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母亲花~萱草花在开放

幸福花

<p>“萱草花”是中国的母亲花,象征了慈母伟大的母爱。一部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主题曲《萱花草》唱响了大江南北。</p><p><br></p><p>“三八”妇女节这天,我观看了电影《你好,李焕英》。该片从春节放映至今,这么长时间,我为什么选在天下所有母亲的节日这一天去观看:</p><p><br></p><p>其一,是影片好评如潮,口碑票房日渐上涨,票房已超50亿,我也为影片贡献自己的一份热度;其二,这个影片是贾玲为追忆妈妈,对母亲深深的眷恋与爱而倾情打造的情感喜剧影片,接地气,感情真挚,能戳中人内心的柔情与感动;其三,是最为重要的一点,观看此片更是为了怀念我的母亲。今年三八“妇女节”恰逢农历正月二十五“填仓节”,正月二十六是我母亲的萱辰纪念日,在这样一个双节同庆,母亲生日的前一天观看此片,三点交织,更具特殊意义。</p><p><br></p> <p>《你好,李焕英》这是一部有泪有笑的亲情电影,我怀着一颗激动的心,带着极强烈的渴望心情走进了影院。观影时笑中带泪的情景,让我为之动容,潸然泪下。李焕英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的温柔,无论在什么时候,她都是温柔的,这像极了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在我的印象中就总是那么温柔,总是面带慈祥的微笑。</p> <p>在齐市看电影这是第二次,上次是朋友邀请看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这次是我第一次自己买票看电影,心中不免有些忐忑。和卖票的同志交谈后,在我既不会网上购票又不是会员的情况下,影院经理按会员票价卖给了我两张电影票,我真心的感谢这位好心的经理。让我看到这样一部令人感动的影片,观影中不知不觉被故事情节吸引了,代入了,感染了…</p> <p>看过《你好,李焕英》影片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觉得导演贾玲这部电影不仅仅是献给她自己的母亲,更是献给天下母亲的,我的母亲就是其中之一。正月二十六我母亲生日的前一天是“填仓节”,按母亲传给我们的传统习俗,填仓节要吃水饺或者米糕之类的。今年更不例外,填仓节又巧遇三八节,我们不仅包了饺子,还做了糯米鱼糕。</p> <p>我家祖籍山东,父母都是从山东过来东北的,山东人正月二十五填仓除了吃水饺和米糕外,还要摆上瓜果之类的,寓意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平安吉祥,生活步步高。这个习俗,我们随母亲一直延至于今,而且正月二十五又是在母亲生日的前一天,意义非同一般,吃着美味的饺子,预示着吉祥如意,福寿满堂。</p> <p>电影《你好,李焕英》中,贾玲以穿越的形式,不惜一切代价让母亲高兴,更高兴,深情至极,让人潸然泪下。导演为了怀念自己的亲人,可以拍电影;作家,为了怀念自己的亲人,可以写作;歌唱家,为了怀念自己的亲人,可以写歌。然而我们呢?我的母亲在98岁高龄时离开了我们,距今已十个年头,我从心底轻轻的呼唤着:妈妈,我永远爱你!</p> <p>我是家中老女儿,在我记事起,母亲就是个老年妇女的模样,看过《你好,李焕英》影片之后,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母亲她老人家也曾经是个花季少女……只是她无私地把自己的青春、中年乃至一生都倾其所能地奉献给了自己的儿女,奉献给了这个家。这就是母亲的伟大之处,如潺潺泉水滋养伴随着儿女们快乐茁壮成长。</p> <p>《你好,李焕英》影片主题曲《萱花草》这首写给妈妈的歌,道出了全天下每一位母亲对孩子最深的爱与牵挂,温情脉脉,感人至深,触动着我的心灵。今天,在我母亲诞辰106周年纪念日之际,告慰母亲大人,我们做儿女的会带着对妈妈您深深的爱与眷恋,去开启新的更加精彩有意义的人生!</p><p><br></p><p>歌曲:萱花草</p><p><br></p><p>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p><p>摘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p><p>把她别在你的发梢红在我心上</p><p>陪着你长大了再看你做新娘</p><p>如果有一天</p><p>心事去了远方</p><p>摘朵花瓣做翅膀迎着风飞扬</p><p>如果有一天</p><p>懂了忧伤</p><p>想着它就会有好梦一场</p><p>遥遥的天之涯萱草花开放</p><p>每一朵可是我牵挂的模样</p><p>让她开遍我等着你回家的路上</p><p>好像我从不曾离开你的身旁</p><p>啦…</p><p>好像我从不曾离开你的身旁</p><p><br></p> <p>2021年3月9日(农历正月二十六)于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