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念(续篇一)》

宋斌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亲爱的老伴:时间如流,岁月如梭,弹指一挥间,你离开我们快一年了。二0二一年春节将至,这段时日我心情不好,往事难忘,特别是二0二0年春节一大家人四代同堂其乐融融,你的言行举止,音容笑貌和你生病住院到生命结速等等,在我脑海里翻翻复复闪现,我不由自主的想流泪,心里堵的荒,想和人通通快快的吵吵架骂骂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两孙子重孙和二媳妇没回来过年,就大儿两口、小儿子和我、小女儿两口六人,大年三十下午,大儿子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大家高高兴兴的喝酒吃菜说着话,话不投机我又哭又说他们怎怎的闹了一阵,大过年的真扫兴!孩子们劝说又安慰,也批评我不该这样折腾自已的身体,遇到舍事都要想得开放得下,快快乐乐安度好晚年的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老伴:孩子们对我实话实说孝顺的很,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及生活按排都细致周到,无可非议!人要贵有自知之明。但是人之长情呗,总得有个过程,在时光中慢慢淡忘,毕竟65年朝朝暮暮呢。可细想我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要尽快调整好心态,叫孩子们少为我操心和惦记。我决定为你再写一篇永远怀念你的续篇,追思寄托我对你的深深思念,你大儿子说我不是写文章,是在记流水帳,是日记,就算是吧,只要我忙忙碌碌地忆忆写写,觉得心里畅快就可以啦,这也算调整心太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伴:照片真棒!给我留下了我两曾经的美好时光!美好记忆!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你所有的照片,不论是你单人还是咱两及他人合影,都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翻翻相册挺好挺好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一七年正月里,四代同堂去游玩,好开心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一七年成都,儿子姑娘女婿给我过生日,我两真幸福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一七年冬天,好不容易下雪了,我两在兴庆丽景院里玩雪,哈哈哈!一对老玩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一八年是你九十大寿,你弟、妹、侄儿、侄女来参加庆贺,皇后大洒店招待了亲朋好友五十多人,你还记得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O一八年去成都的火车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一八年温江锦上清苑小区,左上第一张国色天香,第二小区院里,下图是家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青海人在成都市温江区买房的人很多,青海电动工具厂(原单位)的同志们来家看望合影。刘燕和婷婷娘倆带我两在国色天香玩。</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0一八年九月你因腿腫,在西京医院中医科住院时查出心脏有问题,二尖瓣瓣膜猍窄,当时心外科会珍过,说有新医疗技术可以考虑手术,你已89岁,我和孩子们商议还是保守治疗吧,一直吃着药,腿好啦,精神状态不错,全家人都高兴的很。你成为家里的宝贝大熊猫!是全家人重点保护的对像,老头看你多牛!全家人围着你转,你多有福气,多幸福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关捷是自己要心态好,放下思想包袱,三分病七分养,你定能长命百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住院时正在做喷雾治疗,从面像看你多好呀,那像个病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院后我和刘燕、刘英到专买店3000多元买了一台吸氧机放在床边,定时吸着氧,孩子们常自架带我两出去玩,又买了一个氧气袋放车上,一年要住院保养二次,从饭量、精神各方面身体不错,血压、血糖控制的很好,大儿子说:我爸再活十年没问题。你自己常说三分的病七分养,生活规律,每天要坚持走走路锻炼。