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世明是同村

太行画廊

<p class="ql-block">我与世明是同村</p><p class="ql-block">余红北</p><p class="ql-block">2021年的春天,第一场大雪,预示着牛年兆丰年。当人们沉浸在瑞雪兆丰年喜庆之际。又一重大喜讯给卫辉牛年的开春带来了吉祥。这就是卫辉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卫辉市比干书画院承办的“画牛国手卢世明作品纪念特展”于2021年3月7日在卫辉市比干书画院隆重举行。</p><p class="ql-block">卫辉市的有关领导,美术界的专家教授,业界同仁都出席了开幕式。形式隆重热烈,红地毯,红条幅,红绶带,红围脖,一片喜庆气氛。展览的50多幅以“牛”为题材的国画作品是卢世明十几年前创作的精品之作,一张张,一幅幅,活灵活现地把豫北老黄牛栩栩如生的神态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p><p class="ql-block">我与卢世明是同乡、同村,他是我的长辈,我们又是邻居。卢老师诙谐幽默,性格开朗。画起画来,信手拈来,水到渠成。一次,他任卫辉市美协主席的时候,我去拜访了他。卢老师正在作画,画了一幅六尺整张的四条屏。笔墨干练,秀丽典雅,洒脱有致。他问我:“䑋不䑋?”(卫辉方言就是好不好的意思)我说:“不䑋”。(卫辉方言好的意思)“送你吧!”卢老师坦率真诚“再给你画一幅五牛图吧。”</p><p class="ql-block">说完,他铺纸研墨,一挥而就,不一会,一幅大写意《五牛图》就画好了。“画牛要做到外画骨相,内画骨骼。”卢老师边画,边给我讲国画的内涵所在“中国画的魅力就在于神似,而不在于画的像不像真牛,主要看作品的精气神。”采访就这样开始了。</p><p class="ql-block">今年是牛年, “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正成为亿万民众艰苦创业,谋篇开局的主旋律。</p><p class="ql-block">卫辉市美术家协会、卫辉市比干书画院响应“三牛精神”在牛年的开局举办了这场纪念卢世明画牛作品特展如旱逢甘露,顺应了这个时代,“一生耕作袖清风,默无闻气轩宏。谁人能识农家苦,唯有老牛知真情。”这就是牛的精神,时代需要“三牛精神”。</p><p class="ql-block">卢世明属牛,养牛,画牛,终生与牛为伴。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样样都会。交友,画画,喝茶,有求必应。三赴内蒙古为牛玉儒、牛根生等赠送作品,做公益影响致远。回想卢老师的点点滴滴,其人品、画品都是我终身学习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山水画家秦岭云题词:“吾乡世明画牛自成一格”。</p> <p class="ql-block">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高度评价卢世明的百牛图,并欣然题词:“渴饮穎川水,饥喘吴门月。黄金如可种,我力终不歇。”</p> <p class="ql-block">在内蒙古电视台演播大厅向牛玉儒捐画《百牛图》</p> <p class="ql-block">与内蒙古电视台总导演程昭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内蒙古大草原留影</p> <p class="ql-block">穿着蒙古服装,抱着小羊羔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