解放”),我同意了父亲不再与妹妹争着去当兵了,安下心来继续读初中课程。</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图7:我的初中同学,六九年七月初中毕业一起分到无线电二厂又在一个车间。</p> <p class="ql-block">图8:我记得老四车间于一九六九年十月左右建成,我跟着我师傅桂芹一起去报到的,照片前排蹲着的左一就是桂芹师傅。</p> <p class="ql-block">图9 因找不到我们班长的照片,我就用一九七五年六月我与班长在市三中挖防空洞(三中那时在市图书馆后身)的照片,座在前排右一是我们热压班班长爱合。</p> <p class="ql-block">图10 我们厂除生产三极管,还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决策,组建了预备役图照片在民兵连长达理同志带领下,参加了石家庄军分区预备役人员步枪射击比赛。</p> <p class="ql-block">图11:不爱红装爱武装,步枪射击比赛后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图12:瞧,一九七一年二月我得到了喜报</p> <p class="ql-block">图13:在无线电总厂(无线电一厂前身)集中办班学习后,分到无线电二厂二十人,我们排同学来了六人,这是老同学勤秀和我在厂门口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图14:这张照片是我结婚生子后,一九八五年在获鹿县白鹿泉工人疗养院疗养。写到这里:我要说说心里话,自一九六九年七月参加工作后,在车间党支部领导下,自觉得参加车间组织的各种活动,如野营拉练、挖防空洞、到医院🏥看护病人……进步较快光荣的成为共青团团员;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后,由于我们这一届初中毕业学籍石家庄市只能推荐保送中专学业学习,厂里把推荐保送《秦皇岛煤矿干部管理学院》上学名额给了我(当时厂人事科马姓负责);我很珍惜这次上学机会,拿着入学通知书回家给了我母亲看;母亲提出意见离家远,一个女孩子在外市上学不方便等,我是孝顺父母的孩子就同意了母亲的见意。说实话我在厂里很努力,这与领导教育关怀、工友们帮助是分不开的,是他(她)们成就了自己的进步和梦想,没有他(她)们就没有我的一切,我会永远的感恩他(她)们。</p> <p class="ql-block">图15:70年代在厂里平房工作时四车间达理主任</p> <p class="ql-block">图16:70年代在厂里平房工作时四车间党支王副书记</p> <p class="ql-block">图17:70年代在厂里平房工作时技术负责任人</p> <p class="ql-block">图18:工作之余大家自愿组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由原来的5人扩大到18人。</p> <p class="ql-block">图19:在第三任党支部书记一晓路倡议下:老四车间全体职工拍照了集体照片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20:右二我们老四车间技术人员与老工友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21:我和老四车间团支部书记、总测班长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图22:根据老四车间工艺工作需要我由热压班组调到新组建的《制水及打印》班,吕班长后调厂制水;照片右三王姐后为我们班长……后在老四车间第三任班子上任后,调整了部分班组长由我继任了《制水及打印》班长,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与其他车间周晓林脱产到石家庄市委党校学习一个月,还当了车间领料员。</p> <p class="ql-block">图23 这是四车间大多数先生们拍照的珍贵照片,最后一排左2英俊戴眼镜的就是在平房工作时赵技术员。</p> <p class="ql-block">图24:1984年初厂决定撤消厂复测(十二分厂),四车间窦主任点名要我,按排在总测班工作……按车间规定不允许穿工作服拍照,我这张照片是厂里需要又返给了个人。</p> <p class="ql-block">图25:四车间工程师与总测打印班在秦皇岛游玩,还有李姓技术员。</p> <p class="ql-block">图26:根据工作需要我调到厂动力科的净化管理班组(负责全净化楼管理),我们进入净化工艺也要穿照片上师傅那样的工作服。</p> <p class="ql-block">图27:这是在厂三产服务公司由厂有关部门批准上电视中专课程学习(半脱产)</p> <p class="ql-block">49年后(2018年9月15日)老四车间热压班六姐妹在新华路(西)乡村小镇邂逅,喜泣拥抱在一起……回忆着过去并且想念其6位兄弟姐妹。</p> <p class="ql-block">图28:惜日的老班长韩哥和工友们,这张照片是在《四车间第一届老工友会》上拍照的。</p> <p class="ql-block">图29 :这是老四车间出席第二届工友会老工友名单</p> <p class="ql-block">图30 :我和老工友在老四车间第二届工友会联谊聚会现场服务</p> <p class="ql-block">惜日老四车间热压班、烧结班姐妹们在第二届工友会上拍照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老四车间兄弟姐妹在座谈往事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瞧,惜日的姐妹花笑得好开心,来我们拍张照片留个纪念。</p> <p class="ql-block">图38一75 为石家庄无线电二厂五十年后《老四车间工友会》联谊聚会,工友们重逢携手共续二厂情。2021,2,27</p><p class="ql-block">,中午</p> <p class="ql-block">王书记与达理主任在交谈</p> <p class="ql-block">赵厂长与工友们在一起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达理老主任在老四车间工友会上讲话录像</p> <p class="ql-block">老四车间工友会群主华中虎在第三届工友会上讲话录像</p> <p class="ql-block">段厂长,老徐,王书记,白主任在联谊聚会上</p> <p class="ql-block">赵厂长,贾师傅,老张,龙副书记,</p><p class="ql-block">张主任在联谊聚会上</p> <p class="ql-block">赵师傅,吴主任,等人在联谊聚会上</p> <p class="ql-block">王书记,白主任,与工友们共祝老寿星生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6名80岁以上的老哥老姐们!</p> <p class="ql-block">三位厂元老大姐与周姐姐合影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