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养母身边的幸福

老萨

<p class="ql-block">我最敬仰的人~养母,她善良大度默默的付出,虽然只念过四年书,她的晚年床头不离书本,讲起各朝各代的人物有声有色。她虽然很普通但很高尚,她具备了蒙古女人传统美德和由心而生的贵族气质。她给予我的爱胜过自己亲生的子女,从微小的事情就能衡量她的品德与爱,五六十年代家里吃上一顿饺子就算改善伙食,剩饺子永远属于我,弟弟妹妹们只能啃玉米面饼子。因为弟弟妹妹多,家里经济状况不算好,1961年东借西借凑够了我的路费和学费让我读了大学。</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我紧密相处是我到了北京之后,每年我回海拉尔陪伴她两个月,从2000年开始直直她离去。17年中我们的关系融合到是母女又似朋友,我们同睡一个房间两张单人床,每天用蒙古语聊啊聊,我以倾听为主,从母亲那里我了解到锡伯族(母亲是锡伯族)历史,成吉思汗弟弟哈萨尔后代(我们家是哈萨尔后代)的历史,尤其详细了解到解放前内蒙古扎赉特旗的历史,母亲的记忆力真好,九十多岁了对曾经发生的事还记忆犹新,母亲是位风趣幽默的人,她说着激动了就坐起来,甚至从床上走下来站着说。</p> <p class="ql-block">每次我从北京回到她身边,她兴奋不已,每当我离开她时,她泪流满面甚至大哭一场。我不舍无奈的离开她,因为北京还有一家人等着我还有一个孙女需要我照顾。</p> <p class="ql-block">母亲从不隐晦我从哪里来,我的亲生父母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让我来到这个家庭,毫无保留的告诉我,并且她和我亲生家的人有密切联系。我一生中能撒娇的人是我养父母,做了米饭非要吃馒头的地方也是养父母家。有了高尚的母亲、有了大度的母亲,有了受人敬重的母亲,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里,我的幸福感满满的。</p> <p class="ql-block">母亲于2017年10月19日洁白无瑕嘴边依然掛着慈爱的微笑离开了我们,她随江海波浪去周游全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