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广西大学的半生缘!

纽约天下蓝天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坐落于风景如画,有着“绿城”美誉的广西首府南宁市,是广西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创办于1928年,首开广西高等教育之先河。首任校长是有着教育界“北蔡南马”之称的“一代宗师”,我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民主革命家马君武博士。1939年成为国立大学,竺可桢、李四光、陈望道、陈寅恪、王力等一批名家曾在这里任教,是当时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综合性大学之一。</p> <p class="ql-block"> 图为梧州时期广西大学的老校门。</p><p class="ql-block"> 1925年,新桂系统一广西,决定设立广西大学。1927年冬,时任省主席邀请留德工学博士马君武回桂成立广西大学,正式成立省立广西大学筹备委员会。1928年6月,广西大学在梧州成立,马君武任校长。经筹委会审定,校址设在梧州市河西区蝴蝶山。</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现在的五个新校门气势恢弘,颇具特色!</p> <p class="ql-block">我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民主革命家马君武博士是广西大学首任校长。图为革命先行者、国父孙中山与马君武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前排右二为孙中山,右一为马君武博士。</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校训,为首任校长马君武题写。</p><p class="ql-block"> 校训解读:</p><p class="ql-block"> 勤恳朴诚:“勤恳朴诚”是广西大学首任校长马君武先生亲撰的校训。“勤恳”就是要求勤勤恳恳做事,实实在在做人,艰苦创业,俭朴生活;“朴”是朴直朴素、敦厚老实;“诚”是诚信诚实,真心真意,“朴诚”合在一起就是敦厚老实,艰苦朴素,诚信诚实。其中“诚”是核心,是根本,即为人朴诚,朴实无华,以诚相待。</p><p class="ql-block"> 厚学致新:“厚学”既指有广博的知识和学问,又指崇尚知识,博采众长,且还有兼容并蓄,融贯古今与中西的要求。“致新”就是努力创新,与时俱进,要求通过学习研究,获得新知识,进行新创造,同时要求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厚学致新”还是为学的两个层次厚学是为学的第一个层次,要求刻苦学习,博采众长,而“致新”是为学的第二个层次,要求致力去实践自己所学的知识,忠贞不渝,踏踏实实,既要认识新事物,也要创造新业绩。</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校训文化印林于2018年12月落成。</p><p class="ql-block"> 印林座落在风景优雅的西校区荷塘边。印林由近百枚由广西大学第一任校长马君武、现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我校校友原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军健等当代书法名家的数幅书法作品以及广西广西篆刻名家和广西大学师生创作的户外印章组成。这一印林,是目前我国最具规模和专业质量的主题印林。</p> <p class="ql-block">马君武题字。</p> <p class="ql-block">碑林一角。</p> <p class="ql-block">  广西大学校歌。原词由马君武博士创作: 保卫中华,发达广西,是我们立校本意。 为国牺牲,为民工作,是我们求学目的。 努力、努力、大家一齐努力,求得知识,炼好身体,更遵守严格纪律。 努力、努力,大家一起努力,对内团结,对外抵抗,为祖国奋斗到底。 </p><p class="ql-block"> 第三版《广西大学校歌》 振兴中华,建设广西,是我们立校本意; 为国奉献,为民服务,是我们求学目的。 努力,努力,大家一齐努力,学好知识,练好身体,有理想道德有纪律; 努力,努力,大家一齐努力,团结求实,勤奋创新,为祖国奋斗到底! 校歌修改历史抗战时期,西大校歌由时任校歌 广西大学化学系讲师汤铁民作曲,马君武校长亲自填词,这也是西大梧州时期的校歌。</p><p class="ql-block"> 有评论指出:抗日战争中产生的《广西大学校歌》分明是战火硝烟中的一代学子的牺牲报国的呐喊。学校桂林时期,马校长又结合时局特征将校歌歌词进行部分改动。建校70周年前夕,校庆宣传组修改校歌歌词,并形成了第三版的《广西大学校歌》。</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校歌(视频)</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的校徽。</p><p class="ql-block"> 校徽解读:</p><p class="ql-block">1、主体造型:齿状圆形(表示理工科)、稻穗(表示农科)、桂花(花中心是打开的书本,表示文法类),表示广西大学是一所多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大学;凤凰、星等表示学校是一个“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集体;八朵桂花代表来到广西大学求学的八方学子;</p><p class="ql-block">2、图案中心造型是由“GuangXi”开头字母“GX”缩写变形而成一只在飞舞的“凤凰”,也是“211”工程的变形字,代表广西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凰冠“x”的变形(“星”形),表示学校是一颗耀眼的星,即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区域特色研究型大学 ”;</p> <p class="ql-block">1952年,毛泽东亲笔为广西大学题写了校名。