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大树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六十年代的一张老照片。中间的是我,旁边的是我的两个学生,左边的叫师建华,右边的叫杨臻。他们两个和其他同学一样,纯朴、善良、求知、上进。他们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我在尹庄小学工作,担任他们的班主任。课余时间,他们和其他同学一起,跑到我的办公室,围着我问这问那,谈笑风生,十分亲密。他们喜欢帮我干这干那,我也抽空给他们理发。你看,师建华的发型就是我替他设计的,我把这种发型称作“鸭子屁股式”,他不喜欢这个名称……我们的交往,没有什么生动感人的事例,只有平平淡淡的生活,但在这平淡的生活中,却凝结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彼此相互鼓励,相互牵挂。毕业后,他们各奔东西。杨臻去了观音堂,后来又调回灵宝,我们曾在一起工作,退休后也长有来往,唯独师建华却不知去向,久久联系不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时期的师建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听人说,他在三门峡大坝工作。九十年代我将退休时,学校组织到三门峡大坝参观,我想,这次一定能找到他。不巧的是那天他休息,没上班。一个好心人给了他家的电话,那时没有手机,只好回家后再打电话联系。电话打通了,但人家说打错了,并不认识此人。这样,就失去了和他联系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老了。往往容易怀旧。退休后,总想和过去的学生、朋友联系。好多朋友都联系到了,就是联系不到师建华。遇到相关的人,就打听他的消息,但都没有着落。后来不知听谁说,他退休后去了甘肃、西藏,进行第二次创业,只是不知他的电话。我多么企盼在有生之年,能见他一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67岁的师建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去年的一天,和一个新联系上的朋友在微信中聊天,无意间聊到了师建华,他说他有师建华的微信号,这样,我们很快就联系上了。我看着他的微信头像,再也不是以前的风华少年了,满头华发,脸上也有了皱纹,若是在路上遇到,确实不敢相认。当时他在深圳女儿家,说过些时候回三门峡,回来后就到灵宝来,这使我喜出望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在一起合影留念》右一师建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年五月中旬,他从深圳一到三门峡就来灵宝。我们又约了几位同学,久别重逢,格外亲切,千言万语难叙久别之情。我们在一起畅谈,在一起用餐,在一起合影留念。他还给我们带来了珍贵的礼品——珍藏了五十多年的几张珍贵的老照片。其中一张是我在上海黄浦江畔的留影,这张照片连我自己都没能保存下来,他可真是有心人啊!临分别时他说过些时候他会再来,来了就多玩几天。我们都期盼着他的再次到来。</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一起合影留念》右一师建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令人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前不久,我在街上遇到杨臻,他说:“老师,建华走了……”我大吃一惊:“怎么会呢!不久前,我还和他在微信中聊天呢!”杨臻说:“真的,他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几天前走了。我和几位同学前去送别,没敢告诉你……”</p><p class="ql-block"> 这真是晴天霹雷!我无言以对。上天竟像这样捉弄人,久久联系不到,好容易联系到了,他却走了,他才67岁啊!我还盼着和他再次相聚,谁知现在却是阴阳相隔……</p><p class="ql-block"> 看着他的微信,看着他的遗照,我欲哭无泪。无论如何我也不会相信他走了,我不止一次地对自己说:建华没有走,他不在深圳,就在三门峡;不在三门峡,就在深圳。说不定哪一天,他还会到灵宝来……</p><p class="ql-block"> 谨以此文悼念我的学生——我的朋友——师建华……</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7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下是师建华带来的珍藏了五十多年的珍贵的老照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右一为师建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右一为师建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