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旅途,中的“贵人”

禹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我的军装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人们都说人生就像一列单程列车,列车上会遇到许多形形色色的人,大多数人只是擦肩而过,平平淡淡而已。然而在人生旅途中,不但会遇到搬弄是非的“小人”,磨练你的意志,使你更加成熟;而且也会在人生旅途中遇到关心爱护你的“贵人”,是你一生的幸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回望我70年的人生旅途,不仅使我感叹,岁月无痕沧桑有迹,回首身后跌跌撞撞曾经走过的历程,总有一些“贵人”留在我的记忆里,牢牢地占据着我的灵魂最深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母亲</b></p> 1、母亲的教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那个动荡激情的年代,我刚考入初中,一年后学校开始停课闹革命,我也懵懵懂懂的跟随潮流闹革命。恰逢1965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母亲郑重的送给我一个日记本,日记本中的连环插画,介绍的是雷锋日记摘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母亲让我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终生为人民服务,那段时间我没有做出任何出格的事情。时至今日,雷锋依然是我心中的精神丰碑。</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父亲</b></p> 2、父亲的临行嘱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是新中国培养出的青年一代,从小唱的就是:“谁给我们金色的童年? 谁哺育我们成长? 是毛主席和共产党 ”。我从小被那个时代的英雄事迹感染和熏陶,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我的理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8年毛主席发出了号召:“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当时所有的街道和居民委员会都在动员社会青年去边疆,到处播放的都是《边疆处处赛江南》的歌声,使得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成为一种新潮和风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紧接着毛主席又提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已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之后,全国沸腾了,我市各个学校无数革命的师生员工连夜上街游行,锣鼓声宣响到深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校不少同学当场写出了决心书、申请书,刷出了大幅标语,有同学还咬破手指,写下了血书,纷纷豪情満怀地表达“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插队落户闹革命”的决心。</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座谈会上家长纷纷表示:坚决把子女送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我的日记</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这种大形势下,1968年9月23日,父亲把我和哥哥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永做革命人。在农村向贫下中农学习,与贫下中农打成一片,拜贫下中农为师,老老实实做贫下中农的小学生,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加强同志之间的团结,同一小撮阶级敌人做坚决的斗争。向李文忠、门合等英雄人物学习,誓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把父亲的教诲记在了笔记本里,这是我16岁即将走向社会前,父亲对我的唯一一次教诲,为我今后的人生之路指明了方向。</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我的好战友连队文书李万年</b></p> 3、谚语让我从医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9年12月,我应征入伍在北京总后勤部281部队1大队4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部队进驻北京房山县西山沟,负责战备山洞开凿和公路修筑。半年后,连部根据大队营部要求,推荐一人参加营部卫生所举办的卫生员培训班,老连长张清河和指导员刘崇洲征求文书李万年的意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万年知道我母亲是从事医务工作的,他根据家乡一句谚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的哲理。向张连长和刘指导员推荐我参加卫生员培习班,从此,我走上了从医之路。</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我的工友们,其中一排左5是我的回民师傅王德全。</b></p> 4、走上管理岗位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73年3月我从部队复员,由于我在部队时曾经参加北京301部队总医院卫生员培训班学习,有条件可以安排去卫生或公安系统工作,在那个“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年代,我决心真正成为“领导阶级”的一员,极力申请去本溪钢铁公司,被分配到本钢动力厂做变电运行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虚心向师傅学习,业务技术有了较大的提高。此时厂部总调度室需要在基层抽调一名调度员,调度长温树和征求计划员王德全的意见,由于我入厂时曾与他在一个班组,他对我非常了解,极力推荐了我。使我从入厂4年后走上了管理岗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事后机关档案室的高师傅曾偷偷地告诉我说,机关许多人看到你这么年轻,入厂时间不长就到机关工作,认为你一定是有后台,听后我一笑了之。以后通过努力我取得了大专学历,逐渐走上了干部管理岗位。</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回忆往昔,70年的历程,每一个关键阶段,在我的身边都会出现“贵人”,深感荣幸,谢谢我的“贵人”,使我的人生更加光彩。这趟人生的列车还在继续前行,可能许多乘客已经下车。我相信,在列车行驶的关键节点,我还会遇见最美的“贵人”。</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g85ac83?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梦回军旅:卫生员培训班</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days0u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梦回军旅:难以忘怀的军列闷罐车</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cyiqqw9?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我的军旅生涯:建战备山洞</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5hlpmw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退伍军人证明书的“风波”</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vt43isy?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新兵训练营地的“疫情”</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