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感怀:活出最好的自己

福娃

<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宛若梦幻,转瞬间走过一个甲子,不知不觉该收拾行李到站下车了。</p> <p class="ql-block">数十载的征程抵达站点,一路的舟车劳顿随之消散。享受着如释重负的轻快,心中却生发出那么一点点的不舍与留恋。突然感觉周围的事物愈加亲切而重情,心中氤氲着缱绻的情愫,五味杂陈,思绪万千……</p> <p class="ql-block">正如稻盛和夫先生所说:“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场精神的修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回望39年的职业历程,</span>留下太多深浅不一的脚印,途中几次换乘领略到沿途不同的风景。无论是壮心不已出征时的豪迈,还是艰难困苦中顽强不屈的坚守。那患难与共的担当,守望相助的感动都深深的铭刻于心。吾尽吾心,终亦无悔。</p> <p class="ql-block">首程20年,仿佛就在昨天。工作在咸水沽医院临床第一线,加班加点不知疲倦,钻研业务勤学苦练,医者仁心甘愿奉献,一路耕耘收获满满。玖零年团组织推优让我成为院内年龄最小的党员;家中仍在服役的蒸锅那是当年病历书写全院评比第一名的代言;悬挂墙上的石英钟它是区局医学知识竞赛头奖的纪念;二甲评审突出贡献,首次3%工资调级榜上有名众人赞;引进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填补区域空白,荣获天津市总工会颁发的“九五”立功奖章亮丽光鲜……这一桩桩一件件给我鞭策,催我向前。专业技能日趋成熟,医、教、研综合能力逐步提高,1999年顺利通过副主任医师资格评审。临床菜鸟蜕变为院内业务骨干,日常工作独当一面。</p> <p class="ql-block">辛巳冬,到小站,近不惑,任副院。院职工,心涣散,设备旧,房残垣。病床空,人员闲,月开资,六成半。</p><p class="ql-block">下科室,搞调研,诚待人,寻高见。共风雨,同克难,引项目,卯劲干。建机制,考核严,步正轨,院发展。</p> <p class="ql-block">零三年,闹非典,政府令,改留观。众医护,勇挑担,吾带队,奔前线,天炎热,疫情险,冒生死,不畏难。</p> <p class="ql-block">疫情过,岗位换,管财务,学中干。遵法规,严把关,调结构,守清廉。</p> <p class="ql-block">乙酉年,强党建,院书记,吾挑担。苦埋头,第一线,与职工,心相连。少说教,干在先,民疾苦,记心间。树正气,正三观,唱红歌,鼓士胆。</p> <p class="ql-block">设备缺,资金短,肯担责,敢冒险。拿奖金,股权转,购 C T,业务宽。政府帮,齐心干,群运筹,促发展。</p> <p class="ql-block">克千难,排万险,新医院,矗小站。戊子冬,喜乔迁,与职工,共奋战。开荒房,加班点,各科室,抢争先。移设备,扛上肩,转病患,手相牵。未停诊,没花钱,院全员,讲奉献。</p> <p class="ql-block">院壮大,环境变,精诊疗,口碑传。院收入,成倍翻,园梦想,奖金赚。站医人,得体面,在社会,有尊严。</p> <p class="ql-block">丁酉年,头目眩,脑梗塞,右肢瘫。属万幸,早发现,救治急,得溶栓。交辞呈,保平安,委党委,帮解难。</p> <p class="ql-block">这一程,十六年。回头看,不平凡。肯吃苦,甘奉献。尽人事,清正廉。顾大局,委屈咽,给组织,不添烦。讲原则,有底线,淡名利,心无怨。</p> <p class="ql-block">咸卫院,3年半,补短板,全科干。守院规,听调遣,新领域,得体验。</p> <p class="ql-block">看门诊,盯保健,下社区,去替班。干查体,做兵检,搞义诊,发传单。建档案,家医签,入宅户,送温暖。月随访,政策宣,做指导,慢病管。事琐碎,意非凡,民健康,守门员。未攻克,医保关,难逃罚,留遗憾。</p> <p class="ql-block">不经意,点头间,生疏感,全消散。偶聊天,短相见,新同事,结情缘。难相助,乐同甘,留心底,常翻看。</p> <p class="ql-block">抵达一个新驿站,跨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光荣退休了!</p> <p class="ql-block">岁月苍老了容颜、增长了智慧,没有麻木感知生活的心。</p> <p class="ql-block">杨绛先生在100岁的时候说过:“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盼望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p> <p class="ql-block">年少时崇尚自由、思想活跃,特立独行。而今,在变老的路上,只想活个真实的自我,更好地成为自己。</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往后衰老和病痛的痕迹会慢慢袭来,我会坦然面对,顺应一切。我也会保持青春的心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活出青春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p> <p class="ql-block">我坚信:人生的一切都始于心,终于心。物随心转,境由心迁,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p> <p class="ql-block">人生处处皆风景,各有精彩不尽同。我已做好充分的准备,绝不辜负这大把可操控的时间,珍惜当下健康的体魄,投身到大千世界,放眼于大自然,淡然于心,从容于行。尽情享受生活赋予我们的美好,书写出人生第二部春秋的华美篇章。</p> <p class="ql-block">祈盼等到告别人生的那天,我会为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以及“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从容而骄傲!我会<span style="font-size: 18px;">自豪地说:我成为了最好的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兄弟们!为我喝彩!给我加油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