天气冷了早早开暖气(壁挂锅炉),天气热了除早上外就不出门,科学的使用空调,粗粮细粮,水果蔬菜,牛奶酸奶千方百计让你提高免疫力,身体好才有抗力,孩子们为你买了不少医疗用品,让你健健康康,争取多活些时日,眼下正是享清福的时候,工资不少拖累没有,国家对老干部的关照又好,现在社会发展很快,医疗条件世不错,你要好好活着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经常看电视时用的健身用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看孩子们给你买了多少医疗用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一九年正月西平开车到柞水县城,到处不开门还是返回西安吃的饭,我照了这张像留念,左面的照片是你在西安历史愽物馆外面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一九年三月住院检查保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一九年兴庆公园和三妹金兰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一九年兴庆公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不清在西安的什么洒店给你过生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一九年老同志家(又是我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刘英、安平带我两昆明湖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西安塞格商城,刘安平请我们吃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一九年十月住院调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你住医院时还要我把这个宝贝给你带上,因你的胳膊弯屈不太方便抓痒痒呗。</span></p> <ul><li><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0春节,孩子们都回来了,咱家四代同堂喜乐无比欢度传统佳节!突然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快速传插,武汉已封城,疫情非常严重!刻不容缓哦!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领导和指挥全国军、地驰援武汉,举国家之力不惜一切代价抗击疫情,各地交通只能在严格管控下通行,正月初三王展和牛牛回青海,因牛牛要上班正月初五大儿一家五口人回咸阳,冬冬三口二月11号返青海,大女儿暂住曲江,小女儿住玉香门她女儿家,小儿子正月十六(二月九号)也回青海去啦。都走了,家里就我两人,疫情管控更严了,我两门也出不去,天天窝家,孩子们从网上订单给我们送蔬菜及用品。今行禁止,国人坚决居宅阻疫,我老两口天天看国内外新闻,武汉疫情叫人扎心!老伴你说:这是大温疫传染快的很,旧社会闹温疫整个村子被烧掉的都有,死人都没人埋,现在不怕,国家这么重视很快就过去了,等春暖花开暧疫情完了时咱两回老家看看,七月份青海黄金季节气候好,到青海住几天,可能这辈子这些地方无法再去了。我两不能出门活动,只好在家里来回走走,′但你精神情绪还算可以吧,不过,我发现你饭量有所减少,话语不多。我要你多吃点饭,人老了全靠吃饭养活,你点头答应着。老伴呀:我能看出来,其实你心里是很烦燥和恐慌的,只是嘴上不愿说罢了,这就是你心态不好诱发你生病的主要原因,你本来就有基楚病的,在这种特殊环境无形的压力下能不生病才怪。</span></li></ul><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伴:我心里担心,多次问你那不舒服?吃点药吧,可你总是说好着叫我放心。2月13、14号你说憋气我赶快给你吸氧吃药。15号早上吃完早饭你坐在咱家沙发上,我总覚得你有心事,无精打釆,我让你坐好我给你照张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0年2月l5日于家中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伴呀:我万万没想到,这是你最爱,感觉最温暖最和睦亲切,为之奋斗担当保护的港湾一家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你从止再也回不来,看不到了!你在天之灵如果真有灵魂,希望你常回家来看看我保护我陪伴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月16号晚上咱两一晚上没睡,你特别的难受,上不来气,睡下坐起吸氧效果也不起作用,我给你吃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按摸穴位,无际余事,我朿手无策,我焦急!今夜太长太难熬!好不容易盼望到17号早上5点多,我打110电话请求帮忙送你上医院,天助我们!6时多电话打通了,根据咱家现实情况110帮忙叫来120救护车把送你到西京医院急救窒住下,二女儿也来了,经检查你心力衰竭指标35000,天那!实在是太高了!己到极线了!