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也是爱】

严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编辑/严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校对/Kathy简</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8px;">(亲密无间,真是理想的状态么?未必。即使最亲近的人之间,留白,都是最适宜的距离。)</b></p> <p class="ql-block">有一种爱叫放手,有一种痛叫转身,纵使伤痛的泪水流过脸庞淌在心,还是要选择转身离开……&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引子</p> <p class="ql-block">春夜,宁静中,叮咚的风铃声伴着我的寂寞在黑暗里哼唱。</p><p class="ql-block">“宝贝,这应该将是我最后一次这么叫你了,从今以后,你将不再是我的宝贝,不再是我最最心爱的女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字一句从牙缝里挤出,伤心的泪水流过脸庞亦淌过心。</p><p class="ql-block">我不舍,我不甘,不情愿,因为我实在走不下去了。我身心俱疲,没有力气陪她继续将爱情进行到底了——如果那还能称得上是爱情的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是爱情最初到来的时候,我俩喜欢四目对视,在彼此的眼神中体会那份浓浓的爱意。犹记得那年情人节的那个晚上,她温柔得像只刚出生的小绵羊依偎在我怀里,我小心翼翼的在她的唇上印上了初吻,我俩都醉了,浑身上下都像放飞式的轻松,她说她爱我,我们不分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但两年后的那个冬天她提出了分手,在她的眼底深处我读出了另一个男人的存在。于是,我们的爱情就在那个雪国里冬眠。</p><p class="ql-block">分手后,我很茫然,苦思冥想分手的理由,我坚信地在原地守候,相信她会转身,相信她会回头说爱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等过了一个春又过了一个秋,终于,她重新牵起我的手说我们从头来过,重新回头爱我。我欣喜若狂,我以为我等到了我要的以前的她。</p><p class="ql-block">日子一天天过着,我却感觉到这重新来过的爱情已明显过了保质期。虽然我对她的感情依恋依然,而她对我的感情却分明已大打折扣。在一次去曼哈顿的爱情玻璃房里玩的时候,她在外侧,我看得见她的身影,她的欢乐,她的忧伤。但我在玻璃房的里侧,伸手触去,却感到她一片冰凉。她高兴时,会像以前一样沾着我,跟我发嗲。但更多的时候,却用抱怨、不满、冷漠。在我的心上划出道道血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终于明白,我只是她在寂寞时空里抓住的一根稻草,为她的孤独找一个可以贮藏的角落。她会转身,不是因为爱,而是因为寂寞。其实,她也知道我一直在痴痴的守候。可是,她既然对我的爱已在那个冬天里死去,又何必再来伤害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傻傻守望爱情的男人,但我不是一个爱情的乞丐。我知道,在她的心里依然有某个人的影子,而我打不开他在她心里的那个结。我驱散不了她心里的伤,稀释不了她心里的痛,更不想做他人的替补。于是,我选择转身。于是,我选择离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宝贝,我要放手了,不是因为不爱,只是我不想继续被伤害。我从不后悔我曾经的付出,也不后悔我曾经的执着。她说她亏欠我太多,其实,在爱情的方程式里,谁欠谁根本没有解…</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