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老兵口述历史”拍摄组采访西影路军休干部胡正海

西军干

<p class="ql-block">  3月11日下午,“老兵口述历史”拍摄组采访我所航天佳苑支部军休干部胡正海,陈建周所长、航天佳苑支部书记刘承顺陪同。</p><p class="ql-block"> 胡正海,1950年出生,原总装备部第26基地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胡正海同志作为航天测控领域计算机应用专家,先后参加了30余次卫星、导弹和5次“神舟”飞船的测控回收任务。参加了“921”、“资源”、“北斗”、“风云”、“海洋”等航天器测控和回收任务,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两项科研成果获2001年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为我国的航天测控特别是对飞船回收控制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1984年荣立一等功。</p><p class="ql-block"> 胡老对当年自己的峥嵘岁月侃侃而谈,讲到自己第一次重要而艰难任务完成后,与同事们一起高呼“毛主席万岁”时,忍不住激动落泪。</p><p class="ql-block"> 他提到,“跟别人提起自己是搞航天的,都对我肃然起敬。但是,我觉得不是对我肃然起敬,而是对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肃然起敬,我作为一个航天事业工作者,对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p><p class="ql-block"> 最后,胡老用自己创作的一首诗,表达对祖国的情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愿我们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幸福美满,国防更加强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