医生说仪器上再无法显示,我吓的浑身发软,求医生用好药,我不怕化钱。上午刘燕两口也来了,我没告诉你病情,劝你别怕,过几天就好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二0年二月二十日急救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二0年2月二十号中午你从抢救室转到急诊科二楼继续治疗,我和刘英护理你,刘燕负责送中、晚饭,早饭我从家带。还每天240元找个男护工帮忙,主要是晚上看护,白天取药扶你起来和睡下,我的老伴:当时咱大儿子有病住院,怕你担心没和你说实话,编了一套美丽的谎言说疫情期间不让车辆通行,暂时回不来看你,你说:我知道了不急,也只能如止呗,叹!祸不单行呀,都赶一块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二0年二月二十一日咱两最后的合影留念。看你可怜的眼睛都睁不开,叫人揪心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伴:通过这几天的治疗你的病好多了,医生对我和孩子们说:老爷子的这病就这样了隨时有危险的,你们家人要有思想准备,现在医院床位很紧张,让老人回家养着,有情况隨时来医院,不过出院前再查一下。老伴:我告诉你医生让出院啦,你高兴的说:我们今天打完吊针就回家,我说还要做个检查才能回家。你生气的说:查什么?查来查去不就老样么!我要回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二0年二月二十五日,护士送来做CT的单子二十六日早上西平、刘英用轮椅推你去CT室,可能CT机声音太,你又特紧张,再加上等了一个小时多人也累了,回病房后感觉不好呼吸困难,叫来医生一看,医生叫护士给吸氧感觉好点把吸氧机取了,医生不让出院了,把我吓死了。从此你的病况很不好呀!怎办呢?怎办呢?,老头呀,我希望你挺过来再陪我一两年,叹!难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刘西平守候在床前。王栋和西平晚上在医院陪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月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病情好点,刘燕送的小米稀饭你吃的很香,我的心情也稍好些了。全国疫情在严控下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始复工复产,单位叫西平回去上班,走前西平在医院陪了你一晚上。老伴呀:咱俩有福气,儿女都孝顺,正是衣食住行一切无忧无虑的好时候,希望你再奔达一年半载陪我好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二0年三月一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月一日晚上十点我回家时(每天刘英开车送我)忘了带包,到家给护工打电话把包收好,第二天七点我到医院,喂你吃了一点饭后让护工吃饭去了。老伴你悄悄的对我说:小李不是正劲人,左晚让一个女的来病房,说舍我听不清,我问你他动包没?你说动了,打开看了看又放好,我表扬老头还能看门哪,老伴你批评我马达哈,以后要管好自己的东西!我说好,谢谢你关心,我以后一定不马达哈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二0年三月二日,老伴你今天比左天好,我心里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月四日刘燕给咱俩送饭,刘燕告诉你她这两天收拾准备一下回成都,婷婷要做养水穿刺,叫你多吃饭,放好心态病就好了,你说:孩子有事你们赶快走吧,这里有你妈在你们就放心吧,谁料想到这些话成为你和女儿最后的永别!我没记错的话刘燕是三月七日回成都的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月六日晚上七点我准备回家,你让我别走,在医院陪你,刘英和护工告诉你,说我天天早上五点起床带上你的早饭步行,七点就赶到医院,晚上十点才回家,如果晚上再休息不好累倒了谁照管你?你用手势让我回家,但我能感到你难受,恋恋不舍,可我还是回家了,老伴:这件事成了我终生的遗憾和悔恨!老伴:对不起!请你原諒!来世陪你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月七日早上七点,我到医院后发现你被子上有血,你的情绪不好,不说话,也不愿吃饭,护工说:老头折腾了一晚上乱动没睡好,把针头掉下出血了,累了要好好休息,护工吃饭去了,值班护士来打针时说:左晚上我接班时看爷爷针好不好,爷爷下的举手作揖说:求求你别绑我,我迫不及待的问护士你绑没?护士说:没绑,爷爷多可怜的,那能绑他呢,可能我接班前有人绑手了,老伴向护士说谢谢。气死我了!护工回来我很生气的责问他,你凭什绑老头的手?谁给你的权力?难到雇你来虐待病人的吗?你连起码的做人底线都没有还能干这一行吗?护工说:他没绑,是老爷子闹的不行他叫耒护士看,护士就绑了手,说怕老爷子用手抓针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非常生气的问是那个护士?