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身影

李锋

<p class="ql-block">学生时代在外地读书,每次开学或回家又返校,母亲总要陪我路口候车。大包小包给我装得满满的,又总是千叮咛万嘱咐,生怕我有半点疏忽。</p><p class="ql-block">母亲望着班车来的方向,对我说,车来了,身子向路边退了退,将行李包递到我手里,又将一卷零钱塞进我的衣袋里,让我上车买车票。车停了下来,我上了车,母亲站在路边向我挥手,眼神仿佛对我说路上小心点。车子缓缓驶离,我没落座,站稳在车窗边,透过玻璃,依然看到母亲像大树一样站在朝着我的方向,摆着手,久久不放下。我的眼角湿润了,儿行千里母担忧,娘盼儿子有个好前程。车子走远了,看到母亲用衣袖擦拭眼角的泪水,这是母亲对儿子依依不舍又寄予深切期望的深情啊!</p><p class="ql-block">母亲送我的身影多少年来至今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如今三十年过去了,父母也为儿女操劳了大半生,身体也不如以前硬朗了。我参加工作成了家,一对儿女也都上了大学。母亲又总是记挂孩子,每逢孩子上学或放假回家,母亲又总是多次打电话询问行程是否顺利,我也经常提醒孩子,不管在哪,要记得和奶奶视频通话,不要让奶奶挂心。</p><p class="ql-block">我和爸妈不住在一起,经常打电话或看望老人。从爸妈那里,临走时,为了不让母亲送我,我总是关门后快速跑下楼。父亲站在阳台上和我招手,和我说,等等走,你妈妈又要下楼去送你。我怕妈妈有闪失,只好乖乖又跑到楼上,妈妈正从门口出来,手里给我拿了好多吃的,我扶着妈妈,说家里什么都有,这些你留着和爸爸用,妈妈不同意,下楼后硬塞到我车里,说我和你爸哪吃的了。</p><p class="ql-block">母亲像往常一样,从楼前院子走到大门口。看两边有没有车,给我指挥,说可以出门了,我很听话将车慢慢开着,妈妈敲我车窗,我忙放下玻璃,强忍着眼泪,对妈妈说,您回去吧,自己儿子,还要送吗?妈妈会心一笑,又嘱咐我开车小心,千万不要快了。</p><p class="ql-block">我含泪走远了,透过后视镜,母亲的身影还伫立在那里望着,像多年前一样。</p><p class="ql-block">我的眼泪又不争气地流了出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