</p> <p class="ql-block">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广西大学师生、学科专业以及设备和图书资料被调整到中南和华南地区的19所高校。</p> <p class="ql-block">1958年,国务院批准广西大学恢复重建。1961年,广西工学院和广西科技学院并入广西大学。1962年,广西林学院并入广西农学院。1970年,广西劳动大学并入广西农学院。1992年,广西农学院更名为广西农业大学。1997年,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广西大学。1997年,原广西大学与原广西农业大学(1992年广西农学院更名为广西农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广西大学,迈上了创建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p> <p class="ql-block"> 广西大学是列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序列并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部省合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广西重点支持的国内同类一流大学高校。</p> <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以“一校一策”推进广西大学建设国内一流大学。</p> <p class="ql-block">  我虽然不是广西大学毕业的学生,也没有在广西大学当过老师,但我却与广西大学结下了半生情缘。</p>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在南宁市兴宁区五圹镇,读初中和高中的时侯,我经常踩着单车沿着邕宾公路到南宁。我喜欢踩着单车在广西大学校园里逛来逛去,那时候,西大校园不算大,坐单车逛二十多分钟就转完一圈了。</p> <p class="ql-block">文革期间,广西分为两派,各地武斗十分严重。南宁市由于是首府,有人抢了援越抗美的枪支弹药用于武斗,所以武斗的激烈程度在全国是出名的。当时,西大是两派争斗的热点之一,美丽的校园被分割为不同的派糸地盘,甚至有老师和学生利用掌握的各种科技手段,制作出种种武斗武器。后来在清查整顿时,有关部门还在广西大学化学系教学楼举行了武斗罪行展览。以前,我只是从外面观察了解西大,而公开的武斗罪行展览,让我进入当时西大教学楼里进行了参观。那时,在我的心目中,努力学习争取进入广西大学这样的学校学习成了我努力的最高理想。</p> <p class="ql-block">  然而,时移境迁,造化弄人,让我想不到的是,我后来并没有进入广西大学读书,反而到了广州,进入了由孙中山在1925年创办的中山大学经济糸读书。</p> <p class="ql-block"> 中山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了政府机关工作。若干年后,有三个单位想要调我去工作,其中一个单位就是广西大学。所以我仅仅差一点点,就成了广西大学的一名老师。由于种种原因我最终没去成广西大学当老师,而去了另一所学校当老师,而且在那里教了十多年书。</p> <p class="ql-block">  但让我想不到的是,若干年后,由于那时我开讲的苏东剧变、人口爆炸、腐败等热点专题讲座风靡了广西,一年时间内最高开讲场次竞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68场,被广西日报等媒体和社会上称为什么“广西的李燕杰”“梁铁嘴”等等。当时,广西许多县、市、自治区部委办、大专院校都争着来请我去讲,平均下来基本上是三天讲两场。而广西大学也在广西大学大礼堂里,让我给广西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上了一次大课。那次称为形势报告的讲座,礼堂里坐满了人,而且据校方后来的反馈,说师生们给予了我很好的评价。不管评价好坏,能在被称为广西最高学府的广西大学礼堂里上大课,可以说是我终生的荣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后来,不知道是教而优则仕,或是因为自己是壮族出身,拥有高级职称,还是因为自己曾在防城县担任副县长,并在江山半岛初期开发中做出了一点业绩,竞然被有关部门相中,使自己的从教之路改为了从政之路。</p><p class="ql-block"> 我从政单位的办公楼离西大校园很近。而作为“父母官”,我管理的地域十分广阔,西大校园的四面八方都与之相连,所以我与西大的各级领导有了许多方方面面的接触。而且在农业方面,与后来拼入西大的广西农学院的联系更加密切的联系。为了二十个乡镇,拥有四十多万人口农村的发展,我在全地域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并在进行认真调查基础上,提出了《实施五沿城郊战略 ,发展环市经济圈》(发表于《技术经济月刊》1995年第6期)的发展思路。而且为了具体实施这个战略,我与当时广西农学院的领导进行了多次商谈,提出了借助农学院的科技、人才优势,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合作方案,并分阶段具体进行实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广西大学是广西排名第一的高校,也知道广西大学改革开放后发展得很快,但想不到广西大学在地域空间上扩展得这么厉害,成了可能是全国高校校园占地面积第二大的大学。