我找她去,护工说:他不认识。我向医生反应了情况,气的哭了一场,医生再三劝说并要教育护士的医风医德,送我回到病房,又听听老伴胸部,看了看监控说还可以,走了,我多灾多难的老伴呀,你让我心痛死啦!疫情时期找人找医院难哪!忍!忍!没法只能忍了。护工表现比前好些,我严肃的告诉他下不为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月八日上午,我告诉老伴:你大儿子左天出院回家来了,让儿子再休息一两天后来看你好吗?你高兴的点头说行。一会儿医生叫我说:老爷子病重,心衰指标始终下不来,以前我也给你家儿子女儿讲过病情不好,你们作好思想准备,我哭着对医生说:一旦不行,抢救只准上呼吸机,破坏性的方法都不要实施,让他顺其自然的走吧,医生说:我知道了。我强作没事和老伴你说这道那哄老头高兴,但你似听非听的睡着了。我的心好乱好慌呀!你躺的时间太长啦,尾骨部位特红,天那!长褥疮啦,马上找医生消毒上药,多灾多难的老伴:我没护理好你,让你受苦了,受疼痛啦,对不起!请原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下午大儿媳妇来医院看你,老伴你一见大儿媳妇的面,第一句话"小敏我把家交给你管了,我以后再不管了,你一定要管好家"。可是大儿媳妇没说一句话,我看到老伴你的眼角湿了我的心碎了,我不知道该怎样安慰老伴你呀!同时把我惊了一跳,刘英和女婿都在场,我心里想,老头呀:从你二月十七日住院至今,俩女儿、小儿子跑前跑后照看你,你总是对他们说:要好好照顾你妈,别的什么话没有,我更不用说,我是尽最大力气,细心有佳的侍候着你,你也没给我按排什么话哦。哈哈!老伴挺重男轻女的,老观念老传统还不少那!当然,我们谁也不会记较和责怪你的,我心里明镜似的,知道你为我作按排呗。可怜的老伴:你到了这份上还想着别人,太让我伤心啦!我再次发自肺腑的话感谢你对我始终如一的关爱呵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月九日大儿子耒医院看你,一见面儿子问你病感觉好些吗?你笑迷迷的用微弱的声音说:你可回耒啦,高兴的向小孩子似的!我的老伴呀:这段时日里大儿子两口没来医院,虽然我隐满你大儿子的实情,但你从来不闻不问,实际上你心中的掛念和焦虑是多么的难熬!可想而知,叹!可怜天下父母心那。</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月十日是老伴你的生日,我让刘英买了一个小生日蛋糕,想给你冲冲喜病能好些,今天你精神状态不好,安平和小陈要扶你坐起来带上皇冠吹蜡烛,我不让扶你起来,睡着带上皇冠,大家帮你许愿吹灭蜡烛,唱祝你生日快乐歌,老伴呀:这也是你最后的过生日吧,你睡的那没任何表情,我把蛋糕给你咀里放了一点点,又喂几口蛋白粉。过了一会,我看你很是难受,对着你左耳问你想尿还是想拉屎?你点头了。赶快叫护士取掉吸氧机换成氧气让你拉屎,你拉不出耒,非要坐到坐便椅上拉,护工、安平、刘英好不容易抱你到便椅上,你吃力费劲的拉了一点,累的不行,赶快抱回床上睡下吸上氧气。看你这个样子我心乱如麻,不知该怎办接下来的事儿?病情一天比一天重啦。药呀针呀不起作用,我看医生和我一样无奈,老伴:你能否挺过这道关呀?叹!难那!难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月十一日早上七点我见床上有屎,我赶快收拾掉,上班后换了床单被套,叫刘英买一次性的垫布和大点的湿巾备用,我问还想拉不?你一声没吭,我对着你的左耳问你拉屎不?你微弱的点头,我给你垫几层手纸让你拉,垃不出耒,我用手帮你拉了几块屎,下午买来垫布就用上了。返正是一次拉一块二块的屎蛋,什么开塞露、喝橄榄油、香油都没用,老伴:我无计可施呀,我可怜的老伴:你不行了,你受了两次惊下(一CT检查,一次绑手)都加重了你的病情,我有苦难言,在人屋檐下,你病成这样,我连发脾气的地方都找不到也不敢并不能发呀!可怜的老伴呀:我猜你一定理解我的心里状态,我心里暗喑祈祷上帝保佑你坚持等儿子、孙子回来再见上一面,因为叔侄二人开车到兰州我叫他们返回西宁,老伴呀:我很内疚,我己又叫他们快快赶回来,请你给我一个纠错的机会等儿子孙子回来好吗?晚上刘英陪你,你放心睡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月十三日,我不到七点就赶来医院,给你擦擦手,饭你不吃,喂了点蛋白粉,今天你拉成稀屎了,给你擦完换上垫子一会又拉了,翻翻复复就这样循环着拉,床单被套都脏的很,我心想,老头你还是比较爱干净的一个人,不能睡这么脏的床离去,我叫护士换了床单帎套被套让你干干净净的睡,又让医生上了药,也怪,拉的少了。今晚上决定刘英陪你,我回家了,刘英打电话说:李护工说累要休息,刚好有人介绍了一个护工,看人挺好,还是个从青海复原的老兵我留下了一天220元,我说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月十三曰上午,金兰、平平、继平、战军来医院看你,你带着呼吸机睡的动也不动,实际你不知道来人,我对着左耳说金兰看你来了,护士进耒治疗,我送金兰娘几个到门口,老伴呀:你一会拉了刚收拾好你又拉一点出来,我摸着你手心冰凉,又摸脚心还温和,我用我的手握着你的手叫你暖暖。下午我回家了,安平陪你,护工也在,你的寿衣已放病房,到时该用的东西都备齐了,回家后我一边哭一边把你平时的用品、衣服、鞋袜帽子除留新的高档的外其余所有东西包了三大包到时隨你而去,我亲爱的老伴:我心如刀割,但一闪念我有些恨你撇下我!