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秋的美篇

子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反抗是无意义的,屈服又不甘心。矛盾与痛苦交织在一起,撕扯着破碎的心。不安惶恐时时来袭,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恶运来临。等待中漫无目的细数岁月流过的泪痕。</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伟大的爱国诗人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nbsp;疑是地上霜……,你们说说看这首诗表达了什么感情?很快全班大部分人举手发言。被点名的同学异口同声地回答:思乡。老师忙说除了思乡还有什么方面的表达?同学个个面面相觑。老师满含深情地说:“爱国,思乡就是爱国,爱自己的家乡、家人就是爱国。”我满头雾水。爱家乡家人是爱国?那时候出卖家人的事情可不少发生。我们邻居家的比我大些的孩子就检举揭发父母的言论。后来还得了表扬,难道他不爱国?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我,正当我沉浸在这个问题上的时候。老师突然点名让我回答问题。“你说说爱国诗人李白诗中表达的意思?”我说:“思乡。”还有呢?语气骤然紧张起来,把我逼得团团转,我说其他的还沒想明白。老师立刻火冒三丈,“想不明白跟我站到后面去。今天放学不能回家,等你想明白再回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nbsp;&nbsp;我站在教室的后面,泪水不住地在眼眶打转。刚要抹去眼泪,就被老师发现。严厉地斥责道:“你还有脸哭?其它同学都想明白了,为什么你会不明白?你的思想有严重的立场问题。我要找你家长好好谈谈如何改造你的思想。”听到这里,如五雷轰顶,身体立马瘫软无力。巳经快支撑不住了。这比千刀万剐还更难受,没有比这更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我很后悔,为什么不按老师的要求回答。不懂装着懂了就不会惹这么大的麻烦。我不知其它同学是否有和我一样的疑问?相信他们也都会装着懂了。听话顺从成了教育的最重要途径。不管懂与不懂,也不管对与不对。只要让老师看不出就迎合她的想法,也代表着当时的思想潮流。更可怕的还在后面,所有的作业考试,凡是不按照规定要求去做的一律零分。我的成绩也常常全班垫底或倒数,有的同学是真不懂也不想学。我是懂但搞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说假话成了普遍存在的问题。真话付出的代价太大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放学后,看到其他同学满心欢喜地走了。就剩下孤零零地立在空旷我的教室。时间一分一秒地滑过,我无数次的想过要好好地承认错误,努力改正缺点。让头脑不再复杂,做一个顺从听话的好学生。可另一个声音又把我拉回到原点,你没做什么不对的事情。学生有疑问很正常呀,老师有责任解答而不是采取体罚措施。这两种思想反复地在我脑海中博弈,分不出高下的在互斗、纠缠。突然老师来到跟前,我吓得浑不附体。“想好没有?”语声中透着寒光四射,像一把利刃刺穿任何遮透的东西。我窃声声地回答:想好了。她立刻吼叫道:“大声点,像蚊子嗡。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秀气?我又不会吃了你?”我心想“你比吃了我更可怕。”可不敢说。“你再不说明天让你家长来,否则你以后不要到学校。我教不了你,让你家长教你。”话虽不是吼着说,可比世界上最严厉的惩罚都要重得多得多。我知道她言出必行。泪水已经像泉涌般地不住淌出来,我已无任何抵抗能力。只想着只要能让她原谅,让我做什么都行。</span></p>

老师

爱国

同学

思乡

明白

家长

思想

回答

什么

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