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感言

1585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三八节,一早收到许多条消息:祝你生日快乐!于是我想起了为自己的生日写点什么,也算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吧。</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浙西的一个乡村,父亲是个军人,但文革发配当农民,小时候吃地瓜长大,以至于现在看到这些东西怕。我们家是黑五类,读书到初中,早早回乡当农民了。</p><p class="ql-block"> 高考恢复后,在极度贫困下,父母坚持我继续读书,八十年代初上了大学,大学、硕士、博士都是在中国名校学习,后又留在中国顶尖大学做教师。进入21世纪,又到沃顿商学院、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p><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到了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在政府工作五年后,到投资银行一干就二十多年,感恩老板给了我稳定和高薪工作,使我们全家有尊严地生活。</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经济、金融学者,经历了计划经济,沐浴市场经济,感恩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研究场景。</p><p class="ql-block"> 一转眼,我都人到中年了,细数前面几十年的光景,真正能做点事的不过十来年,而这一切好像就在昨天才发生一样,但是看到比我高一头多的儿子,才发觉自己确实不再年轻。</p><p class="ql-block"> 生日礼物,生日祝福,这个好像与我无缘。</p><p class="ql-block"> 我因此也习惯了没有祝福和礼物的生日,每年我生日的这一天都是在不经意间就过去了,我也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寒酸。</p><p class="ql-block"> 这个年龄的我,不去搞所谓的伟大斗争,照顾好母亲和家人,多做点社会有益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也不去羡慕人家怎么样浪漫和风光的过生日。</p><p class="ql-block">也许这就是平淡的日子,平淡了几十年的生日礼物就是“不经意”。</p><p class="ql-block"> 不过,我的这个生日礼物是自己送给自己的感言,从来没有扳过指头算计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从来不渴望自己的生日会有人给祝福和送礼物,有祝福和没祝福不也是在不经意间都过来了吗</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为人父,深知母亲生我这一天的痛苦,有人说生日就是母难日。</p><p class="ql-block"> 所以,在我的生日这天除了感慨时间的飞逝之快,世事沧桑以外,最想说的还是谢谢母亲给了我生命,也感恩我前几年过世的父亲,我们深深怀念他。</p><p class="ql-block"> 我的生日有如我平淡的生活一样,没有更多的祝福和礼物,因为我早已成了习惯。</p><p class="ql-block"> 既然母亲生我这一天是平淡无奇的,我也就平平淡淡的过好这一天吧。(因有同感摘编)</p>