不管我!叹!思绪万千翻来复去不知所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点多吃完饭,我和大儿子大儿媳妇到医院,看老伴睡的很香,看被窝里稀屎也不太多了,看监控显示也平稳,我摸手脚冷凉,我一直用手握着让你暖和,我还高兴的对新来的护工说:我老伴见你心情好病也轻了,护工说:因为我两都是当兵的人投缘,叫我放心回家,晚上一个人就够了,十点钟医院要关门,我们娘五个就回家了。我亲爱的老伴:偏偏十四日凌晨护工打来电话说你不好!我们急忙赶到医院,我千呼万叫也没叫醒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伴!你永远回不来了!我们永别了!老伴:!我太傻!表面上看你病情平稳,其实是回光返照的表现,如今遗憾呀后悔呀有舍用,老伴:我只求你千万要原谅你傻到家的傻老婆什么也不懂,如有来世我两还做夫妻,让我来弥补我的好多的遗憾吧!愿你一路一走好!不久的将来我们天国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二0年3月14日你驾鹤西去之日,正是我国武汉(封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最厉害之时,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指挥下、全国上下总动员.驰援武汉,全国海陸空交通严格控制运行,令行禁止,国人居宅抗疫,所以,除了家人和咸阳(社区批准出行的亲戚)外,我没通知任何人,我和孩子及亲戚买花圈摆在走廊上,在咱家里设灵堂祭奠,表答亲人们对你的深深哀思!老伴:请你理解不是我和儿女们不想给你的丧事办好点,是可恨的疫情特殊时期不能!不允许的!亲爱的老伴:我向你承诺,等疫情管控放松时,把你和你前任夫人的骨灰往咱买好的墓地按放时,我一定要争取办的我心里认可通过,大家能接受的仪式按放你入土,你一定要相信我,我保证说到做到,请你在天之灵一百个放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咱家为你设的灵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大孙子为你守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下面这四个视频是小儿子刘西平的好朋友的佛教朋友为你念经祈福,愿你天堂安息千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同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同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同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的头七到百天的祭日,安灵园关闭去不了,每次我和儿女孙子们还有金兰一家和兴平都来白鹿原祭拜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老伴:慢慢的我想明白了,世上只有同年同月生,绝无同年同月死(指正常情况下的夫妻),请你放心安息吧!愿你在天国吃好喝好玩好,天天快乐!为保佑儿孙们和我平平安安继续担当负责。老伴:我有几个计划要做,希望你在天之灵帮助保佑我顺利完成。</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我替你带两儿子和女儿刘英(刘燕因婷婷生二孩走不开)回南峁上给爸妈上坟,了却了你的心愿。另外关于你前夫人同你合葬之事,按咱定好的用改革办法进行协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安平丶西平、刘英、翻娥和玉销,平生和儿子开车到祖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上香、摆贡品、叩拜祭奠。你看到了吧?你放心满意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我要根据疫情情况想要在二0二0年内把你和你前夫人在我手上同你合葬,等我不在了,能否完成你的心愿我確实保证不了,按你弟和侄儿的意见,你前任夫人的坟非挖不可,还要把死骨头化灰拿到西安才能同你合葬,说不这祥办娘家人根本不让,说这是大事不能胡来。老伴:咱的儿子们是城市生,城市生活长大的,对农村的埋葬风俗根本不懂,因为涉及好多事,確实没条件办此事。我思前想后决定先找你前任夫人的娘家人看情况再做打算,所以我要从西安直达中阳县。办完此事再回三交。因事先通过我同学的帮助,掌握了你前任夫人弟弟兵啟(党学義)家的电话号及家庭住址、门碑号吗。并和兵啟通话自报家门自我介绍,并告诉他我要亲自登门拜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二0年六月二十三日从西安开三辆(金兰家两辆、西平一辆)车,直达山西中阳县城住进宾馆,吃完饭在兵啟四儿子带领下到了兵啟的家,一家人非常热情,有一见如故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把你的照片、墓地照片叫他们看,介绍你从住院到仙逝的情况,又把你定的不准动坟地(不挖开),请阴阳先生操作把坟上土取点装盒带回西安和你的骨灰一起按放等等说了一扁,征求他们是否同意,有什么要求和意见提出来,出呼意料,全家人异口同声说:按排的很好很周到,怎办我们都没意见,并表示感谢。