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营饲养员时代(三)

致远

<p class="ql-block"><b>我的军营饲养员时代</b></p><p class="ql-block"><b> —— 远去的故事之十二&nbsp;</b></p><p class="ql-block"><b> (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发酵饲料试制成功后不久,看到十几头小猪渐渐地肥了起来,心里乐滋滋的。就在我当饲养员两个月后,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久,我向领导建议:要扩大生产,必须要自己培养母猪。先后购进两头母猪,并新扩建了猪舍,逐渐地将养猪的数量扩充到六十二头之多。为了小猪仔的成活率100%,防止被母压死,我守护在猪舍几个夜晚,为了让小猪仔安全过冬(广州的冬天最低温度在五、六<u>度</u>左右),我又用木板钉制小型三角木屋,有顶棚有地板,再铺上稻草,小猪仔们都安安全全渡过这个冬天。这一年我被评为“<u>五好</u>战士”称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随着养猪的数量增加,我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了。每天天刚亮起床后,去池塘捞猪草(水<u>浮莲</u>)、打碎做猪草、搅拌发酵饲料、清理猪圈、给小猪打预防针等等,一天下来己是精疲力尽,时间久了,有点坚持不下去的那种感觉,每每这时我都想起家乡二老的期待的眼神,耳边响起叮嘱语<u>音</u>。工作在坚持中走下去<u>了</u>! 一段时间后,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向全体人员发出号召:学习雷锋精神,在业余时间帮助猪场打捞猪草和清理猪粪工作,使得我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由于到猪场干活长年与粪便打交道<u>需要</u>穿水靴,蚊蝇多防止叮咬只得穿长袖工作服,出汗较多,又经常<u>冲</u>洗冷水澡,久而久之,也就是在这时我患了脚气病和季节性痱子,每当发作时,痒得闹心,整夜<u>整</u>夜睡<u>不</u>着觉,有时刚睡着又痒痛醒了,久久不能入睡,加之南粤大地夏天天气炎热,气温能达到四十多度,渐渐形成了神经衰弱病,时至今天仍是<u>有</u>睡眠不好的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八个月后,看着一批批小猪渐渐长大,平均每个月都有一头<u>肥</u>猪出栏,集体食堂的伙食也<u>改善</u>好多了,每当杀猪时,友邻单位纷纷来抢购猪肉,领导和战士赞扬声多了,我心里更坚定了干好这项工作的决心,不断地给自已加油打气,<u>养猪</u>工作仍在坚持中!遗憾的是当时没能留下一张喂猪的工作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真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