最近看了《在这件事上,广西所有学校都败给了西大!》这篇文章后,才知道截至2020年10月,广西大学占地共2.13万余亩,相当于32个广西艺术学院(655.13亩)、11个广西警察学院(1869亩)、9个广西财经学院(2401.95亩)、6个广西医科大学(3300亩)、5个广西民族大学(3600亩)……据不知名、非官方数据显示,全国高校占地面积排行榜中,中国面积最大的高校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占地45262亩,西大的占地面积可能是全国排名第二。</p> <p class="ql-block">网传排行榜</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不仅占地广阔,而且是广西唯一的国家“211工程”建设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校舍总面积170多万平方米。学科门类齐全,涵盖哲、经、法、教、文、理、工、农、医、管、艺等11大门类。在泰晤士发布的2020年新兴经济体大学533所上榜高校中,广西大学是我国“部省合建”高校中唯一上榜的高校。</p> <p class="ql-block">  以前在大学学习哲学课程时,老师总告诉我们,世界万事万物都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糸的,当时我半信半疑,后来经历许多事情后我完全信了。相互联糸讲的就是我们平日常说的缘分。几十年来,不管我在中国,还是来到美国,都要经常与西大有关的人和事物打交道。</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中山大学读书时的几个同班同学陈炮祥、巫金桂、文永启、王平毕业后分配到西大当了老师,其中班长陈炮祥还担任了广西大学校长助理、行健文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我也常常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了不少西大的信息。而我的朋友中,也有不少是西大的教职员工和毕业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 来到美国后,我以为相隔千山万水,太平洋或大西洋一万多里之遥会疏远了我与西大的关糸。想不到在广西同乡会里许多人都是西大的毕业生,同乡会的许多侨领,廖莹、唐金山、詹益强、彭奔海、梁春……都是从广西大学毕业的。</p> <p class="ql-block">廖莹与唐金山。</p> <p class="ql-block">我与詹益强在纽约广西乡亲聚会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与梁春一起寄送募捐的抗疫产品回中国。</p> <p class="ql-block">我在担任美国广西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期间,在纽约还接待了许多在广西大学工作、学习过的人士。图为我接待原广西大学生物技术实验中心主任、广西科学院院长、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广西政协副主席,后来担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的黄日波博士和他带领的广西生物技术赴美考察代表团时,与黄日波副主席合影。</p> <p class="ql-block">图为纽约广西乡亲在宴请考察团后,与黄日波副主席和全体考察团人员合影。当时,纽约《世界日报》、《星島日报》、《侨报》都作了报道。上图为《侨报》的报道。</p> <p class="ql-block">  今年元宵节,我还参加了广西大学美国校友会,大芝加哥地区广西同乡会和广西海外华人网络合唱团联合举办的2021新春晚会,不但领唱广西刘三姐《山歌好比春江水》,而且还独唱了一首粤语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p> <p class="ql-block">我在《广西海外华人网络合唱团》演唱的《山歌好比春江水》中,在第二段中领唱。(音频)</p> <p class="ql-block">我演唱的粤语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视频)</p> <p class="ql-block">  从1928年成立至今,广西大学巳经走过了九十二年的风风雨雨不平凡的峥嵘岁月,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50多万名各类专业人才,包括两院院士、政府部门领导、各行各业专家骨干,并在世界各国,四面八方,生根发芽,散枝长叶,造福世界!</p> <p class="ql-block">  祝福你——广西大学!希望你不但在校园面积上名列全国第二,而且在培养人才、学术研究、科技创新……等诸多领域也位居第二,甚至向第一冲刺,为广西人争光!</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汇学堂图片</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大礼堂。</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图片。</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劝学岛一景:孔子讲学铜像。</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哺育园。</p> <p class="ql-block">广西大学碧云湖。</p> <p class="ql-block">天下蓝天2021年3月12日写于纽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