我提出请他们到宾馆吃饭,兵啟的四儿子说不行,他己订饭了,要敬地主之宜,尊敬不如从命哦,而且要让我同学和金兰一家一起去,四儿子亲自去宾馆接,一共三桌,饭后又把我们送回宾馆(说怕晚上我们路不熟),亲爱的老伴:我现在没压力了,第二天一早到柳林,晚上住坪头翻娥家,第三天儿子姑娘、翻娥两口到南峁上上坟,我在三交和我66前同班同学相聚,第四天返柳林住了一晚,八则和儿子、媳妇、宝平俩,还有秀梅来宾馆看我,我把中阳娘家人对我们的按排没任何意见如实告诉他们,并把取土的事烦请八则代办,所化费用我负,八则答应办,老伴:我园满完成任务。顺利返回西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兵啟老两口和我、安平、西平、刘英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兵啟老两口、四个儿子、一个姑娘还有侄子和我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三交小学同班同学六十六年后重逄相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思绪万千为完成你想再回你的第二故乡看看的愿望(遗憾你归西了!)。大儿子陪我代你座动车前往青海西宁完成你永远完不成的愿望一到了西宁看一看。老伴:我到西宁转了一圈,哇塞!整个城市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青海各方面变化发展很大!今非惜比!山绿了,湟水河两岸治理的很美,“東西南北四川高楼连片,街上车水马龙,路宽车多,城市整洁干净,绿草成茵,树好多好多的,气候比前好多了,夏天真凉快,请你在天国放心安息吧。使我更高兴的是見到了我在祁连路小学从一年级代到四年级的学生,50多年后相见,心情无比的激动和高兴!因我己买返程车票所以只见到了十位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唯一的党代表男生吴建宁主持这次欢聚,我很感谢同学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大孙子和媳妇倍我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刘勇带我们玩了好儿个地方,遗憾的是不能和你同享天伦之乐。</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我写的这一篇《永远怀念(续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发给了每个孩子收藏,写的水平好坏都没关系,主要表达对你深深的思念。给孩子们留个念想,并印了一本书便于保存,作为遗产留给下一代。无所畏,就算我自作多情罢了。亲爱的老伴:我代你园了你的三个梦,你一定特高兴吧?我用美篇写”永远怀念你"的短文在按放你的骨灰入土前也完成啦,了却了我的心愿。下面汇报一下你的骨灰按放情况:</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老伴:二0二0年十月二十六日(阴历九月初十)在霸陵新区墓园为你举行汉式葬礼骨灰按放仪式,礼炮80响,8人乐队,下半旗(陵园旗),工作人员都穿着汉服,设有专门的祭祀台,台上鲜花、香炉、贡品、蜡烛及专属用品齐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南峁上老二丶老三、老五三家来十二人,子长三人,中阳兵啟家五人全部住在汉庭酒店,早饭自助餐,中午晚上咱家对面的饭馆吃,都给发了孝服。还有儿子、媳妇的朋友和亲朋好友共六十多人。在皇后大洒店设宴招待客人,总之大家反应办的不借,我也很高兴。下面是整个仪式过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十月二十六日九时,首先是迎接逝者骨灰入园仪式,工作人员穿汉式服装排列两边,儿子孙子抱着骨灰盒站在前面,其余孝子及亲朋好友隨后,在主持人指挥下,伴着鼓乐和礼炮声慢步行至祭祀台,祭台上摆着花台、香炉、蜡烛、贡品、酒。庄严肃穆,主持人指挥工作人员指引按序大儿两口三叩九拜,二子两口、大女儿两口、二女儿两口三叩九拜。大孙子、二孙子三叩九拜。外孙女两口三叩九拜。(请点开下面的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宋金兰给儿女们披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慢步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下半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儿子儿媳妇,小儿子和媳妇,大女儿和女婿,二女儿和女婿,大孙子和孙媳妇,二孙子及外孙女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一叩拜敬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友王师付代读青海省老干部局发来的刘成科筒历悼词,大儿子代表家属读对父亲的追思,内容写的感人至深,不少人流下眼泪!仪式结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仪式完后主持人有序按排车次所有人还有乐队一起到墓地,礼炮鼓乐齐鸣,墓地花蓝花台横幅对联松柏交相辉映!专业人员打扫墓穴(房子),用暧炉暖房摆放隨葬物件,让亲属检查无异意后放入骨灰盒,主持人按序让亲人与逝者一一告别盖上墓盖后封死,摆上蜡烛,各种贡品,按序上香叩拜、献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礼毕,子女们到指定地点烧纸,其余人返回车上。亲爱的老伴:你入土为安,我的心事总算了啦,更可喜的是有你前夫人陪你,服侍照顾你,我就放心啦,哈哈!我衷心的祝福你两在天国美满幸福!天天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老伴:我现在过的很好,孩子们很孝顺,每人每月800元,四人3200元给我找了个保姆一天陪伴我(保姆费3000元200元让我打麻将),我每天到公园打拳打剑,家里舍吃的喝的都有,安平基本上常在我跟前,我每月放2000元生活费,都花不完的,刘英每个礼拜天自驾带我去很多地方玩,有时还泡温泉,喝下午茶,金兰带我东汤浴泡温泉住酒店一星期,西泡浴住酒店一星期泡暖泉,大家都是要我开心,我现在向你学习,晚上十点准时上床睡,早上六点半准时起床,生活很规律,请你一百个放心,我自己会爱护关心自己的,我如今舍得化钱了。亲爱的老伴:你说你一月一万多工资,你这也舍不得,那也要节省,好衣服不穿,新鞋不穿都放着,孩子们早就让我倆请保姆或钟点工,你就是不愿意,也愿我没下决心吧,老伴呀:你走了!空手走了!准確的说几天吃不下饭是饿着肚子走了!什么也没带走!什么也不是你得了!我现在明白了,只有吃喝在自己的肚子里才是自己的,其余所有一切都是浮云罢了,快乐活好当下才是真,活着干,死了箅!儿孙自有儿孙福,别为儿孙做马牛。但是孩子真的有困难时能帮的一定要帮的,不要决对化,无论什么,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亲爱的老伴:为记念你一周年祭日之际,写这篇《永远怀念(续篇)一》,是我发自内心深处对你深深缅怀和思念!愿你天国快乐,安息千古!保佑好你的子孙们平安健康和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战军带我和金兰到丰峪口山上玩,太冷了,我和金兰没下车,冰天雪地怕摔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天早8时到9时半在兴庆公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临潼悦椿酒店泡温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西安唐华华邑酒店喝下午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两儿子、两姑娘和大媳妇桃花譚玩,饭后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二0年中秋节谢子君请我们于西安市唐华华邑酒店吃饭,五星级酒店好气派哦!又大又好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图白鹿原,下图产灞的春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妹和女儿平平和我汤峪泡温泉,累了趟一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马嵬驛廷好玩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临潼悦椿酒店泡温泉,奥克莱斯玩鸽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龙湖好大好大哦,具说我们玩的地方只是龙湖的冰山一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葛碑是个好地方,青山綠水,气候凉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老伴:以上的照片你看看我过着多么高兴欢乐又安逸的生活,可惜你我阴阳两隔不能共享了,不过我一百个相信你一定会为我的快乐而感到高兴和点赞!说实话,我永远感谢你为我在各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楚,再次说声謝谢!老伴:遗憾的是你不能于我同享这快乐美好又幸福的日子,叹!无可奈何花落去,命!命运罢了。祝你天国快乐!我们同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二一年三月六日于兴庆丽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